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9.16

百万人争一万铁饭碗

首相署部长佐瑟古律透露,截至今年8月,公共服务委员会总共接获142余万人申请各类公务员职位,这与过去3年来的申请人数相差不大。主要是因为公务员被认为是“铁饭碗”,待遇也不错,退休后还可领半薪的退休金。
不过,首相署部长佐瑟指出,政府在僧多粥少的窘境下,只能甄选8万名合格的申请者进行面试,这之中巫裔占64千人(申请者高达1136千余人)、华裔28百人(申请者有24千人)、印裔2800人(申请者46千人);下来沙巴土著及砂拉越土著和原住民等共有12千人被通知面试(申请者高达23万人)。
但最终只有48千人出席面试,几乎有一半不参加面试,结果被录取的巫裔有8千余人、华裔9百余人及印裔1800人;而东马土著有1700人被录取,总共合起来只有11793人被录取。
其实长期以来政府招聘公务员是有设置“固打”制的,累积下来马来西亚的公务员直到今年8月止,已经高达160万人,占总人口3千万的5%(也占劳动力的11%),其中79%是马来人、土著11%、华人5.2%及印度人4.1%
针对庞大的公务员体系,马来西亚公务员会服务委员会主席马目阿当曾疾呼公务员的数目应适可而止,维持在140万已是绰绰有余(2012年的人数)。如果每年增加36000名公务员,则很快会达到150万名。
但现在已是加快成长到160万名,这也意味着每年的大学或大专毕业生逾10万名并不是大部分会被私人企业吸纳,那些未能即时就业的年轻人便向公务员行列进军。例如在2007年时,公务员数目已破百万大关,而在9年之后的2016年,则加多了60万成为160万,如果再加上70万的退休公务员,则政府的开支就更加庞大了。
根据估算,在2015年联邦政府的总开支是2234亿令吉,而薪酬占了近30%,达到656亿令吉。至于退休的公务员,在2015年的开支也达到161亿令吉。2016年单单公务员的薪酬增加到710亿令吉(占总开支的32%)。
除了彭博社指出,纳吉政府在今年7月给公务员加薪和制定最低工资和提供特别津贴,总共要增加拨款11亿令吉之外;政府也在较早前(4月份)推出“一个马来西亚公务员房屋计划”,让公务员能以15万至30万令吉买到市价50万令吉的房屋,他们只需缴付2千令吉抵押金,在房屋建竣及住户入住后才开始缴付房屋贷款。
在这一计划下,布城将先兴建1万余间的房屋,面积大约1000平方尺至1500平方尺。
很显然的政府对公务员的关照也是有其考量的。“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师梅农说,马来西亚的公共服务体系与种族政策紧密相连,其开支约占总开支的1/3,人数过于庞大(被认为超过一倍)。
另一方面,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惠誉旗下的研究机构BMI的分析员谢树辉指出,公务员是马来西亚政府的重要基本盘,大选时执政党往往依靠公务员投票支持,政府不会削减其支持者所享有的好处,因此公共服务开支相信不会出现重大变动。
这一席话是不争的事实。在我研究政治与种族走向的过程中,公务员构成政府的最主要支柱,人数的庞大将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因为在160万公务员中,若有130万是支持执政党的,再加上其家庭成员4名,也就拥有520万张选票。以当下马来西亚的选民投票率约12百万来看,执政党已掌握近半数的选票,剩下的投给反对党,也就动摇不了巫统的执政地位;尤其是在乡村议席,在选民不多的情况下,公务员的影响力就更加明显了。
这就是为什么在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巫统屹立不倒的“秘诀”(2008年巫统角逐国席117席,胜出75席;2013年巫统角逐121席,胜出88席)。
对反对党来说,公务员对它们同样重要,如果没有公务员(或公开或暗中)的支持,反对党要翻转政局是不可能的。
因此即使政府对公务员的援助被百姓认为过了头,反对党也得噤若寒蝉。记得在2011年时,行动党潘俭伟有建议为公务员瘦身,结果引来同僚的劝告,莫再提公务员的问题。这就是说,如果反对党也要争夺领导权,不能没有公务员的支持。
由此可见,政府维持庞大的公务员体系的道理就在这里,也因为双边都在拉拢,公务员倒成了朝野的“政治宠儿”。

刊登于2016年10月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