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9.16

历史显示大马是一个整体

前首相马哈迪于824日在布城一场有关马来西亚联邦与州关系的演讲会上指出,马来西亚应形成一个整体,而不是分为某州人,大家都是马来西亚人。
他是回应有人提出某州人概念,并认为将会破坏我国的联邦制;同时他也不认同其中一州脱离马来西亚,倘若各州都要求脱离马来西亚,则这个联邦制将会瓦解。
如果我们回顾历史,州本身不具备脱离联邦的权力,因为马来亚联合邦的组成是经过三方谈判而成立的,即巫统、王室与英国。1948年,马来亚联合邦协议正式生效,取代原本由英国单方提出的马来联邦Malaya Union)宪制。
1947年的时候,槟城的西商会、印人商会及文员社团在大会堂召开会议,200一致通过槟城参加马来亚联合邦,宁可像新加坡那样,继续成为英国的殖民地。理由是马来亚联合邦协定不利于华人,公民权的申请也不够开放。
虽然槟城是提出不加入马来亚联合邦的意见,但决策权在巫统和英国手里。所以当有关不加入联合邦的动议在槟州立法议会辩论时,马来议员及英国的议员反对槟城自成一格。
不但巫统主席拿督翁强烈指责槟城一些人超越权限,而且在槟州立法议会经过辩论后,议会以14票对10票否决有关动议。槟城的一些人即便不想被联合邦制绑在一起,也无法违逆英国人的安排。就这样,槟城成为马来亚联合邦一员。
其实槟城与马六甲加入马来亚联合邦也具有特殊的地位它原本与新加坡联在一起而成为《三州府》。让新加坡脱离马来亚英国决定,而不是槟城人决定。为此,英国刻意把新加坡排除在联合邦体系外,要它继续成为英国殖民地,以控制左翼势力,而槟城及马六甲在英国的安排下,享有一定的权利,包括这两个州的子民,自动成为公民,不需要通过考试申请公民权,其他州就没那么幸运了。
除此之外,槟城也作出特殊的安排,华人可以担任首席部长,没列明要回教徒,这是因为华人当年在槟城占绝大多数,超过57%
另一方面,在1963916日马来西亚成立后,吉兰丹州政府入禀高庭,挑战马来西亚的合法性按照丹州政府(伊斯兰党执政)的意愿,任何体制的改变和改革都应得到各州的同意,不单单权力操纵在中央手上。
结果吉兰丹政府败诉,也印证了州必须依附中央,不能擅自离开联合部。
自此之后,比较常听到的声音是来自在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有人释放出独立日不对劲,不是831日,而是916日;更有声音说要离马来西亚,因为20条协议书不被重视。因此在东马的政治领袖,如唐纳·史蒂芬(后皈依回教,改名为尔)和砂拉越的加隆宁甘,对加入大马感到失望。但他们也没有能力改变局面。未脱离马来西亚,也就被撤职或换位子(从首席部长变成联邦沙巴部长,有名无实)。
如今又见马哈迪提及柔佛州脱离马来西亚是不可行的,因为马来西亚只有维持一个统一体,才有国际上的影响力。如果各州可以脱离的话,那马来西亚的联邦制也会陷入困境乃至形同虚设。正因为马来西亚的成立是以宪法为基础的,也就没有存在可来去自如方便。所以任何州要离开马来西亚,不但力不从心,而且也是自讨苦吃
毕竟马来西亚作为一个整体,宪法就成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刊登于2016年9月5日《号外周报》第80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