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9.16

“港独”与李登辉七块论 (直挂云帆)

本来并不流行所谓“港独”(香港独立)的争议,但因近年来香港部分人民;尤其是年轻的一代已不再掩饰地提出“香港独立”的构想,并企图将之提升成一个时代的“思潮”。因此第六届的香港立法议会选举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虽然“港独”在战后已有人萌芽这类思想,但它始终不能成为气候,即便在1946年刚成立的联合国有通过包括香港在内的殖民地可以脱离宗主国而独立,但当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71年重返联合国后,于1972年废弃了香港是可以独立的殖民地,也成功地通过香港不属于英国的殖民地的议决案,也就意味着香港失去自决权利,迟早要归还中国的。
正因为联合国议决案产生的约束,英国在统治香港时,制造出“港独之父”马文辉与港督杨慕琦一唱一和,在1963年时联合多名洋商和华商成立香港的第一个政党“香港民主自治党”(Hong Kong Democratic Self-Government Party),打着反殖和反共的旗号,朝向自治之道迈进。由于他的主张接近于建立全面的自治邦,也在后来被人形容为“港独之父”。不过当1984年英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后,“港独”已无望也不再被人挑起。因为根据中英双方同意在199771日举行香港回归中国的交接仪式。
可适当中国人大在2014年拒绝特首选举可以直接产生后,香港的一些政党和学界又再浮现“港独”的念头,其中最大的分歧是特首不是由选民直接选出,而是由人大委任的1200选举人先推荐23名特首候选人,才由选民投票选出;反过来,香港政界及学运界所要求的是在2017年选特首时,是直接由政党推出候选人,再由选民投票选出,不同意有筛选的前提,而且此人不一定要对北京唯唯诺诺。
在无法妥协下,香港人的政治意识和情绪也沸腾起来,通过组织政党或鼓励人才参加竞选立法议员成了时尚。其激烈的程度是历来最高潮的,因为是第一次选委会拒绝主张“港独”的人成为候选人(有六人被指违反基本法不得参选)。还有出来投票的选民有220万人左右,比过去的53.05%为高,共达58%(历来最高的投票率),如今选举尘埃落定(全数70席),亲北京的建制派维持基本盘(约40席),而非建制派拿下1/3的议席,保有否决权,总共是30席(比上届多一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推动“占中”和“港独”的年轻一代组成不同党派却意外胜利。这说明了“港独”已在香港发酵和被人为的推波助澜,这在过去是不成为舆论的。有人因此形容年轻一代的选民思想有了巨大的转变。
其实“港独”也不是新鲜事,只是近年变本加厉而加入了分裂中国的“新成员”。
就中国的历史而言,春秋战国时代(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220年)中国是四分五裂的,到了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终于统一了中国。再后来中国又告分裂,在打打杀杀下改朝换代。
孙中山在1911年的辛亥革命成功就是现代史上统一局面的开端。遗憾的是,在他逝世时(1925年)中国仍陷入军阀割据的局面,直到中共在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才一统中华,只是从那时起直到今天,中台仍然分裂成两个实体。
根据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的著作《台湾的主张》中,他竟干脆了当地提出“中国七块论”(1999年)而引发了中国方面猛烈地抨击。
李登辉说:“最理想的状况是中国大陆摆脱大中华主义的束缚,让文化与发展的程度各不相同的地区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如台湾、西藏、新疆、蒙古及东北等。”
虽然李登辉只指明五块,但台湾媒体又“自作主张”将之演绎成七块,即加上“江北及江南”两块,合起来共七块。
及后也有人认为如果李登辉所指的东北是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及辽宁)的话,那近来人们又可加多一个香港,同样变成7个,岂不是符合了台湾学者王世榕(王文山)的主张?王世榕说,中国分成7个独立国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中国和平地、自动地、理性地分裂成数个较小的中国(1997年出版的《七个中国》一书)。
固然中国人是不会理会李登辉的信口开河,但这些相关地区埋藏着分裂的因子也是不争的事实,比如蒋介石率大军迁往台湾时,先是没有想过要让台湾独立,只是一心以台湾为平台,及早反攻大陆。换句话说,台独不是他的选项,但后来(1986年)民进党成立时才打出“台独”旗号。
另一方面西藏的独立运动也是早已存在。在1904年时,英军入侵西藏,但在1911年又被辛亥革命军把西藏拿了回来。可是翌年(1912年)13世达喇嘛拉宣布西藏独立,不听命于中华民国袁世凯的发号施令。
1950年,毛泽东在解放中国后,就派兵入驻西藏,西藏又回到祖国的怀抱。
不过,因为1959年第14世“活佛”达赖喇嘛率8万藏人叛逃,在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宣布成立流亡政府。自此之后达赖就无法回到祖国的怀抱,即便他周游列国获接待,但他的“藏独”声音已逐渐弱小,独立更是没有希望了。
同样的,新疆也因“东突厥”分子的搞局,才使局势恶化;尤其是东突厥人与土耳其人一脉相承,在性格和思想上,容易沟通,也难怪土国总统埃尔多安一度向中国开炮,指责中国政府镇压突厥人,有种族大排挤之嫌。经解释后,才停止对东突厥分裂运动的支持。无论如何,因为IS伊斯兰恐怖活动的猖獗,东突厥解放运动仍然是个大威胁。在历史上,新疆一度归苏联控制(1933-1940)。在1944年时,苏联支持流亡海外的伊敏回国,重新成立“东突厥斯坦共和国”。1945年,苏联与中国签约,同意外蒙古独立,以换取新疆不独立。1949年,苏联将新疆交中共接管。在2001911事件后,新疆也成了东突厥分离主义分子打击的目标,血案时有发生。
回过头来,在票选过后,“港独”派有了一些收获(指立法议院),也就会提出较多的诉求,但我们还需要了解真相,为何特首梁振英是支持“港独”的?中联办也一样?可是又为什么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又第一时间跳出来指责搞“港独”的人是违反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这样的轻描淡写看起来谴责是官样文章,不具实质意义,为什么?

因此在对待香港问题上,中国政府有必要统一政策和应对的方案,不要各讲各话,否则就会有人把“港独”当成武器而冲锋陷阵,那就会成为中港的大件事了。

刊登于2016年9月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