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9.16

这一回雪州闪选又触礁?

随着槟州闪选的争议在今年7月份因尊重希盟(切确地说是公正党)的决定后,行动党撤销了闪选的建议。
在当时,行动党认为借闪选再取得胜利的话,就可以证明仍获支持而继续执政,但也有成员党不表同意,认为存在着风险,最终消沉下来。
讵料近日(915日)又发生选举委员会公布选区重新划分的重大消息,其特点如下:国会下议院有222名民选议员,但有128个国会选区的范围将重新划分,其中有12个国会议席更改名字。例如原为“八打灵再也北区”的国席将改成“白沙罗”,选民也从8万增加到15万余人(属于行动党潘俭伟的选区)。为此,他在未来大选的多数票极可能从4万余张飞涨到7万余张,但也只能保住原有的席位,没有为行动党带来附加利益。
反之在分析后,希盟发现国会选区有相当多的混合选区变成马来选民占多数,对执政的国阵(尤其是巫统)有利。希盟认为下届大选若用新划分选区进行投票,希盟(反对党)只能夺下1/3的国席,约70席左右。
由于选委会没有增加国席,只是改动选区范围,不需要国会2/3的赞成票才能通过,只要多数票即可。因此可以预料,如果国阵要快马加鞭在近期内提呈国会辩论和通过,就会在下届大选时派上用场。
虽然选举委员会否认重划选区偏向国阵,但舆论认为有明显不公平之处;甚至连国阵的马华和民政也强烈反对。由此可见,这次的重划选区面对了很大的挑战。
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到各州的州议席的数目在没有改变下,却有34个州选区更改名字。而随着国会选区范围的改变,也导致了其辖下的2个或3个甚至4个州议席的选民数目有所改动。对此,行动党的林吉祥在919日疾呼雪州政府有必要举行闪电大选,以保住雪州政权。一旦选区被改动后,雪州州议席明显地出现“大风吹”的共有7个“危险区”,另有9席是华裔选民较大幅度的减少,而增加了马来选民,也被视为希盟的边缘区。
无可否认的,在2013年的选举中,希盟表现比2008年大选来得好,公正党赢14席、行动党15席及伊斯兰党15席,合共44席对国阵(巫统)的12席(总数是56席)。如今执政的希盟(或民联)的席位也有小变动,例如公正党剩下12席、伊斯兰党剩下13席、诚信党2席及行动党15席。
如果用回原来的选区和选民册举行闪电州选,对希盟不算是坏事,反倒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但问题是公正党无法预测与伊斯兰党分裂下的后果。
如果伊斯兰党不加入“反对党阵线”而是倒向巫统,情势就会更加复杂化。这也是为什么阿兹敏(雪州大臣)一口拒绝闪选。即使隔两天,雪州行动党以全体执委的议决案通过主席潘俭伟公开给媒体,也没有改变阿兹敏的立场。虽然行动党与公正党的角力从一开始就存在了(1999年),但为大局着想,三方保持君子风度,才有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及2013年的505“华人海啸”的发生。
可是在2013年后,伊党与行动党的矛盾因“回教刑法”的争议而扩大,到最后在2015年两党绝交。
继之,在2015年面对砂州选举时,不但暴露伊党与诚信党争夺议席,而且在一些选区也出现公正党与行动党候选人互争议席的激烈搏斗。结果公正党只保住3席(原有3席);行动党也只保住7席(原有12席)。当时彼此扬言要“秋后算账”。未想今年5月砂州大选尘埃落定后,又发生公正党议员在槟州立法议会上弃权支持政府的动议,惹怒了行动党,引致公正党州议员失去担任一些单位的公职;再加上公正党反对槟州闪选,使到两党关系有了“阴影”。如今又因雪州闪不闪选产生分歧,也不知两党关系结果会如何?
在这种情形下,马哈迪的“土著团结党”也许可以登场亮相了。
如果反对党全数结盟是会有一些胜算,但不保证可拿下国阵;反过来如果反对党四分五裂,兄弟阋墙,彼此斗个头破血流,甚至连公正党也与行动党闹翻,那反对党辛苦建立起来的两线制就化为乌有了,也就让国阵“以逸待劳”,再次坐镇中央。无论如何,这也得看天时和地利;还有国阵是否计划在明年的3月或4月来一个“闪电大选”,不让反对党有足够的时间疗伤?
反对党的矛盾与分裂,可以从反阵到民联再到希盟的一变再变结果中看到。当累积的恩怨太多了,未来的选举很可能就是一场大混战。

刊登于2016年9月2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