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0.16

两场内斗伤吉祥 —评魏祥敬的《腾飞50》

1974年的大选,民主行动党在槟州栽筋斗,连一个议席也没有,自然怪罪叶锦源(槟州主席)领军不力。
林吉祥也因为叶锦源的失败有意改组槟州党组织,在策略上引进卡巴星(他在1974年当选亚罗士打州议员,但为在槟城创业,准备移师槟城),是对叶锦源的克制,也就掀起行动党在槟城的第一个风波。因为叶锦源反对“引进”卡巴星(这种担心也不是多余的),使事件进一步恶化的是在1977年党中央委任卡巴星为槟州州委被叶锦源反对。结果林吉祥在1978年初接管槟州行动党,引发叶锦源支持者抗议。就这样,叶锦源被开除党籍。在不甘被排斥后,叶锦源又率其支持者另成立社会民主党。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他当时有两名左右手,一个是蔡万福,另一个是骆金兴。
虽然叶锦源及其忠心党员都参加1978年的大选,但全都铩羽而归。
最令林吉祥震惊的是,在1978年大选前,原本是林吉祥最得力的伙伴范俊登(副秘书长)突修函辞职,也攻击林吉祥采取双重标准,在大马反对内部安全法令(ISA),而对新加坡的内安令却不做谴责,且建议国际社会主义考虑和深入研究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会员籍(有关组织对新加坡的内安令也对人民行动党投下反对票)。
这个如同投下炸弹的坏消息对林吉祥的打击很大,也就赶紧在他的处女作《马来西亚的计时炸弹》上街之前,补上一篇《有关范俊登的退党》文告,阐述他的“痛心”,因为他认为范俊登自1971年面对煽动罪后,就不停地受到打压,以致于他在1975年离开马来西亚到伦敦深造,攻读学士和硕士学位。林吉祥曾劝他回马参与1978年的大选,但他没有接受。
随着公开信件的指责与驳斥发酵后,范俊登与林吉祥的关系宣告破裂。十分吊诡的是,范俊登比林吉祥更早参加行动党,他在新加坡于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后,在1964年成为人民行动党的党员,直到196589日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为止。他为何后来又对人民行动党的立场投下不信任票?这种变化值得玩味。
随后,他又在1968年加入民主行动党,且在1969年当选国会议员(金宝区)。由于他的出色领导,当林吉祥在牢中当选行动党秘书长后,他就负起代秘书长的职务,直到林吉祥获释(1970101日)。
1974年的大选,范俊登在万里望国席击败人民进步党党魁SP辛尼华沙甘,后者被指责背叛反对党,率党加入国阵。这漂亮的一仗使范俊登名声大噪,与此他同时也中选八打灵州议员。
不幸的是,他依然被煽动法令纠缠,导致他“心灰意冷”,而且罪名成立,被判罚款2千元或监禁6个月(这等同宣判范的议员资格被褫夺)。他乃远走他乡充电。
话说范在退党后,尚未具资格参加1978年的大选(因为他在1977年被伦敦枢密院驳回他的上诉,因此从那年起的5年内不得参政)。
两年之后,对政坛感到厌倦的叶锦源将社民党(Socialist Democratic Party)“移交”给范俊登接手。换句话说,范俊登成了这个“小反对党”的老大,但前景不明。
说实在的,我是先认识叶锦源(大概在1971年),才认识林吉祥的(1977年);而认识范俊登则是1981年的事。
他们这三个人都给我留下不同的印象,但无疑的,他们三人的英文造诣早已被形容是文告高手,有时他们发表的英文文告也不是记者能全面翻译得来的(本文不深入评论三个人,也就点到为止)。
尽管党内有风波,林吉祥在1978年领导一场漂亮的战役,共赢得16个国席和25个州议席,包括45州议席是在槟城取胜的(有马华背景的“七人帮”则全军覆没)。这也使到林吉祥在日后把重心移向槟城。
然而林吉祥也没有想到,才“解决”叶锦源与范俊登的退党风波,在1980年又上演内讧。起因于彭加兰哥打区的补选,一边是林吉祥支持彼得达逊建议的候选人张德发(纯受英文教育);另一边是陈毓书提出的候选人吴林炎,结果张德发在补选中败给马华候选人林建寿(他原本是左翼社阵的总秘书,1974年加入马华,企图取代林苍祐以成为首席部长)。
补选的失败也给行动党带来新的危机,一边是以陈德泉(原本是林吉祥的爱徒)为首的所谓“四人帮”掀起反林吉祥运动,另外三个人是萧汉钦国州议员、陈毓书州议员及吴林炎律师(再有一位后来退党的是黄鸿杰国会议员,他与陈毓书派无关,不属于“四人帮”,而是单独加入马华阵营)。
因为内争事件不断地被扩大,林吉祥在198011月向党主席曾敏兴呈辞秘书长职,他说,他的信誉已被党内异议分子所破坏。
一个月后,行动党中委拒绝接受林吉祥的辞职,重申对他的信任。无形中这种以退为进的策略奏效,毕竟在当时党内是无人能出林吉祥其右的。
与此同时,林吉祥毫不容情地对付异议分子,除了在19812月宣布党中央接管槟州行动党所有活动外(这是叶锦源事件以来的第二次),也对跳党人士作出开除党籍的处分。这些人包括:
1)黄炎光,19812月投入民政党;
2)陈德泉,在1980年修函林吉祥,对党内一些人对他抹黑感到痛心,只得暂时退出行动党。
虽然后来林吉祥有宣布陈德泉已同意归队,但在198012月槟州行动党十个支部代表举行紧急会议,一致通过挽留陈德泉,也通过要求中央冻结彼得达逊(署理主席)一切职务,指责他是党内引起内斗的幕后主持人。
3)在各说各话下,于19812月,党中央开除萧汉钦、陈毓书和吴林炎的党籍,这些人与陈德泉后来一起加入马华公会。
(三、待续)

刊登于2016年10月17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