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7.16

永不寂寞的马哈迪 (现代春秋)

这是马来西亚政坛意料之外的新现象,几乎所有的人都不会想到已退位13年的马哈迪会“重出江湖”,领导组织新政党,而且是站在“反国阵”的立场与纳吉正面交锋。这是不可思议的新常态,因为登场的人物都是大家熟悉的,最让人猜不透和捉摸不定的就是马哈迪为什么在晚年拿自己的“一世英名”作赌注?
如果我们翻开马哈迪的从政历史和他的倔强性格,就不难发现他是属于叛逆的一代。年轻的时候,他敢于“得一身胆,敢把皇帝拉下马”(就是在1969年“513”事件后,公开逼退东姑,在1970年让位于敦拉萨)。本来马哈迪在1969年被东姑开除巫统党籍后,已被认为这位“好管闲事”的年青人已“没有明天”。
讵料在1971年他就被敦拉萨迎回巫统,且在1974年大选后官拜教育部长。从政治意义而言这是敦拉萨给了马哈迪新生的机会。
继后这位政治人物几乎是所向披靡,过关斩将,一一的击退党内外的对手和“敌人”。
当胡先翁在1976年接替逝世的敦拉萨的空缺而成为首相后,他慧眼挑了马哈迪(他是党副主席之一)当副揆。这也种下马哈迪与东姑拉沙里解不开的情仇恩怨。
1981年马哈迪拜相后,就使用权力特赦哈仑(算是报答哈仑知遇之恩。是他劝敦拉萨召回马哈迪)。及后马哈迪就借慕沙希淡的手,阻止东姑拉沙里当选党署理主席,使后者不但当不成副首相,也在党内失掉领导的地位。
马哈迪的策略是令东姑拉沙里招驾无方的。先是1987年的党选,马哈迪面对东姑拉沙里的挑战,以争夺既是党主席又是国家首相的职务,结果功败垂成。后是东姑拉沙里被逼在1989年离开巫统另起炉灶,成立46精神党,并团结主要的反对党,以期在1990年的大选击垮国阵而达到改朝换代的目的。可惜东姑拉沙里出师不利,不但未能壮大46精神党,而且也当不成国会反对党领袖。
当东姑拉沙里在1996年率团重投巫统后,整个局势也起了微妙的变化,但赢家“永远”是马哈迪。这时对手既不是慕沙希淡,也不是东姑拉沙里,而是已经冒出头的安华。
安华是因为1993年党选时,被认为迫不及待地争当署理主席,逼退嘉化峇峇。这对马哈迪来说,是潜在的威胁;也已经是功高震主了。
果然在1998年,安华出事了,他从高峰跌落悬崖,一夜之间,失掉所有的光环。
不过,安华也不是省油的灯,他带动烈火莫息成了持久性运动。更组成国民公正党与巫统斗,旋后党内部份领袖因丧失信心而退党,如慕斯扎化,詹德拉及伊占等人。直到2008年的大选,安华才又探出头来,成了反对党盟主。三大政党也快马加鞭成立人民联盟(民联)。
另一方面,当安华在1998年跌马时,取代他位置的人正是他的宿敌--阿都拉巴达威。即使阿都拉曾是叛将(与东姑拉沙里一起在党内反马哈迪),但马哈迪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下,造就了阿都拉当副首相。
2003年,马哈迪也感觉累了,在观察安华似已无望卷土重来后,他卸下首相职,全面裸退,由阿都拉上位。
可是不知怎么搞的,当马哈迪交棒(2003)给阿都拉时,后者好像不大积极提拔纳吉出任副首相。
马哈迪为报答当年敦拉萨的栽培,也就力促阿都拉委任敦拉萨儿子纳吉成为第二号人物。
谁知在2008年的大选,领军国阵的阿都拉败得一蹋胡涂,引发马哈迪的不满,甚至退党,以产生压力逼阿都拉退位。就这样在马哈迪大力施压下,阿都拉终于在2009年交棒给纳吉。在初期马哈迪与纳吉关系是谈笑风生的,更有时在一些场合共同主持仪式。
可是在2013年的大选后,纳吉又被认为领军不力,使到国阵的势力进一步滑落。后来又闹出一马发展有限公司风波,马哈迪已是按捺不住。公开吁请纳吉下台,指他使到国家在投资上蒙受巨大损失。后者却反而更强硬和更坚定,完全没有退意。
接着巫统内发生“人头落地”的政治斗争,慕尤丁失党官职,沙菲宜失党官职及慕克里也失党官职。这一连串的风波,导致马哈迪开展签署《人民宣言》以换政府。
但在使尽所有的努力不果后,马哈迪得到一个答案是:尽快成立新党,并与反对党强力合作。如今马哈迪算是来真的了,他的影响力肯定比其他领袖为强,可以想象一旦新党组成新的联盟。已不是希盟,也不是回到“民联”时代,而是要出现大联盟了。
虽然马哈迪年事已高,不宜担任主席,但当个“资政”或顾问之类的也可以突显其重要性。
如果说过去从巫统分裂出来的巫统领袖,每组成的新政党都不能强大和持久,除了安华的公正党是例外。那么马哈迪又如何呢?他希望新的政党能真正团结所有反对党。惟不强求伊斯兰党入,以便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来和国阵一较高低。我们只得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6年7月1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