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11.16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现代春秋)

在美国的大选甫落幕之际,我国首相纳吉针对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的入主白宫发出贺电时,重申马来西亚在反恐和反极端主义上是美国的坚强盟友。
“当特朗普在2015年宣布角逐总统大选时,他被视为是政治圈外的人,结果他向抱迟疑态度的人证明他才是美国的新总统。”纳吉接着说:“特朗普的成功说明政治人士不要视选民是理所当然的支持者”。
他进一步认为特朗普的成功是因为那些被抛在后头的美国人,要的是一个更关注他们利益和福利的总统,且是少些干预外国事务(一般上是指外界冲撞美国的利益)者,才能赢得大选。
这席评语是发人深省的,因为在当权派看来选民仍会支持他们,不会转去支持一个不按牌理打牌且口出狂言的候选人。
事实上也不只是美国舆论的“结论”,而且世界各地的舆论都看好民主党的候选人希拉里会胜出。
几乎所有的“民调”显示希拉里已胜利在望,结果是所有的民调都看走了眼,他们所支持的希拉里在投票陆续开票后(119日)显得冲劲不大,除了短暂的领先外,其他的时间都是特朗普跑在领先。这严重的“误导”使到世界人民对“民调”这码事起了怀疑和信心动摇,不然为什么希拉里的“胜利预言”是假的?正由于结论是适得其反,共和党的特朗普才成了真正的造王者。
这种情况也让人想起不久前英国选民投票选择英国是否要脱离欧盟时,令人震惊的是大多数人选择退出欧盟,这一举措也打乱了英国的政治应对能力和经济是否持续性稳定。
同样的,如果我们拿2008年马来西亚的国会选举成绩与民调相比也是大相径庭的。在当时没有人相信国阵会蒙受惨痛的打击,国内的舆论和媒体也都一致看好当政的国阵必胜无疑,而且反对党也被认为没有机会争出头。讵料那一晚的开票,各种爆炸性的新闻已在市面上响起。最初的警讯是指槟州政权岌岌可危,反对党阵线反而取得突破性的佳绩。接着又从电视传出其他州也有“变天”的可能性。果然所言不虚,待到凌晨一时左右,我们终于看到大局已定,是反对党的合作取得了空前的丰收,除了槟城再落入反对党手里外,又出现吉打变天,州政府改由伊斯兰党起而代之(这是破天荒第一次吉打州落入反对党手里)。
除了伊斯兰党继续控制吉兰丹州政权外,又多了一个吉打。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连雪兰莪和吡叻州政权也告易手,这5个州在一夜之间变成反对党执政,是难以置信的结局,因为自从选举以来,马来亚乃至马来西亚的选举都是联盟(后来的国阵)取得胜利的。
这一年马来西亚政局的大转变也正如纳吉所形容的“不要视选民为理所当然的支持者”。
任谁都不会否认,那一年是在阿都拉巴达威的领导下举行大选,舆论对国阵信心满满,发表的民调绝大多数倾向国阵的;而反对党除了伊党可继续执政吉兰丹外,没人想到民心会大变。
就是因为阿都拉一个不小心(他在2004年的大选取得漂亮的胜利,从而影响他在2008年的大选中缺乏警惕),在那一年国阵除勉强守住中央政权外,也首次面对82名反对党国会议员的叫阵(国阵则赢得140席)。
因为阿都拉被认为领军不力(他是在2003年被马哈迪挑为首相的接班人)在选后在2009年被被马哈迪逼下台。
纳吉本身在2013年的大选时也面对严峻的考验,一方面是三方组成的“民联”仍未面对内讧,也就继续以民联单挑国阵的姿态出现。另一方面,国阵内部因巫统的权势过大,造成其他成员党黯然失色。因此这一年的大选标志着华基政党(马华、民政及人联党)的“沉沦”再失掉议席;而巫统本身有所进展,但最大的支持力量来自东马。
姑不论反对党是否出于分裂或心存悬念、合作不力,执政的国阵更是不能掉以轻心,而且要小心翼翼的从内部整顿成员党的活力,以避免在阴沟里翻船。从政的人士永远不要忘记“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千古不灭的大道理。

刊登于2016年11月1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