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1.16

《永远在路上》的启示 (跃马扬鞭)

配合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及中央电视台于1017日推出了《永远在路上》的记录片共有八集。这是摄制组先后赴22个省(区、市)拍摄了40多个典型的犯案人,也采访了7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纪检官员,更深入秦城监狱访问落马的高官,让他们陈述自己堕落的经过和忏悔不该贪得无厌,希望达到慑惧的目的,警示做官的千万不要贪赃枉法,最终落个身败名裂的悲境。可惜的是,片中没有揭露他们是如何偷天换日,手段匪夷所思的窃取国家的财富;更没有暴露他们的荒淫糜烂的生活,似有避重就轻之嫌。其实这些落网者是自作孽不可活,党和国家早有明示他们却充耳不闻,到判刑后才来后悔已没有意义。难道他们没有信仰和先贤的百侵不入的坚强意志又去了哪里?
这套记录片取名为《永远在路上》寓意深远,显示了反腐抓贪是永不停止的运动,也永远会在路上将贪官污吏一网成擒,当官的不要存有侥幸的心理。
根据官方透露,在习近平上任以来的三年内已通过中纪委调查了1018千名官员,其中101万人已受到处罚和惩罚。还有409名境外涉案的嫌犯也已被抓回。
与此同时,中共向外发布的红色通缉令,以引渡100名贪官的新闻爆开后,已有35人被押回或自首。这些人均表示不愿在外国过着东躲西藏,且身份被怀疑而提心吊胆的日子。
在官方的记录中,自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1980-2010),共有420万党政人员受到处分,其中465人是省部级官员,包括原中共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他在生前出版的回忆录指他受江泽民的打压)(他在1998年被控贪污罪判刑16年,后因患病于2004年保外就医。2013年因癌症病逝)、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宁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等。最高级的犯案者有政治局常委,掌控公安系统的周永康、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及统战部长令计划等。
此外,自2007年到2012年的五年间,共有60万人被处分,而自2009年以来有约70%的举报人被报复,导致反腐运动的一些案件的调查一度举步维艰或半途而废。
另一方面,从2000年起,被判死刑的有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成克杰及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等人。
如果说在80年代的“摸着石头过河”、“让一小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松绑政策导致贪污成风,那么现在已不能翻版使用。正如习近平正告党员及当官者,要赚钱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当官就不要想赚大钱。他显然也希望当下8800万名党员能够加强信念和信仰,能够不忘初心,牢记先贤的牺牲与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方向和政策。这个大方向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中共不变的基调。因此习近平不断强调的两个百年梦(一个是中共在2021年庆祝建党100年,以达致小康社会;另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于2049年庆祝建国100年,达成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完成民族复兴大业)就是希望党干部及在官位者能一心一意为党为国追求两个百年梦。
很显然的,习近平第一阶段的反腐已取得胜利,也在六中全会上通过“全体党员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比起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和胡锦涛来,习近平似乎是自成一格的领导人,在一系列斗争中他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扫除贪污的同时又将党内的阻力消除而成为中共建国以来,除了毛泽东外,他是中共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令人刮目相看。
由于体制的不变,也就意味着中国将以此特殊的体制向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行得通的。即使改革开放30年来,官场的贪污更形猖獗,款额大到惊人,也没有影响中国的经济的年成长率(8.75%)在世界占首位,从而创造了经济奇迹。在中共看来,不论任何制度都存在大贪小贪的现象。因此不全然是体制出问题,而是权力、金钱及女人(贪官除腰缠万贯外,也是对女人左拥右抱)等诱发人性的堕落,才会一步步滑进犯罪的悬崖。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坚持党的领导和指导思想是不可动摇的。
正如美国学者魏德安的著作《双重特论》中所说:中国是唯一一个经受腐败加剧的考验而没有出现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国家,因而具有独特性。
习近平更是希望他能够向世人证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是可以遏制人性的贪婪和减少经济犯案发生的。

刊登于2016年11月2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