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12.16

种族与宗教主导下届大选?(天下纵横)

本届的巫统大会更像一场誓师大会,除了党领导人在大会上向马哈迪及行动党左右开弓外,党基层代表更是肆无忌惮地发表极为种族主义的言论。例如来自峇眼区部的妇女组代表哈米达就不理其他族群的感受,提出了极不合逻辑的反华言论。她说官联公司原本属于马来人,为何委任非巫裔为高层?她举例实达集团(SP Setia)其大股东是国民投资公司,算是官联公司,为何在槟城的首席执行员及总经理由华裔担任?她认为马来人不乏专业与合格人士,大可以出任这些职位。
这种论调真是百分百的种族主义,若反问回她,为何马来西亚的20间的公立大学没有华裔担任大学校长?难道华裔学者不具备条件吗?如果硬说这是马来人的政府,那国内的其他族群就不可以担任高职?这又怎样促进种族团结呢?
还有妇女组主任莎丽扎抨击马哈迪为了儿子慕克里不惜与行动党林吉祥“亲嘴”,违背了他原先的立场。一段反行动党言论弥漫在巫统大会上空。
巫青团长凯里的言论也让人感觉为何他不制止或谴责种族主义的论调在巫统大会上出现?既然他说在净选盟大游行的隔天,他刚好参加联邦直辖区国阵青年团的城市青年大会,但他在大会中没听到有人提议推翻民选政府或领袖,也没听到有辱骂和人身攻击的讲话。如果凯里一边赞扬国阵青年大会守纪而不出口伤人,那么他应该劝喻代表们不要在巫统大会上信口开河。
再一个例子是野新国会议员阿末韩查说,交通部长一职应给巫统的人担任。他没说是基于什么理由,也没说马华的廖中莱应调去什么部门或失去部长。这样的动机就暗示政府一切由巫统控制,其他族群就可以不必参与政府事务?这不是种族论调又是什么?
还有吉兰丹的代表莫哈末沙布丁指责一些华人沙文主义者,反过来质问马来人及土著地位,更要勾结外国势力倒政府。
另一方面,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GPMS)主席占比里在年度大会上,当着纳吉的面,指责统考未遵循马来西亚教育政策,切勿承认之。这与马华的要求形成反比例。如果不加以协调的话,就会加深种族间的鸿沟。
除了种族言论阴魂不散外,涉及宗教的,伊斯兰党似乎已说服巫统高层一起推动私人法案,修改355法令。
为此纳吉已承诺接手哈迪阿旺的私人法案成为政府法案,但他保证不会出现一国两制,也不会有双重的刑罚。其目的是为了争取伊党归顺政府。
伊党在2015年与行动党决裂,就是要有较大的力量来推动回教刑法。如今在时机成熟下,显示巫伊合作已水到渠成。但政府要如何修改,我们尚未得知。
由此来看,我国仍然存在着种族主义和宗教主义的“胁迫”,只要有人时不时放出种族言论,那就会使到其他族群有所担心而进行反击。
也因为反对党至今仍陷入矛盾状态,因此国阵提早大选完全是有可能的。
只是人们无法知道,这一回的大选反对党有多大的威力?若是伊党坚持自派候选人形成三角战,局面就会对反对党不利。这是每个人都看透的问题,伊斯兰党也没有例外。
无论如何,我们会看到第十四届的大选,其主题仍然围绕在种族和宗教身上,到头来,谁会占上风,也无法过早作出“结论”,但对国家的民族和谐与团结确实没有带来正面的讯息。

刊登于2016年12月12日《号外周报》第81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