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1.17

马币又再风雨飘摇中 (天下纵横)

马币兑美元的下降使到从事入口生意的商家一直在提心吊胆,因为又再一次面临如同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无法掌控马币兑美元的汇率。今天马币在国际市场中不仅被压贬,也累及商家被迫走在钢索中看不到未来。
回想8年前,一切历历在目。犹记得在80年代开始与中国有生意往来时,马币的坚挺令许多人称羡不已。在那个时代马币兑美元似乎被“固定”在1美元兑2.5马币。渐渐地马币被接受和承认为稳定的货币之一。在90年代终于挤入国际外汇市场。
当然马币受到国际外汇市场的认可是尾随在新加坡之后,因为自从新加坡于196589日脱离马来西亚后,其经济模式就全面调整;尤其是外汇储备金逐年累积和提升下,使到新元趋于稳定,而且币值也不断升高。
例如原本新币与马币是11元的挂钩,但后来就拉开距离了。换句话说,新币已开始进入世界货币市场。在今天新币兑马币是13
我记得很清楚,在中国80年代改革开放后的90年代;尤其是在1995年废除“外汇券”只剩下人民币一种货币后,人民币已成为可以对外使用的货币,这在90年代之前是不可思议的。
我们身为马来西亚人,曾一度为马币的亮眼感到自豪,不但在香港可随处用马币兑港币,而且在中国的银行也接受马币兑人民币。在一个特定的长时期,用1令吉马币可换成2元有余的人民币。
可是好日子终于到头了,在1997年卷起的亚洲金融风暴时,马来西亚就与泰国及韩国一样首当其冲,币值不断下滑,从原本的2.5令吉兑1美元到近5令吉兑1美元的反常现象,使到所有从事外贸生意的人不得不对一天一个汇价飙冷汗,当年马币似乎不堪一击而处在风雨飘摇中。
如果政府在当时不采取行动援救可能会导致经济崩溃。于是政府被迫将马币与美元挂钩,订在3.8令吉兑1美元(从2.53.8令吉的变化,说明马币已贬值40%有余)。
政府的措施也真的有立竿见影之效,马币不再下跌了,但一个预想不到的结果是马币在国际市场不再吃香了,各国银行的牌价也将马币除名。
1999年到2015年的16年光景,马币又再面临新一轮的冲击。因为已经与美元挂钩的马币在2015年又再遭遇巨大的抛售和撤资及储备金转移的压力,从2015年初的3.20令吉兑1美元到今年(2016年秒)的4.5令吉对1美元的败象来看,马来西亚的经济正面临难以乐观的挑战。
在表面上我们是看不到马币贬值带来的苦果,但实际上市场正面临百物涨价的挑战也迫使人民的生活压力加重。
抑有进者,我最近先后访问了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面对的窘境是马币不再被接受。这再一次说明马币在外汇市场已不是热门货币,反而是不受重视的货币。这对一个在外国生活的大马人、对一个在外留学或做生意的人而言,也深深地感受到国家的强大与经济的稳健才是国民在外的一种尊严与骄傲。
反之如果国家的货币无法再融入国际汇市,我们也只好在外国时忍气吞声,先换成其他外币才进行交易,否则是被拒绝的。这就是说,国家的形象和货币的贬值直接影响了人民的荣辱。

刊登于2017年1月9日《号外周报》第82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