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2.17

抗战八年改成十四年

最近中国教育部下达通令,在教科书中改动对中国抗战的说法,从一向以来贯称的8年抗战改成14年抗战。
就历史而言,中国将教科书的改动也是有其历史意义和政治动机的,因为这也没有偏离事实。
根据中共的说法,打从1931年“九一八”以来,中国就陷入了真正的日本蝗军的侵略。
所谓“九一八”事件就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侵略的新开端。未想在东北的中国军队在张学良领导下,竟奉蒋介石的命令不准还击开战。这种不抵抗的投降主义终于拱手把东北三省“割给”日本,即吉林省、黑龙江审及辽宁省。
蒋介石身为国民党头头和国民政府统帅,他的主力不是在如何把日本赶走,而是如何先把共产党干掉。所谓“攘外须先安内”的屈辱主义结果让东北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日本人的残暴杀害中国人民令人发指,可是蒋介石不认为日本的威胁很大,反而对中共的坐大耿耿于怀。一首《松花江上》的脍炙人口的名歌就成了中国人民永远抹不掉的悲剧。
虽然在孙中山生前有促成国共合作(1924年),但孙中山于1925年病逝后,蒋介石就把矛头对向中共,因为他不能容忍另一个政权与国民党分天下。
1927年,蒋介石转过身来,向共产党员大肆开刀,也向示威的民众及学生下“毒手”(国共第一次合作失败)。
在那个时期,毛泽东领导的土农红军在井冈山与朱德会师后,认真地建立武装军队。就这样,毛泽东就发展了根据地,也在30年代在江西的瑞安建立起“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更介入了东北战局。
毛泽东认为根据地可以不断被扩大,领土也会被加大。但蒋介石无法容忍中共的坐大,也就调动大军向中共的根据地全面围剿。不过经过4次的围剿,国民军还是无法拿下瑞金,直到1934年才被蒋介石的数十万大军拿下。红军的失败是因为引用苏联的模式坚持城市革命,而不是采用毛泽东的“从农民包围城市,最终打败敌人”的灵活战略。
在第五次围剿下,中国红军决定转移,先是没有目的地向西北方移动,蒋介石则是认为红军的势力有限,要么趁早干掉,要么再与之合作。当蒋介石关闭再合作之门后,中共红军进行了后来被颂扬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经过一年有余的长途跋涉及红军战士死伤无数下,才在延安立足下来,时为1936年。
也就在这一年,张学良及扬虎城在西安挟持蒋介石,逼他联手抗日。因为日本军队已在中国大开杀戒,不能再姑息养奸。
果然在1937年日本从卢沟桥发起大规模侵略战争,史称“中日战争”。蒋介石不得不与中共进行第二次的合作。虽然合作的过程并不愉快,国共两派则各有算盘,而日本方面决定要打败中共及国民党军。其结果适得其反,日本在1945年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才告结束。
战后的国共合作也是以失败结束。
当中共打败国民党而取回所有领土后(1949年),剩下台湾未索回,后来香港及澳门也相继回归。
今天中国政府既要还原历史,也要让日本人知道,它的侵略何止8年而是14年。
日本蝗军的失败标志着侵略者的没落。除了日本“本性难移”不向中国人民认真道歉外,台湾也搞了不少的大小动作,试图来改变马英九留下的格局。
既然蔡英文的民进党仍不死心地追求台独,也就不可避免地要面对中国对台的战略,重提“九一八”事件国民党的窝囊,于是有了14日抗战之说。

刊登于2017年2月6日《号外周报》第82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