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2.17

伊党动向混淆视听

反对党阵线在兜兜转转后,又回到土著团结党与伊斯兰党戏剧性地达成合作纲领,一旦双方同意相关内容将会签署协议。
虽然我们不知道土团党与伊党的合作能否成功而产生深远的影响,但至少说明了有人在努力移动政治版图,而这个人就是在去年9月组织新党的前首相马哈迪医生。他的再度复出除了让人惊讶之外,也崛起成为反对党的“大哥大”。为了安抚政敌安华的不合作,他主动与安华握手言和;又主动出席行动党代表大会;也与诚信党领袖莫哈末沙布及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会晤。马哈迪的所作所为和降尊纡贵的目的就是要整合所有的反对党以击败国阵政府,进而把现任首相拉下马。
可是马哈迪对巫统的不妥协态度是与伊斯兰党不协调的。伊党不单在宗教课题上与巫统站在一起,而且在对待罗兴亚难民(缅甸难民)上,与巫统主持抗议大会导致马缅关系冷却。
此外伊党在其他方面都与反对党阵线唱反调,包括对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的立场,也就被反对党阵线视为“变质”的明证之一。
在这种情形下,伊党早前拒绝与反对党合作是可以理解的,但在拒绝土团党的邀约后,又觉得孤苦伶仃找不到大选的方向。因此有了21日土团党与伊党的首次会谈,率领土团党的是其署理主席慕克力(马哈迪的儿子);而率领伊党代表团的是其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
这对反对党阵营中的公正党、行动党及诚信党来说是一颗可能爆发的计时炸弹,搞得不好反对党阵线可能会引致瓦解而形成两个阵营的反对党,一个是希盟的三个成员党;另一个是土团党与伊党结成的新阵容。
当然反过头来,土团党可以担任协调角色;尤其是诚信党(由伊党分裂出来的开明派)肯定与伊党对席位的争夺相持不下,马哈迪就得想方设法充当“鲁仲连”。若是处理不好,问题就会严重化。
再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是人民公正党在反对党阵营内所扮演的角色似乎已逐渐失去它的主导性和领导性的地位。有迹象显示土著团结党正在发挥其影响力而迎头赶上。
例如公正党坚持首相人选(一旦反对党胜出)是安华,行动党也是这样,不作第二人选;土团党在同意不要过早公布首相人选下,也不反对在靠近大选时才公布首相人选。马哈迪这个说法得到党主席慕尤丁的支持。因此可以推测土团党在伊党支持下,极可能推出慕尤丁为首相人选。不论是过渡期或临时性,反对党话语权将会转到马哈迪的身上。安华因第二次坐牢,在法令限制下,也再一次与首相职擦肩而过。
这就是说,反对党从“民联”到“希盟”再到希盟+土团党是一个曲折离奇的过程,但纠缠不清的人事问题也可能会拖累反对党的结盟。还有马哈迪也必须考虑伊党是不是坚持通过355法案,以让回教刑法得以落实,或是同意搁置一旁,以民族大业和国家兴旺为重?
无论如何,因伊党的个别与土团党合作,已加深反对党间的猜疑和不信任。这就是反对党刻下面对的隐忧和窘境。
对伊党来说,它还是认定本身是属于反对党阵营的,也就不会与巫统联手面对大选。这也等于巫统放下一块大石头,因为如果接纳伊党(或双方合作),必然会导致国阵成员党的内讧;尤其是东马的政党。
总而言之,因为伊党的摇摆不定,不但把反对党阵营搞得团团转,也让国阵成员党无所适从。到了今天,伊斯兰党对所有的反对党或国阵成员党而言已是一个政治包袱,却又视而不见。吊诡的是,这个弃之可惜的包袱又会影响马来西亚的政治走向,关键就看马哈迪如何洗牌和驾驭伊党了。

刊登于2017年2月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