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7

朝鲜陷入“四面楚歌”? (直挂云帆)

自金正男于213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第二机场遇害后,直到今天仍无法鉴定他的死因和暗杀的组织是属于何方?但各种各样的传言似乎指向同一个方向,即高度质疑朝鲜当局介入此案,而且也不排除是有关方面的特工所干。
舆论除了对朝鲜极为不利外,也纷纷怀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此案有所知情,因为遇害者是他的同父异母的兄长。
虽然朝鲜在驳斥各方指责时,也公开出面要求马来西亚警方交出金正男的遗体。可是直到今天为止,朝鲜政府认为马方尚未证实死者就是金正男。
按照朝鲜驻马大使馆的说法,它与暗杀案件无关,也不确定死者就是金正男,既然这样,那就无需高调向马方、韩方乃至中方进行舌战。
其实朝鲜之所以介入此案的用意就是要将主导权夺回来,既不同意解剖遗体,也不希望将此案搞得沸沸扬扬,而使朝鲜处于更加孤立的困境。
可惜天不从人愿,马方坚持要死者家属前来认尸和领尸但要先验DNA,以确定死者的身份。就不知为何直到今天金正男的家属尚没有现身在马来西亚,此案更增添其神秘感,无从告一段落。
另一方面,马方调查后发现更多疑点出现。其一警方虽已逮捕了4名嫌犯(吊诡的是,2女嫌犯一名竟是越南籍,另一是印尼籍),但马警方还查出共有11人涉及其中,其中4人(朝鲜人)已离境,剩下的3个人中有2人仍在朝驻马大使馆内。因为警方有发现大使馆的二等秘书玄光圣在当时出现在机场送别4位嫌疑人出境,也就被怀疑有“在场”的“证据”(全靠闭路视频推断)。因此马方要如何“平息”这场“政治暗杀”的大件事,倒是十分棘手的。
更让人震惊的是:金正男为何会死于毒液VX?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最新的消息则是马方决定提控两名女嫌犯。就不知审讯过程中有什么惊人内情?又到底是谁和此案有关?我们也只好等待真相大白之日。
一般上,人们总是要问为什么在80年代后,每当有政治悲剧涉及南北韩时,大多数人就会把矛头指向朝鲜,那是因为在1987年,北韩为干扰南韩于1988年举行奥运会,乃策划两名特工(一男一女)扮成父女于1129日从伊拉克巴格达机场登上大韩航空公司的858班机,他们两人在阿布扎比下机后,留下一枚计时炸弹。当客机在飞返汉城途中,不幸在缅甸上空爆炸,全数115人罹难。
事后警方逮捕了这一对“父女”,男的金胜一服毒自尽,女的金贤姬尚未断气,经抢救后,得以幸存下来。虽然她在1990年在南韩被判死刑,但韩国政府拿她当反面教材,暴露北韩的残暴手段草菅人命,从而贬低这个国家的形象。如今美丽的金贤姬已在南韩结婚,也在南韩出版了“金贤姬全告白”的传记,不但成了畅销书,而且也揭开北韩所犯下的恐怖罪行。
无可否认的,各国的情报工作是世界性的,但选择在马来西亚下手也留下谜团:(一)为什么要在亚洲面对不安定(指政治和经济)之际,对金正男进行暗杀?他对朝鲜现政权有何威胁?
即使曾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及国际情报局工作20年的克林纳也向BBC说,金正男虽曾批评金正恩若不改革,其世袭统治不会成功,但不具对朝政权构成直接的威胁,因此他不明白为何会在此时会对金正男下手?
(二)朝鲜在美国小布斯当政年代(2001年)已被形容为世界的三个邪恶轴心国,另两个是伊朗和伊拉克。除了伊朗靠自身的实力挡住美国的压力和威胁外,伊拉克就在“911事件”后的第二年(2003年)被美国摧毁而直到今天仍然是一团糟的国家,更成了“哈里发回教国”的基地之一。北韩则拼命在发展核武器,也一度应尽量保持与中国友好关系,以便能阻止美国向朝鲜“开战”。遗憾的是,朝鲜近年来所做的是适得其反,令人避而远之。
(三)还有目前中国在积极开拓海上丝绸之路需要一个和平环境。讵料面对美国用航母驶入南海向中国的领海权发出挑战,中国当然不想因朝鲜问题而给美国提供骚扰南海的藉口。如今因朝鲜的按耐不住和不理后果(最近又再试验中程导弹)的行为,也给中国政府带来难堪,难怪中国的舆论承认和形容刻下中朝并非处于友好关系。
(四)虽然中国改革开放有成,也与韩国搞好关系,但不至于对朝鲜指手画脚,反而是朝鲜有大动作发生后,中国总得为它收拾“残局”或善后。
在这样的局势下,金正男事件简直是节外生枝,给中国应对美国的狂人总统特朗普的战略上增添变数。
如果有所反省,朝鲜应该要饮水思源,更要有“知恩图报”之心;要不然在1950年,若不是毛泽东派出80万志愿军前往朝鲜与美国直接交战,金日成的政权早就瓦解了。
平心而论,在当时对于刚刚解放的中国(1949年)来说,是没有条件与美国开战的,但为了兄弟情,中国人民做出了极大的牺牲,才有1953年的板门店停战协议。
这就是说,朝鲜的生存和稳定也在很大程度上是得到与中国的“两肋插刀”。可是战后朝鲜的立场还是倾向苏联的,直到1990年苏联变天才转回来与中国重建友好关系。
与此同时,在1991年,也是在中国的支持下,朝鲜与韩国分别以独立自主国家的身份进入联合国,为朝鲜创造更大的对外空间。
可惜朝鲜没有采取步骤向中国的改革开放看齐,所以在软件高科技发展方面,也远远地落在韩国后头。如果朝鲜一直往核武器单线发展,将会忽略改善朝鲜人民的生活。
金正恩的另一个弱点,就是将政权视为“世袭”的,与中国的皇帝制度没有两样。如今金正男事件不论朝鲜有否介入,它已成为世界注目的焦点,分分钟都会因其行差踏错付上惨痛的代价。这就是为何朝鲜会陷入“四面楚歌”的导因。

刊登于2017年3月2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