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3.17

南北韩关系:越理越乱 (现代春秋)

大韩民国(南韩)总统朴槿惠的下台(310日被韩国法院正式弹劾)及在322日出庭应审,意味着她的政途已彻底完蛋。今年65岁(1952年出生)的她已是没有机会再翻身。可以说,她今天所受的煎熬将比丧失父母时更加的伤痛。她不但未能成功地为其父亲朴正熙平反(1963-1979年的总统,因专制独裁在1979年被其情报局长枪杀),而且也为自己留下不灭的“耻辱”。朴家也因为她的失误而毁了一生清誉。
说实在的,朴槿惠是一个适合沟通南北韩的人,例如在2002年的时候,身份只是国会议员而得以代表欧洲韩国财团理事会(一行4人)访问北韩;尤其让人震惊的是,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当时竟破例用专机从北京载她们到平壤。更让人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金正日隆重其事地与她单独会谈,希望达成更好的合作。她也在2005年回信给金正日关心她的健康表示感激,更希望能得到金正日的“吩咐”,以搞好两国关系。
在她未上位时,外界也不大注意这封回信有何不妥,但现在朴槿惠失势了,有人重提要调查她的复信是否有得到政府的同意?若没有,就是犯“越权之罪”。总之朴槿惠已是一介平民,将来还会面对什么官司则不得而知。
巧合的是,金正日逝世后的第二年,朴槿惠才入主青瓦台,也就无缘再见到金正日了。如果金正日尚在人间,那两韩关系也许会有所缓和,可惜机会已经消失了。
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南北韩的分裂是一个民族的悲剧,在过去的1千多年以来,韩国是统一的,即使在《甲午战争》(1894-1895)后,失败的清廷将台湾及韩国转让给日本,也没有分裂这个国家。
整整50年,当日本在1945年战败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也就把台湾退回给中国,而让韩国自决;但韩国并没有机会以一个国家立足于世界,而是在战后美国获得南韩的控制权;苏联则获得北韩的控制权。
既然大韩民国称为南韩,那么北韩也就被称为朝鲜。不论是韩国或朝鲜,在美苏主导下,这个国家被切成两半(以北纬38度为界线)。南方在美国控制下于1948815日成立了大韩民国(走资本主义路线)(自此人们都将南韩称为韩国)。
另一方面,由苏联控制的北韩,支持拥有共产意识形态的金日成在194899日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走社会主义路线)。
由于双方各不相让也各不承认,朝鲜的金日成在1950625日燃起战争,以求达致南北统一。此时已撤军韩国的美国(只留下军事顾问),眼见形态危机,决意重派兵从仁川登陆,反而危及北韩的生存。
在此千钧一发的时刻,金日成如热锅上的蚂蚁,马上求救于毛泽东,请求派兵援助。
刚刚才解放一年的中国百废待兴,却遇上这“天下难事”,最后在刻不容缓下(美军已反攻占领了平壤),毛泽东于19501019日派数十万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与朝军一起作战。经过打打停停,双方在1953年停火。在惨重牺牲没有输赢的情况下,又恢复原状分成南北韩。
此时北韩的首领是金日成,而南韩的首领是李承晚(在1960年因反民主独裁被民众赶下台)。上位的是尹潽善是个有名无实的总统,因在1961年朴正熙将领政变成功,在1963年起正式出任总统。朴正熙一直担任总统到1979年被暗杀。因此从李承晚(1948-1960)到朴正熙(1963-1979)到全斗焕(靠政变上台,1980-1988)也因独裁统治引发光州流血暴动事件而下台。下来是卢泰愚总统继位(1989-1993),他在1988年成功在汉城(首尔)举行奥运会而名噪一时,南北韩也在1991年分别加入联合国。
当接位的南韩总统金泳三(1993-1998)登位之初,北韩的金日成已是日渐虚弱(199478日逝世)。这位在位46年的独裁者把其位留给儿子金正日。为对父亲的思念,金正日守孝三年,到了1997108日朝鲜宣布金正日出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显示大权在握。
虽然金日成在位时有对两韩统一提出建议,但却无法推行。因为双方的敌意仍深,而且互不信任。
不过金正日在位时,他先后会晤了金泳三、金大中、朴槿惠等人,设法改善双方关系,取得了一些小进展(比如安排分散多年的亲属相会)。
虽然朝鲜曾参加“不扩散核武器”的条约,但后来退出,因为它已经拥有核武器。根据纪录,朝鲜在2006年进行第一次核试(金正日当政时),到了201699日已进行了5次核试炸。即使在较早前由中国发起的六方会谈,以期解决朝核问题,但一直未有进展,反而越形恶化(这六个国家是美国、韩国、中国、俄罗斯和日本)。
一项值得注意的变化是金正日于20111217日因心脏病而逝世。也因为这样,朝核谈判一直未有结果时,碰上了上位的人更难应对。
原来接位的是金正日的第三儿子金正恩。这位年少得志的第三代以更强硬的手段治国,因此当轮到朴槿惠成为南韩总统(2012年)时,她面对的是陌生的金正恩,而不是熟悉的金正日。
正当南韩陷入朴槿惠闺密崔顺实丑闻时,在北韩又发生了金正南(金正恩的兄长)在吉隆坡被刺杀的案件(2017213日),使到南北关系更见紧张。南韩指责北韩派人暗杀金正南;北韩则矢口否认,且与马来西亚政府就领尸事件起了争执,导致两国关系近濒破裂。
此外,就在金正南案扑朔迷离时,又发生南韩决意要安装“萨德”(THAAD)系统,全称终端高空防御飞弹。它是由美国研发的一款拦截短程、中程和远程导弹飞弹的末端防御系统,属于美国国家飞弹防御署的一环。有关程序已被启动,引起了中国强烈的抗议和反击,似乎全面抵制旅游韩国,也限制韩剧在中国放映。这种经济报复在中国看来是必要的,因为“萨德导弹”的射程不仅可达北韩,而且也可射向中国境内,对中国构成巨大的威胁。
今天不论是朴槿惠的问题、金正南的问题、朝核问题及“萨德”问题都使到南北韩感到棘手而束手无策,中国也不可避免地介入其中。
在这多事之秋,我们实在不能对朝鲜的统一抱有任何期望,只希望它们不要再重蹈覆辙挑起战端,否则世界和平将因双方的交战而被粉碎。

刊登于2017年3月2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