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3.17

朴槿惠的悲剧人生 (天下纵横)

朴槿惠终于被弹劾(2017310日)了,即刻失掉总统的荣衔,打回原形成为一个普通的“妇道人家”。
现年65岁(1952年出生)的朴槿惠,今日落难是让人始料未及的,因为她不是出生于平凡家庭,而是显赫一时的军人家庭,她的父亲朴正熙于1963年发动政变,将伊潽善总统赶下台,而成为一名军政总统。较后又通过修宪,使自己可以不断地蝉联总统(走向终身制)。由于他的独裁与专制,在1974年时特工企图刺杀朴正熙,但错手打死了朴槿惠的母亲。在急救失败后,朴槿惠的母亲逝世了。她的父亲并没有续弦,而是要他的女儿朴槿惠代其母亲担任“第一夫人”的角色。就这样,年仅22岁的朴槿惠就卷入了政治活动,且与国际大人物打交道。
虽然朴正熙很会集中权力,也巩固了自己的政治地位,但料想不到的是他在1979年赴一场“鸿门宴”,被其情报部长金戴圭射杀。消息传开,震惊世界。
在短短5年内,先后失去双亲而成为“孤儿”的朴槿惠搬离了青瓦台(总统府),成了一位普通的女人,几乎有17年不论政治。
1997年,她因韩国面对的亚洲金融风暴所重创而决意踏足政坛,挽救面对经济危机的国家,希望能为国民做出贡献。
其实朴槿惠从政的道路并不平坦,先是目睹父母亲死于枪弹中,后是其本身在介入政治(1997年)后,虽四度补选中获胜,但仍然无法跨向顶峰。
出乎意料之外,她在自传中这样说:“2002年,突接到访问北韩的通知(她当时的身份是驻韩欧盟商工会的官员),在决定与另外三个成员访问北韩后,突然引起了北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关注,特别派专机到北京把他们四个人载来平壤,也许金正日看好她将来大有作为,特别与她举行两人的单独会谈。自此之后,双边的关系有所改善。这就是身为名人之后的优势。
2006年时,也是她的第二次重生。在520日那天,她协助竞选首尔市长的候选人拉票演讲,不料突遭凶手从后向其脸颊划过一刀,这种小刀片也几乎要了她的命,所幸及时送院又遇上权威医生主刀,终于把她的生命抢回来了。
她在“自传”中有道及此事:“当时帮我主治的医生说我能像现在这样活动几乎是奇迹,因为当时伤口长达11厘米,也很深,不幸中的大幸是刚好避开了颜面神经,不然可能要在下半生面临无法合眼或张嘴的生活(也就成为半个废人了),甚至可能在短时间内失去生命。因此她把那一次的受伤形容为第二度重生。
2012年,朴槿惠当选总统,全民欢庆,因为这是韩国迎来的第一位女总统,而他也准备完成其父亲未完的心愿。
原本她的任期到2018年,但万万没想到在2016920日,韩国媒体报料说朴槿惠的闺密崔顺实成立两家慈善基金要大企业捐款。继之,崔顺实的密友高英泰(男女关系)报料获得证实,而且也透露崔干预朝政,包括审阅总统讲稿。
在一连串的不利消息出台后,民众开始举行示威,规模越来越大,一致要求其下台。即使朴有三度道歉,仍不起作用。结果在129日,国会以234票对56票通过弹劾朴槿惠,但仍未能及时生效,只能停止其职权,还要等法院的最终审判。

310日,韩国宪法法院发现崔顺实及朴槿惠有向三星集团收取贿金,被全院通过弹劾,这意味着朴槿惠的下场比其父亲还要受屈辱。她不但未能为其父亲的”政治专横“的负面形象平反,反而把自己也踏进去了,真是何其悲哀!

刊登于2017年3月20日《号外周报》第82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