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3.17

依占又要成立“小党” (天下纵横)

曾经与安华在一起斗争而又不惧坐牢的依占(Ezam Mohd Nor)终于不甘寂寞,通过面子书宣布将与前巫统峇都加湾区部副主席凯鲁丁合组新的政党,暂取名为“无贪党”(Parti Bebas Rasuah)。
究竟依占是个什么样的人物?他可否有能耐组成一个有影响力的政党?自然引发外界的各种猜测。
其实年轻的依占在安华担任财政部长兼副首相时(1993年),他已是安华在财政部的政治秘书。当时安华兼副首相职又有另一名政治秘书,他就是一直跟随安华的曼梳(国会议员,也是公正党的槟州主席)。
还有一位机要秘书就是阿兹敏,他也是一位不离不弃安华的人,最终则苦尽甘来,在2014年被推举为雪州州务大臣。
上述三位围在安华身边的“三剑客”以依占的运气最差。虽然他在安华被革职时表现出大义凛然的气概,为安华四处奔波,也出任安华成立的国民公正党青年团团长,但在2007年,依占感觉已不再被安华信任,乃宣布退出公正党(在2003年国民公正党因与人民党“合并”,易名为人民公正党)。
虽然依占退党后一度领导“反贪污运动”(Gerak),针对政府贪腐案件提出责难与批评,但在2008年依占选择重回巫统。即使他继续反贪污,声音已是越来越小了,反而他前往峇东埔的国会补选(安华夫人辞职让位,安华上阵),向安华猛烈开炮,甚至指责安华是美国的代理人(20088月)。
尽管反对安华的声音此伏彼起,安华却在补选中写意胜出,多数票比起其夫人旺阿兹莎的还要多,可见安华魅力不减当年。
依占在“推倒”安华无功后,也获得巫统的关照,被委任为上议员,较后出任财政部通讯主任。
当马哈迪在2016年联同慕尤丁组织“土著团结党”时,依占也是不落人后的公开宣称加入“土团党”以示支持马哈迪。但讽刺的是,依占一向以来也对马哈迪很有意见,乃至被归类为非马哈迪阵营的人,怎么会一马当先加入“土团党”呢?可惜刚组成的土团党职位不多,工作也不繁重,造成数月后依占又宣布退出“土团党”。
这种以退为进的策略也证实了依占不是要退隐政坛,因为他尚算年轻,需要从另一个平台浮出台面,成为“独领风骚”的领导人。如果说依占的新党在不久后成立,那就显示依占是可以改变码头的从政者,即从巫统—公正党—巫统—土团党—无贪党,前后共4个政党,不可谓不多。
吊诡的是,依占宣布这个新党只针对一个课题,专门打击贪污。这就是新党的唯一目标。
还有这个党也表明它在未来的大选只问鼎两个国席,一个是依占要攻打北根国席(首相纳吉的选区),另一个是凯鲁丁要攻打蒂蒂旺沙国席。
他们是否能够当选,我们也不清楚,但令人丈二金刚抓不住头脑的是这个党只是一个小党,依占认为一旦党变大,就会发生内斗。
但无可否认的是,依占讲了那么多话,只有一句是可取的:“世界上曾出现一些小党而取得成功,它们不是功在培养多少名首相,而是多少名首相因为这些小党的斗争而被拉下马”。

虽然此说有些让人认同的地方,但如果成立小党且不为权,那这个党还能在政坛维持多久既发挥多大作用?也是新知名的。因为一个党如果没有任何国或州议席,它的生存权利就会受到质疑,因此依占得三思而后行。

刊登于2017年3月27日《号外周报》第83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