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4.17

世界第十大旅游焦点—马来西亚 (天下纵横)

首席部长林冠英说槟城在去年(2016年)共举办1251场商务活动迎来了14万余名的商务访客,创下8亿余元的收益。
他希望今年(2017年)会取得10亿元的收益,因为根据调查,商务游客人均消费是7000令吉;而休闲游客只有2000令吉的消费。
他也引述首相署的报告指出,自从2004年以来,我国的游客都有增长;尤其是在2008年槟城乔治市及马六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区后更是吸引无数的游客络绎不绝的到访,其中最多的外国游客以访问参观槟榔屿及马六甲为重要目标。
林冠英并说,依据年长12%来算,到了2020年我国的商务旅客的收益将高达39亿令吉。
在不久前,也听闻林冠英说,在槟州国际会展中心(Spice)于今年启用后,预想不到的是它已被国际性的会议和商务活动所预期,几乎已排到2018年。这个情况说明了相关的投资是正确的,也已打破是“白象计划”的冷嘲热讽的挖苦批评。
这样的商务活动是远比一年一度的同乐会更为热闹的。犹记得在80年代州政府将同乐会从五条路迁到峇都乌蛮后,由于场地广大,布置新颖,也就吸引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甚至在90年代初同乐会还发展到能吸引中国商家到来展出,例如厦门馆、上海馆等等,其目的是将之变成小型的广交会(所谓的广交会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后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的商展场举行。从最初的一个月到后来缩成20天,再缩成15天。当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下,广交会也渐渐失去其重要性和吸引力,变成10天的展出)。
也许是时间上的配搭错误和时机不成熟,槟城的同乐会连办几届中国厅展览后就“班师回巢”,因为没有生意。
不过今天在时移势易下,流动性和短期的商展和贸易洽谈会已更受落,所以林冠英以此为例来宣扬Spice的成功和好处。
另一方面,自从槟城和马六甲入遗后,来自外国的游客也使到马来西亚成为热闹的旅游胜地。根据世界权威调查市场机构(Euromonitor)在2016年发表的报告显示,2014年的世界旅游业统计数字,当今世界有10个最大的旅游城市,依序排列如下:
(一)香港,2770万人次,增长8.2% ,仍然名列榜首。
(二)伦敦,1730万人次,增长3.6% ,名列第2
(三)新加坡,1770万人次,减少0.4%,排名第3
(四)曼谷,1620万人次,减少7%,排名第4
(五)巴黎,1498万人次,减少1.9% ,排名第5
(六)澳门,1496万人次,增加7.4%,排名第6
(七)深圳,1310万人次,增加8%,排名第7
(八)纽约,1220万人次,增加3.2%,排名第8
(九)伊斯坦堡(巴基斯坦),1180万人次,增加13.2%,排名第9
(十)吉隆坡,1160万人次,增加4%,排名第10
所谓吉隆坡的游客数目是把槟城、马六甲和东马估算在内,以吉隆坡作为代表。
因此马来西亚能挤进世界10名内是幸运的事。除了航空航线增加外,更重要的是我们是一个入遗的城市,有不少名胜古迹点缀了这个社会的亮点,吸引许许多多的国内外游客汇集一堂。也正因为这些,槟城的小贩已多到无法统计,毕竟人人都可以当小贩,即使工厂裁员,他们也不会向劳工局登记,因为这边失业,明天又操起小贩行业了。也难怪槟城的失业率永远是全国最低的,没有超过2%,甚至更低。由此可见,旅游业不但能带动经济的收益,而且也制造不少就业机会。
如果你问我槟城有多少小贩,我答不上来;反之如果我问你,你也找不到答案,因为小贩行业已蔚成槟城一道十分耀眼的风景线,被誉为“亚洲美食天堂”,但没人知道共有多少小贩?

刊登于2017年4月24日《号外周报》第83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