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4.17

不会有第二个韩战 (跃马扬鞭)

很多人都在关注一个问题:美国会不会攻打朝鲜?如果是一场核子战争,亚洲会不会陷于毁灭?美国又会不会被核子武器反击而遭重创?
迩来有不少人相信朝鲜极可能在劫难逃,而且会重演1950年韩战爆发后挑起了中国与美国在朝鲜半岛上的正面战争,酿成死伤超逾百万,留下令人难以磨灭的伤痛。
就我看来,虽然朝鲜政局剑拔弓张,但尚不至于点燃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因为美国尚未到失控的地步;况且今日不同往昔,中美不再是非战不可的敌人,而是双方已经在角力中结成某些程度的战略伙伴。当中美都不愿意开战时,朝鲜问题的控制就不会那么难了。
其实回顾历史朝鲜总是在中日苏美的夹缝中寻求生存,更在特定时期成为被侵略的对象,例如1894-1895年的《甲午战争》,清廷战败后便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又拱手让出朝鲜主权于日本,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朝鲜也不幸地成为东西集团的棋子。战胜国的美国获得了南朝鲜(大韩民国)的控制权(在1948815日宣布成立“大韩民国”);另一方面也是战胜国的苏联获得了北韩的控制权(所谓南北朝鲜或南北韩分界线是于1945年被美军以北纬38度划定的)。就这样北朝鲜在金日成领导下的共党军事力量也在194899日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实行共产政体。
既然一南一北是两个水火不容的政体(南朝鲜走资本主义路线;北朝鲜走社会主义路线),也就极为容易爆发冲突。因此在1950年金日成发动了一场战争,他的目的是通过武力战争统一朝鲜。
在当年的625日,金日成的军队越过三八线在3天后拿下汉城(现易名为首尔)。当7月初朝鲜军队已打到釜山附近洛东江一带,局势对南朝鲜十分危急。美国乃于77日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的议决,派出以联合国名义组成的大军于915日在仁川登陆,结果在928日重夺回汉城,复于109日越过三八线打下平壤(北韩首都)。
如果金日成此时没有后援,肯定会被美军打败。在此千钧一发的当儿,金日成不得不要求毛泽东派兵援救。毛泽东也就在1019日派出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直接与美军进行较量,由彭德怀出任作战总司令。
这一场战争断断续续打到1953727日在板门店签署停战协定后才告结束,但参战各国损失惨重;尤其是南北韩几乎成为废墟,死伤超逾百万人。
韩战结束后,也给世界各国一个思考的机会:究竟战争能解决什么问题?会有胜利者吗?
正因为不论是西方集团(以美国为首)或东方集团(以苏联为首)都对战争十分顾忌,也就尽量避免触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毕竟大家都估算到一旦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没有胜利的一方,文明又不知何时再建立起来?
可是朝鲜对西方及外来的势力是一直放不下心的,也就在2002年宣布要发展核武器。美国顿时紧张起来,因而在2002年时美国总统小布斯形容世界上三个邪恶轴心国是:朝鲜、伊朗和伊拉克。
这种指责自然没让伊朗和朝鲜口服心服,但这是发生911事件后对世局的评估,自然也把伊拉克也拉进来。因为美国已经准备在2003年打下伊拉克,名义是扫除恐怖活动和清除具有杀伤力武器。
为堵住朝鲜走向核武国,美国在2003年促成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举行六方会议,可惜未取得成功。在2003年朝鲜推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更在2009年退出六方会谈。

这使到朝鲜进入了无人驾驭的阶段,我行我素。在今年也数次进行导弹及核试验。这除了说明美国的“邪恶轴心论”是失败外,也只能对付没有核武器的伊拉克,却动不了伊朗与朝鲜。因此美国的特朗普总统与中国习近平主席最近的会晤所带出的讯息已说明朝鲜不会发生战争,但南韩的“萨德”导弹安置可能会被作为交换条件:一方撤除萨德导弹;另一方面不再生产核武器;而美国也要在南中国海收敛一些,以免擦枪走火。

刊登于2017年4月2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