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6.17

马克思引爆“青年地震”?(直挂云帆)

在民调中被看好英国的大选保守党会漂亮胜出而再度执政的结果是适得其反,保守党无法赢得超过半数议席,只得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寻求联合执政,以便超过半数组成不是很稳固的政府。
这就是说,在英国国席中(共650席),保守党只赢得318席,未过半数(需要至少326席),因此有需要拉拢胜了10席的统一党共同执政,因为两党合起来的328议席已可以主政。在这方面,英女王也批准原任首相特丽莎·梅(Theresa Mary May)组内阁。
虽然特丽莎·梅(61岁)曾在卡梅伦内阁中担任内政部长(2010-2016)(1997年后才当选国会议员),在任期内从未发生恐袭事件,这是她引以为荣的“成就”。
未想在她于去年就任首相后,却在今年已先后发生三宗恐袭案件。第一宗发生在今年3月,伦敦突遭遇恐袭,酿440伤悲剧。
第二宗则发生在今年522日,曼彻斯特的演唱会场内发生恐袭事件,导致22人死及59人受伤。第三宗在10天后即63日,在伦敦市中心的伦敦桥和博罗市场发生爆炸案,造成7人死亡及40人受伤。在投票依然进行下(68日),特丽莎梅已被认为反恐不力,支持率也下降。
本来在特丽莎梅于4月宣布将举行闪电大选后,民调对保守党十分有利。例如在512日的民调,估计保守党和取得394席(超过半数而单独执政);而对手工党则会再一次受挫,只能剩下179席(原本在2015年大选中取下232席)。这意味着工党将会被保守党抛在后头,可能促成第三势力从中崛起(苏格兰民族党、自由民主党和民主统一党)。
特丽莎梅是在20166月当英国民众超过半数支持脱离欧盟后,导致支持留欧的原任首相卡麦伦辞职,经过党选被推为党魁,也就在7月就任新首相。为了强化她的退欧盟的谈判地位,她决意通过大选展示其后盾强硬,但结果是她打错了算盘。
大选的成绩如下:
政党
2015
2017
1)保守党
2)工党
3)苏格兰民族党
4)自由民主党
5)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
330
229
54
9
8
318
261
35
12
10

真是始料未及,英国议会又陷入悬峙的局面,如同在1974年时,那时保守党及工党赢得席位不相上下,但工党多出4席,也就改由工党执政。
又如同在2010年时,执政的工党与保守党的席位未过半数,最后因保守党寻得自由民主党的合作组成了联合政府,年轻的卡麦伦也就入主唐宁街10号(首相府)。
毫无悬念的,特丽莎梅也许在年内就失掉首相高位,改由外长鲍里斯·约翰逊取而代之(他也是支持脱欧的部长),命运与卡梅伦不相上下。
反过来,此时的工党政策和作风已表现出与昔日的不同。在2015年出任工党党魁的杰里夫·科尔宾(Jeremy Bernard Corbyn)就是一位争议性人物,他所表现出来的素质与特质又是与众不同。例如他衣着随意,是纯粹的素食者,不沾烟酒。
今年已经68岁的科尔宾(生于1949年)属于中产阶级。他没上过大学(不属于精英政治人物),但对社会主义执着。1973年开始从政,且在1983年当选国会议员。平时他骑着一辆红色自行车到国会辩论,因而被人调侃为“毛主席的自行车”。
当他在2015年有意角逐工党党魁时,党内反对声强烈,包括前首相布莱尔及布朗,指他是极端的社会主义者,会为党带来灾难,但最终他还是当选了。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科尔宾确是马克思主义的信徒,虽然工党内明文规定不可提及马克思主义及为他歌功颂德,但科尔宾却一如既往地对马克思推崇备至。
当他在2015年领导工党参加大选时,有记者问他是否支持马克思的观点?他说“从本质上看他是一个有魅力的人物,他观察到了大量(规律),从他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也说,他也十分欣赏委内瑞拉左翼总统查维斯(已故)。他认为应该照顾大多数人而不是一小撮人。
还有在20175月的大选期间,工党的影子内阁(财相)约翰·麦克唐纳参加BBC的政论节目时被问到:“你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麦克唐纳回答说不是,但他推崇《资本论》(这是马克思的经典之作)。
为此,科尔宾也毫不犹疑地挺麦克唐纳再次重申马克思是“伟大的经济思想家”。
另一方面,麦克唐纳曾示出《毛泽东语录》红宝书时,批评时任财长乔治·奥斯本的经贸政策,更甚者将毛语录丢给这位财长,要他“好好学习”。
当然科尔宾不是要把英国拉向共产主义,而是认为马克思的《资本论》中的观点是值得认识和学习的,可以让英国走社会主义路线。也因为这样,这次的大选连BBC电视台也搬出了马克思及其著作,还有他的阶级论。
虽然他被丑化为极端派人物,但他依然向左走,甚至在英共的报纸每周撰写专栏,也因此得到英共的支持。
根据分析,工党在今年5月初只有20万名党员,接着不断增加。临近投票时(6月份),已是高达50万人。有人形容这位朴素的左翼政治家具有与众不同的特质,他勤于走入民间,而且向年青人招手,触及了年青人对政治的热情,踊跃投票。单单在5月份就有超过逾百万年青人登记成为选民,因而被舆论形容为“青年地震”(Youthquake),导致保守党失12席,而工党却增31席,形成悬峙议会。
虽然保守党与民主统一党已组成政府,但仍有大批群众疾呼她下台。工党的科尔宾也促特丽莎梅辞职。
就此而言,科尔宾不能说没有机会,也许他就是今日英国人所期待的未来“民间上帝”。

刊登于2017年6月1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