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6.17

卡塔尔陷入四面楚歌 (跃马扬鞭)

虽然在65日,阿拉伯的7个中东国家突然向卡塔尔(Qatar)发难,宣布断交,一时之间令人难以理解。但如果我们往深一层查究,就不难发现卡塔尔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恶化乃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与卡塔尔断交的国家是沙地阿拉伯、巴林、埃及、阿联酋、也门亚丁政府、利比亚东部政府(尚未获国际普遍承认)与马尔代夫,一共7个,它起码已严重打击卡塔尔的民航运作和电视的操作。
但这一切得从卡塔尔这个蕞尔小国说起。它是位于海湾的半岛上,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地阿拉伯有共同边界,而大部分领土被波斯湾所围绕。国土面积只11521平方公里(比以色列还要小),人口有220余万,大多数是逊尼派的穆斯林。首都多哈。
在公元7世纪时,这块土地也属于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1846年,萨尼建立了卡塔尔酋长国,但在1916年它沦为英国的保护国,直到1971年才成为独立国家,掌权者来自阿勒萨尼家族。1995年,卡塔尔统治者萨尼·哈利发赴瑞士度假时,其儿子埃米尔哈马德发动不流血政变,夺取王位。
其父亲哈利发不甘被罢黜,乃在沙地支持下企图策划政变,推翻哈马 德,结果功败垂成(直到2013年,哈马德宣布退位,把王位传给王储塔米姆哈迈德)。
由于这样,卡塔尔与沙地的关系不断恶化,加上不甘于沙地成为逊尼派的“掌门人”,卡塔尔的哈马德国王也想“小刀锯大树”成为中东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他采取了三个重要步骤,其一是以丰富的资源(石油储量估计253.8亿桶,占世界储备的1.72%,每日石油产量144万桶,每日石油消耗16.6万桶,每日向美国输出1.6万桶,居世界第12位;而天然气储量25.7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來发展本身的国家,又援助周边的国家,以换取在中东的影响力。
其二是斥巨资建立起具世界网络的航空公司,共与150个国家的城市有航班联系。
其三,也是至为重要的,哈马德在1996年自掏腰包设立了“半岛电视台”,完全参照西方媒体的模式运作,也因其立论大胆;尤其当时获得恐怖大亨奥沙马宾拉登的讯息而成为世界性的独家新闻。很快的这个电视台除了阿拉伯语外,也有土耳其语及英语,从而打响卡塔尔的名气。
卡塔尔基本上是一个亲美的国家(但美国官方认为它是不可靠的盟友),在2001年“911”事件后,卡塔尔与美国签约允许使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在2003年粉碎伊拉克萨达姆政权。
来到2011年,“阿拉伯之春”在中东卷起后,卡塔尔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它是首个参与推翻利比亚卡扎菲总统的阿拉伯国家;也介入干预也门政治,促使老总统萨利赫交出政权。
事实上, 卡塔尓利用“阿拉伯之春”通过半岛电视台,在突尼斯、埃及、也门及利比亚推波助澜改朝換代,人们因此推断卡塔尔政府及半岛电视台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
其中最重要的举动是卡塔尔在埃及的穆巴拉克倒台后(2012年),扶起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夺取政权,推出穆尔西出任总统。但在不得民心下,他在2013年被推下台,新上台的政府也就视卡塔尔为具威胁的外来国家。除了卡塔尔继续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外,它也支持巴勒斯坦的哈马斯组织。
还有卡塔尔也在沙地的后院“也门”发挥影响力,到了2015年导致沙地与卡塔尔关系更加恶化。
在一方面,虽然卡塔尔在2016年同意与沙地和埃及组成阿拉伯联合军,以打击“回教国”恐怖组织。但在另一方面,卡塔尔与沙地的“宿敌”伊朗的关系更打得火热(什叶派当政),引发沙地的不悦;尤其是伊朗的鲁哈尼重新当选总统后,它与卡塔尔的关系更被巩固下来。
再有一则爆炸性的新闻是沙地等国家指控卡塔尔从事支持“伊斯兰国”(IS)的恐怖袭击活动。例如英国传媒披露,断交的导火线是卡塔尔王室私下向伊朗及基地组织支付10亿美元案赎金,以交换在2015年因打猎而被捕的王室人员。中东国家为此纷纷谴责卡塔尔助长恐怖活动。

为什么沙地等亲美国家敢于压制卡塔尔的嚣张?那是因为美国总特朗普于今年521日访沙地时,授权沙地与埃及放手打击和对付支持伊朗和“回教国”(IS)经援的卡塔尔。就这样它形成一条大新闻了。对沙地来说,这种(断交)行为将为反恐战争的合作提供了机会。对卡塔尔来说,它有必要实事求是,不能打肿脸皮充胖子,提防里应外合的政变发生,否则后患无穷。

刊登于2017年6月1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