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7.17

“中国威胁论”阴魂不散 (现代春秋)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自今年正月上台以来,首次接受媒体的访问(访问者是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Washington Free Beacon)的高级编辑比尔·格茨(Bill Gertz))。蓬佩奥说,长期来看对美国最大的安全挑战是来自中国而非俄罗斯。
有关的访谈在726日由BBC英伦网转播。但中国尚未针对此论作出回应。
蓬佩奥说,中国、俄罗斯及伊朗在将来对美国造成重大问题,但中国是更大的威胁,因为后者拥有良好的经济实力和不断强化的军事力量。
为此,蓬佩奥说,他正在为总统特朗普准备不同的情报选项,包括用来对付朝鲜的秘密行动。同时CIA也会加强其反间谍的活动。
《纽约时报》在今年5月报导说,中国政府在2010-2012年间消灭或收押将近20CIA的线人,破坏美国在中国多年来的情报搜集网络。
另一方面,美国也对郭文贵的爆料有所兴趣,但对郭文贵声称中国目前有25000名间谍在美国不作回应,也不确认有这么一回事。
与此同时,蓬佩奥也指责中国通过网络窃取美国的商业和军事机密和技术,其中一个主要的操纵机构是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三部二局三处(3PLA)。
为了配合美国舆论的“中国威胁论”得以被世界广泛接受,《每日电讯报》在726日刊出一则评论文章,题目是“如果西方一个不留神,北京将在海上称霸”。
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也只有两艘航空母舰(第一艘向乌克兰购买而进行改造;第二艘是“国产母舰”,已经下水操作,而且与俄罗斯举行海上联合演习,是为了给英国、北约及盟友敲响警钟。
文章又说,到了2020年中国海军将成为世界第二大海上力量。到了2030年,中国期望与美国齐驱并驾。
整体而言,美国所担心的是当1990年苏联变天,东欧解体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才27年,如今又崛起一个海上强国,势对美国的霸权地位造成威胁。如果再过10年,中国的军事力量已是今非昔比,不再是177年前颟顸无能的清廷政府,更不再是西方列强鱼肉的领土。
说起来也许令人啼笑皆非,中国是个具有5000年文明古国的大国,它的帝皇制度维持了超过两千年,再推更远那就是公元前3000年的历史作为开端(才有了5千年的文明史)。
反之美国是在177674日摆脱英国的统治而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但它的崛起是惊人的。当英国在1840年通过“鸦片战争”打败清廷占有香港之后的第4年(1844年),美国强逼清廷签订《望厦条约》(此条约允准美国人在5个指定港口购置土地,也在港口拥有治外法权)。从此美国在中国占有一席地位(距离美国独立只有68年)。
1900年的义和团事件后,美国更成为外来的殖民地国家坐地分赃,瓜分了中国的土地,设立了领事馆。
1914-1918年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跃居成为其中一个强国,但令它意想不到的是在1917年,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了。在列宁领导下,他把俄罗斯扩大成苏联,也迅速地自我发展,成为与美国对峙的新强国。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时(1939-1945),基本上美国和苏联已各是东西方集团的老大,冷战也因战后美苏的瓜分欧洲领土而尖锐地对立。
另一方面,讵料美国一手和一心扶持的国民党政权,在蒋介石领导下,不接受组联合政府,也就爆发了国共内战。经过4年的较量,毛泽东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而美国驻华最后一任大使司徒雷登也返回美国了。
自此之后,中国与美国的关系更是恶劣,美国全面封锁中国,双方不相往来达23年之久,才在1972年又重新建塔桥梁。美国总统尼克逊在那一年对中国的破冰之旅也扭转和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在美国暗中“指点”下,成功地使到中苏在60年代撕破脸皮,从而达到美国借中国之力牵制苏联的扩张意图。
未想到美中关系竟能在尼克逊访华后极快地改善。例如中国重返联合国(1971年);西方国家及亚洲国家开始与中国建交。美国在1979年正式与中国互派大使后,也确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此后中国则才进入改革开放。在初10周年,一切远不如美国。直到千禧年后,胡锦涛在2003年才宣布中国将和平崛起,美国终于醒悟一头沉睡的狮子醒了,双方的交往也比任何时候频繁,但友好的背后是针锋相对的较量;尤其是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新战略后,更使到美国张大眼睛。
因为习近平的战略是要实现两个梦,第一个梦落在2021年,即中共建党100周年,要落实中国已走上“小康社会”;而第二个梦是在2049年,中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年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年。
当这两个宏愿成为中国进步的动力后,美国又开始担心中国会超越美国,至少不再与美国的军力相差太悬殊。于是我们又看到印度、日本、新加坡、越南也加入西方阵营,与美国站在一起。
如果再加上台湾的“台独”力量、香港的“港独”力量,就会形成一个新的包圆圈,重新再与中国角力。
还有最近中印又因边界起风云,在在说明了美国的特朗普政府不会轻易“放过中国”。因此通过中央情报局局长放话“中国威胁论”正好可以给特朗普的强硬政策创造强有力的舆论与理由,进而打击和挫折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宏图战略。这就是说,只要能阻止中国更强大,美国就会不惜代价压下中国的“强国富民梦”。在这方面,中国所要做的和抗拒的是不能重蹈苏联的错误路线导致失败的下场。

刊登于2017年7月3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