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9.17

非池中物的拉菲兹

人民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Rafizi Ramli)最近的言行越发让人感觉到他不是一个简单和平凡的政治人物;尤其是与阿兹敏(雪州务大臣)的不咬弦更暴露他们之间有解不开的恩怨。
这个故事得从“加影行动”开始。所谓的“加影行动”是指在2013年大选过后,民联继续掌雪州政权,卡立继续出任州务大臣,但此时党内有一股运动要更换卡立,且有意推出安华参加补选,以便在胜利后,取代卡立成为雪州的州务大臣,以解决卡立与阿兹敏之间的尖锐斗争。因此在2014年初,中选为加影州议员的李景杰宣布辞职,而获得议长杨巧双的批准。
可惜安华官司(鸡奸案)被判有罪后,等于失去参选资格。在无可奈何下,他只好推出其夫人旺阿兹莎上阵,也相信其夫人在当选后将成为雪州的州务大臣(旺阿兹莎在2014年补选胜出)。
在这个流程当中,拉菲兹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先是全力策划和领导“加影行动”,用安华来挡住阿兹敏上位。在退而求其次下,原本安华认为旺阿兹莎在补选胜利后,会得到公正党及行动党议员的支持而上位。不料她得不到伊斯兰党的支持(伊党开始对安华的排斥,以这件事最为突出)。更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雪州苏丹也要求“民联”(当时尚未解散)提呈两名以上的候选人。就这样阿兹敏、雪伊党主席和旺阿兹莎名列榜中,最终雪苏丹挑选阿兹敏取代卡立,而不支持旺阿兹莎,他认为后者尚不是时候执掌政权。
这样的结局是拉菲兹最不愿意看到的,到底他与阿兹敏之间有何矛盾和冲突,外界也不是很清楚。可是拉菲兹的冲劲和出位也对阿兹敏的政途带来相当的威胁。
虽然阿兹敏出道早,也是安华不变的死党,自始至今,他都表现出对安华的不离不弃,也可以形容为安华的“死硬派”,只是安华对于州务大臣的失落也有所不悦。但这不是阿兹敏造成的,也就维持两人的友好关系。
拉菲兹生于1977914日登嘉楼的勿述(现年40岁)。他的父亲是一名胶工。因天资聪慧获得奖学金前往英国的利斯大学(Leeds University)深造,考获电器工程师学位;继后进入英国会计公司,结果也考取了渣打会计师资格。当他在2003年返马后,在国家石油公司任职到2009年。而后他成为一家保健公司的总经理。
2012年,他被委为雪州经济咨询局的总执行长(从2008年起,民联已执政雪州)。此后他积极地介入政治。由于对安华的支持和仰慕,他曾在1998年参加安华领导的烈火莫熄运动。
因为能言善辩,而且才华出众,拉菲兹被安华寄以厚望。在2013年大选时,安华派他攻打班丹国会议席(这个席位原本是翁诗杰持有的,但他与时任马华总会长蔡细历不咬弦也就被除名)。
拉菲兹终于一炮而红,当选班丹国会议员,使他拥有平台在政治上更上一层楼。
201410月,“加影行动”落幕后,拉菲兹被倚重而出任公正党总秘书(他在两个月前已当选党的副主席之一,但党章允许他兼任总秘书职(委任)(他在今年3月辞卸总秘书职,由赛夫丁接任)。
拉菲兹对各项课题都是左右开弓的,特别是对国阵和巫统的施政,他是重炮手。他的作风似乎如同年轻时的林吉祥,不平则鸣,不但面对党外的挑战,也面对党内的挑战。
拉菲兹因为也是安华的人,所以他斗起来是无所顾虑的。例如最近他公开反对阿兹敏与伊斯兰党又再接头(若是成功阿兹敏将占头功,当然这不是阿兹敏的个人行动,而是得到安华的祝福,试探伊党的态度。为此旺阿兹莎与阿兹敏联袂探望住院的伊党主席哈迪阿旺是有为而来的)。
与此同时,拉菲兹也将此事件扩大化,公布“联伊”和“反伊”的两大阵营的名单,几乎是等量齐观,只是内中没有公布安华、旺阿兹莎及努鲁伊沙的立场。但不可否认阿兹敏撞墙多过吃饭,联伊之事也暂告一段落。
在这场斗争中,拉菲兹已算是扳回一局。虽然拉菲兹说安华在狱中,对外界情况不甚了解,才有此念想。对此安华也不作回应和反驳。
反过来阿兹敏也不是输家,至少他证明了安华支持他的作法,只是因大选临近,无谓再争个不休。
但吊诡的是,拉菲兹的作法并未获得党内另一派的“谅解”。公正党法律局主任拉蒂花在脸书帖文大爆料,指责是拉菲兹和其亲信“密谋”制造“加影行动”,并没有在党会议中获得批准下安排一切,甚至连政治局成员也不知道此事(201797日)。
在较早时(828日),拉蒂花在脸书上指责拉菲兹是“巫统的人”,已被阿末扎希(副揆兼内长)收买,以便从内部瓦解公正党,换取不需坐牢(因有多个法庭案件)。
拉菲兹对此淡然处之,也不提告,只是否认拉蒂花所说的一切。他说其实从2010年起就有人说他是同性恋者;被国油踢出来的人;也是巫统的代理人;更荒谬的是指他与外国女郎—姬斯迪(Christy)有染,其实姬斯迪是我家猫的名字。
另一方面,拉菲兹无疑是缠上最多官司的反对党人物。例如他曾扛上妇女与家庭部长的养牛案,也曾揭露政府的浪费公款及付出比市价更高的招标。
最为严重的一宗是在今年的8月高庭驳回拉菲兹的上诉,维持地庭宣判他公开一马发展公司(1MDB)最终调查报告的机密内容,违反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的罪名成立,须入狱18个月。
此外,拉菲兹也涉及诽谤朝圣基金局的案件,目前仍在审理中。
拉菲兹说,他知道有人担心他威胁到某些人,但他既已被判罪,即便服完刑期后,也有5年内不得参政。因此他不知道他的未来政治前途。
不论我们同不同意或对拉菲兹有什么看法,他是当今少有的“敢怒敢言”的国会议员,也是朝野政党头痛的人物。也许有人指他兴风作浪或信口开河,但他提的课题确实有民间的声音在内。
就不知道他能否有机会再参加下一届的大选?说到底在许多人眼中他还是谜一样的人物,很难理解。但不能否认,他是非池中物。

刊登于2017年9月1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