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9.17

雪州是下一个“变天”的目标?

917日正好是周日的休息天,突然传媒接到消息说,首相纳吉在下午时分有重大的宣布,但没有人知道是什么课题这么隆重其事。
此时传言说可能涉及雪州变天或涉及沙巴民兴党党魁沙菲宜回巢巫统,甚至也推测安华可能有动静。结果是什么也没有发生,只是一位前任雪州州务大臣莫哈末泰益回巢。这位已是72岁的老臣子,于1986-1997年担任雪州州务大臣。1996年因在澳洲被提控携有巨款(308万令吉)未呈报,后被判无罪。结果在1997年丢官。其实他在1993年时已和安华、纳吉、慕尤丁结成宏愿队伍,分别当选署理主席及副主席,但在1996年的党选时被马哈迪打散。
1998年安华跌马,泰益靠向阿都拉。在2008-2009年间出任乡村区域发展部长。2013年跳槽入伊党,又于2015年改入公正党。2016年对马哈迪的土团党表示支持,未及一年他又回到巫统。
为什么纳吉要独为一个人主持新闻发布会?而且这个人已经是“过气”的政治人物,实用价值不多。因此民间说极可能是临时有变卦,才打乱这一盘棋。果不其然,隔天就有马来报章“报料”说,因为上头有人出面,使到“变天”计划泡汤。
究竟有没有这回事,我们暂且搁置一旁,但无可否认的,雪州是国家心脏地带,也是朝野必争之地。因此在纳吉于2009年出任首相后,他就毫不隐瞒地说一定要把雪州政权夺回来。由于雪州与吉隆坡直辖市属毗邻,对执政中央的国阵是十分重要的,正所谓“天子卧榻之处,岂容他人打鼾”?
偏偏就是国阵一连两届都痛失雪州,而且一届比一届差。但这也没有阻止和挫折国阵在想方设法夺回雪州政权的努力。例如巫统宣传主任安努亚预言,在前雪州大臣莫哈末泰益重返巫统后,将有更多“希望联盟”的党员跳槽。
如果我们注意安努亚的用词是“党员”而不是“议员”,也说明他没有把握会否有州议员走向巫统。我们只能说他是在“敲山震虎”,希望唤起公正党议员的跳槽。
不过我们对安努亚的谈话不表乐观,因为在这个时候搞“变天”是不会加分的,对国阵也起不了正面影响。
我们姑且设定“变天”已经成功,那就意味着国阵(巫统)的12席加上伊党的13席(另有2位州议员已过档诚信党)和公正党的8席及独立人士卡立(前雪州大臣,已退出公正党),就合成34席对希盟的22席(行动党15席、公正党5席及诚信党2席),希盟就大权旁落了。
这样一来,执政党清一色是马来议员,州内阁也就不可能有华裔的行政议员,这对国阵面对不久之后的大选也是失分多过得分的。
不论是在独立前或独立后,由巫统、马华及国大党组成的联盟就掌控雪州政权。讵料在1969年的大选,执政的联盟遭遇冲击,除失掉槟城州政权外,雪兰莪及吡叻州因执政党席位不过半数,一时组不成政府。在时局不安下,不幸爆发了“513”悲剧。虽然反对党中的行动党极力拉拢民政党合作组成雪州政府,但不被后者认同。
不久之后,政治不安的局面也被控制下来,联盟继续在雪州和吡州执政。为争取民心,反对党中的回教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砂人联党加入了联合政府,及后成为国阵(联盟扩大)(1974年)的成员。
国阵的出现和对反对党的收编导致反对党在1969年后直到2008年的39年内,完全没有机会来一个改朝换代,只有在2008年的大选,在人民都不认为有变天底下,竟然半壁江山有一半变了色,吉兰丹、吉打、槟城、吡叻及雪兰莪落入反对党手里。国会议席也首次出现两线制(140国阵对82席民联),这可以算是安华直接领导反对党下的政治成果。
在此之后,安华决定要在916那天夺下中央政权,因为他知道若“政变”不成功,他将要付出代价。有关这一段往事也被巫统的阿都拉曼达南(首相署部长)讽刺阿兹敏才是企图搞“政变”的人,而国阵(巫统)不需要在雪州搞政变。
由于雪州在民联治理下有进步,在2013年的大选,民联更上一层楼,变成公正党14席(因前大臣卡立退党)、行动党15席及伊党13席(另两席已转入诚信党),总共有44席。国阵(巫统)只剩下12席(马华及民政归零)。
今天由于伊党的背弃行动党与公正党酿成今日的政局处在微秒中,有鉴于大选期已近,若此时搞“政变”是在错误的时间搞错误的改变得不偿失。

刊登于2017年9月2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