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9.17

发展带来的痛苦?

最近以来,槟城的天气格外暴热,没有37度,也有36度。这种热度足以让人汗流浃背,浑身很不舒服。如果能在夜间盼来一阵雨或一阵小雨,凉凉的天气也多少可以消除闷气。无奈这样的及时小雨也不多,造成人民莫不“怨热连连”。
未想在915日的凌晨开始降雨,直到清晨时分,雨还是下个不停。但因为学校及政府机关和金融公司及工厂未接通知,有多人照常上班。由于有些地区已出现水患,致使上课或上班迟到的大有人在。
讵料,到了上午时分,雨还是下个不停,造成诸多地区“一雨成灾”,不论是在郊外或城市的地区水位已超过危险水平,有两三尺之深;有的“水灾黑区”(比南利路)更淹至5尺高,其恶劣情况让许多人忧心忡忡,其中最担心的莫过于家长对孩子安全的挂念。在亚依淡一带的学校都遭遇水患,包括韩江、钟灵、商务及附近的学校等。
在车辆不能靠近学校的情况下,一些学校也采取了应急措施,让孩子手牵手走到安全的地方或由消防车将学生载送到高地,然后才由家长接送回去。
与此同时,有些高地也不幸发生山洪暴发的险境。
我曾在影片、电视内看过“山洪暴发”的情景,其快速的冲击让人不寒而栗。而我本身在6年前也曾目睹什么是山洪爆发。那一天早上我们驾车到玻璃市的加央探访在接受国民训练的女儿。大概在下午时分,我们在一座小贩中心用餐,突然下起很大的豪雨,几乎已不容易开车。
刚好在小贩中心的毗邻是尚未开发的高地,是一片“小丛林”。它与小贩中心有一道被隔开的水道,大约有几尺左右;而雨水之大连带在高地的泥沙石头也被冲下来,水流之喘急和其险象环生令人瞠目结舌,大家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山洪爆发的“恐怖”情景。虽不是大面积,但也算是见识了什么是“山洪爆发”了。
还有,槟岛市区通向浮罗山背的弯曲山路就不时发生土崩事件。根据曹观友行政议员透露,共有1百个区受水患冲击,在威省也发生一雨成灾的现象。
有人因此在问,治水计划已讲了那么多年,为什么一边治水,另一边又发生水灾?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
一般上我们都归咎发展过度或规划不当所造成的。但所有的发展计划都有市政局把关,即使有失当或引发个别的事故,也不至于大面积饱受水患之害?
于是问题的争议又来了,一边怪责到处发展,也埋怨发展工程完成后,留下的水道和水流方向的手尾没处理好,只做好自己范围内应做的事,反而转给政府将水道接驳好通向下水道或河流(水流是否通畅就由市政局来处理了)。另一边一旦没有妥善处理好排水系统,日子久了就会衍生严重的大问题,受影响的自然是居民。
还有一种现象,槟城早年规划的道路不但狭窄,连沟渠也是小小的,大的沟渠没有几条。这些在住家门外的小沟渠在昔日人口少及车辆少时不成问题。但在市场不断发展下;尤其是小贩中心越来越多的时候,一条小水沟就完全不能负荷垃圾和污水的流动,有时是臭味难闻的。
再者,当已出现过多的高楼林立时,道路却未加大或增加,在市区内也缺乏立交桥(Fly Over)来疏减拥挤,难怪在上下班或节日的时候,交通就塞成一团。若是碰上大雨,则所有的车辆就陷入动荡不得的困境。

也许是发展和“入遗”带来的旺盛和繁荣的同时,也为人民带来“坐困愁城”的“怨声载道”。
刊登于2017年9月25日《号外周报》第85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