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10.17

语文不是政治工具

台湾在民进党统治下加速“去中国化”的政策是必然的。它既延续了国民党排斥中国的文化和文字政策,也比国民党更肆无忌惮地喊出“台独”的口号(这对中国来说是敏感字眼,而且也绝对不会被中共所认同)。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台湾除了继续拒绝中国大陆流行的汉字简体外,也不允许台湾的报章和书籍改用横排;更在蔡英文上台后(2016年)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文件。这份文件是中共与国民党达成的协议,承认“一中各表”。
这就是说,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按照中国的文字作改变时(采用简体字及报章书籍采用横拍),台湾和香港依然故我。这主要是与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的不同息息相关的。而马新两国直到今天还是将语文与政治隔开,简体字与横排并没有“赤化”这两个国家,而且也仍然是反共的国家。这也说明了港台的抗拒是有强烈的政治议程和目的的。
台湾原本是中国的一个大岛屿,在《甲午战争》(1894-1895)后,战败的清廷与日本签下《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予日本。
当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投降后(1945年),它就把台湾退还给中国,由当事主政的国民政府接收。这意味着台湾又回到中国的“怀抱”。但在1946年国共爆发内战后,蒋介石就计划和部署将台湾作为大后方。一方面派国民军接管,另一方面安排亲国民党的人民迁居台湾。
1948年时,蒋介石的国民军几乎已无法招架解放军的凌厉攻势,也就决心把黄金及价值不菲的文物古董运向台湾,以作为国民党及国民军最后一座城堡。
虽然我们无法预测毛泽东的解放军在当年(1949-1950)会否乘胜追击一举拿下台湾,但突然“冒出来”的朝鲜内战及美国的军事介入,使到朝鲜半岛炮声隆隆,战情十分危急,打乱了世界程序,终于在1950年迫使毛泽东派出数十万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19501019日)。也因为这一仗拉了3年才结束,四方(中美朝鲜)在板门店签和约,彼此损失惨重。虽然朝鲜还能回到原先的“南北分治”的地位,但中国显然已错失解放台湾的良机;此外牺牲在战场的志愿军也不计其数,代价十分惨痛。
自此之后,蒋介石在美国的支持下也就打起《中华民国》的旗号,占据了中国在各个世界性和区域性组织的会员地位。直到1971年中国重入联合国后,台湾才惊觉已陷入被孤立和被排斥的困境中。
正因为这样,蒋介石既然无法“反攻大陆”,也就在诸多方面表现出与中共政策之大不同。因此在台湾的教科书中,学生被灌输的不仅是反共的思想,还把大陆形容为“黑暗的世界”,其统治者更被称为“共匪”。台湾当年极尽其能事抹黑大陆也完全是政治斗争的战略。
另一方面,中国则向全世界昭告台湾是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凡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都必须同意这一点。
就在蒋介石(1887-1975)及蒋经国(1910-1988)的统治年代过去后,换来的是亲日的李登辉时代。在国共不两立下,李登辉选择暗中支持搞“台独”的民进党。在2000年总统选举时,他给民进党的陈水扁开了一道通往总统府的大门,反而把国民党候选人连战抛在后头。自此之后,陈水扁的台独论就不曾停止过,也支持去中国化,塑造一个与“大陆完全没有关系”的台湾。于是教科书内贬低了孙中山的形象,删掉了他与大陆不可分割的关系。
既然今天的台湾已不能一直咒骂中共,也就在教材上下功夫,比如台湾鼓励人民学闽语和客语,以显示台湾的母语是闽语和客语,不是普通话,这种对方言的推动也旨在拉低普通话的地位。
再者,近日又见台湾教育部课纲审查委会建议降低课本中的文言文,从45%65%减到45%55%。就章数而言,则从30篇减到20篇。反对的一方(指国民党)则形容为把教育课本当成意识形态的工具是非常不当的。毕竟文言文的词句是优美的。支持的一方则认为文言文或古文是静止的语言,甚至是死的语言,日常生活中也用不到。不过倒不反对增加使用台湾的文言文的文章,但台湾有50年在日本手里,二战后又成为蒋家和反共的大本营,要如何找出文言文的古文章?若用因噎废食的方式来堵住大陆幅射过来的影响是不敢正视历史的“驼鸟政策”。以此推论,拿“文言文”和简体字来开刀是对知识和时代进步的否定,让人无法理解。
比如用繁体字写“憂鬱的小烏龜”和用简体字写“忧郁的小乌龟”,后者就方便得多,也不损汉字之美。
同样的,香港本来在1997年回归祖国后有更多的家长希望孩子既读英文也读华文。有关的教育政策也不断地扩大其影响。可是在2014年“占中”(雨伞运动)后,港民的心态有了一些改变。例如在201512月,香港政府建议学生在学会了繁体中文之后也学习简体中文,目的是“扩大学生的阅读面”,还可以加强内地与海外各地的沟通。反对派则认为没有必要,也质疑当局最终要取消繁体字改用简体字,因此学习简体字是没有必要的。
虽然简体字有少数是简得过于“不合理”,但整体来说,它既不属于意识形态的文字,也不是政治斗争的工具,而是方便人们学习的语言。若中文字不简化,也真会吓坏初学者。
犹记得在2004年时,香港教育局说“广东话是中文方言,不是一种官方语言”,结果掀起风波。港民认为广东话是一种正规的中文,不仅仅是一种方言。
因为这么一闹,反而给广东话抬高了地位,香港理工大学的陈瑞瑞教授说,“广东话发生“质变”,从一种地位低下的方言变成了一种有着标准语言全方位功能的高端形势,这在中文的语景当中是颇为独立和前所未有的。”幸好广东话的语音写出中文字会让人莫名其妙,也就难登大雅之堂。若是有人往此钻牛角尖,用广东话来撕裂香港社会,那就本末倒置了广东话的地位,也大件事了。

刊登于2017年10月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