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0.17

伊斯兰的勇士和守护者—卡森阿末跌宕起伏的人生(下)

当卡森阿末于1976年被逮捕时,他的“罪名”是涉及共党活动。但他只承认他是一位科学社会主义者,与马共绝对没有任何关系。
因为这个关系,他被扣留前后5年,直到1981年才恢复自由。此时他的校友(马大)马哈迪已荣升第四任首相,也就被提早释放。
其实卡森阿末在1965年取代布斯达曼成为人民党主席时,印尼已进入一个混乱的局面,先是苏卡诺总统的卫队发动政变,将6名右翼的警官杀害,但却漏掉最重要的军事头子(他就是时任国防部长的纳斯顿将军)。这位将军即刻调动装甲车司令苏哈多反击,将总统府包围。在一场政变与反政变的流血战斗中,右翼军人占了上风,也意味着美国中央情报局击败了苏卡诺总统。继之,大屠杀和排华运动开始了。印共首当其冲,连同支持者有逾30万人死于非命,也有人说50万。另外有20余万名华人则被排挤返回中国,
当苏哈多在1966年掌权后,他继续捕捉、监禁和杀害亲共分子,将苏卡诺总统一手推行的“纳沙贡”(即回教、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三结合的政策全面封杀)。
在那个年代,苏哈多结束马印对抗,承认马来西亚(1966年),而后宣布与中国断交(1967年)(直到1990年两国才恢复邦交)。
由于印尼的骤变,导致伊斯兰国家与共产国家疏远;更视社会主义为异端学说。在此之后,美国和西方国家显然已成功地说服回教国家和回教分子;伊斯兰与马克思主义是势不两立的。
但卡森阿末似乎未被印尼的变局所影响,他本身出身穷苦家庭(父亲是一名宗教司),他认为应为穷人争取权益和改善生活。所以在当时他认为社会主义是可行的。
令他失望的是,他亲自领导的1969年和1974年的大选没有突破;尤其是在1974年后就不曾赢得任何席位。
在他入狱期间,他基本上未能过问政治,但没有放弃党主席职,直到1980年交由甘保拉朱接任(1980-1989)。这之后就由赛胡申阿里博士接任(1989-2003)。
卡森阿末之所以在出狱后不再涉及政治有两个因素,其一是他要在马大读完博士学位(研究课题是:《现代伊斯兰的社会理论》(Modern Islamic Social Theory);其二是决定不再从政转而专心研究伊斯兰学说。
在研究的过程中,他有发现圣训(Hadith)的解读与古兰经有所不同,因而出版了《圣训:重新评估》(Hadith: A Re-Evaluation)(1986年出版)。所谓圣训是指先知在公元632年逝世后,其信仰者根据他的言行写下千古不朽的古兰经(Quran)和圣训(Hadith)成为伊斯兰信徒的经书,也成为统一阿拉伯国家的精神支柱。
尽管伊斯兰教往后的漫长近一千年的岁月中面对起伏不定的遭遇,有高潮也有低潮,但它依然在世界各地生存和发展。因为古兰经和圣训(先知的言行录)中有一套完整的思想体系和对信徒的指导,指引穆斯林的人生(卡森似乎有其看法)。
资深的新闻从业员尼多(Terence Netto)的悼文中形容卡森阿末是永远的反传统者。当他的书出版不久后被禁止时,他不服气,建议与Abim(回教青年复兴组织,由安华领导)进行辩论,但已升为教育部长的安华并不允许辩论,卡森乃责怪安华冻结辩论。就卡森本身来说,他欢迎任何人与他辩论,不一定要同意他的观点,这也是为什么卡森与安华不咬弦的原因之一。
(顺便提起一段往事,因为安华与卡森的失和,直到1999年安华出事后,马哈迪才邀已息政多年的卡森加入巫统,不过后来卡森告诉我他加入巫统时没有提条件。原本以为马哈迪会让他参加国会选举,结果没有,自然也就没机会出任部长。但他与马哈迪的交往没有中断,只是他至逝世时也不知道为什么马哈迪叫他加入巫统却没有角色让他扮演,也许马哈迪可以提供答案。
虽然卡森阿末未能针对他的论述公开辩论,但他后来也写一本书:《圣训:回应批评者》(Hadith: Jawapan kepada Pengkritik)。
及后,卡森曾经与伊斯兰党的沙农阿末(Shanhnon Ahmad)(作家、曾任国会议员)针对圣训进行讨论,却未被广泛报导。
只有在2014年应“首要领导基金会”(由马哈迪主导)之邀请,于216日在布城主持“卡森阿末思想研讨会”上针对《圣训:重新评估》及《圣训:回应批评者》的著作进行演讲时,有对国内的宗教司作出批评,并提出与传统解释圣训的不同观点。经媒体报导后宗教局(Jawi)官员于2014316日直赴其居林住家对他进行突击检查,在其屋前共有13辆汽车停泊,大阵仗地破门而入,在其妻及其孙子面前对他羞辱,而后将他押往机场,直飞吉隆坡。隔天他被控上回教法庭,罪名是“诬蔑伊斯兰及违反伊斯兰法规”。对于一位82岁高龄的学者来说是一种折磨。
本来只要卡森“认罪”被罚款就完事,但卡森坚持打下去。此案后又因上诉又成案中案。结果在2015年,上诉庭判宗教局(Jawi)的行动和提控是违法的,应付堂费和赔偿。
虽然如此,宗教局并不愿撤案,而是将此案再拖延下去,直到今年37日,宗教局上诉联邦法院,结果败诉。
到了今年8月,宗教局又以主控官不在而要求回教法庭延期。但在卡森律师强力要求下,法官同意主控方在主控官缺席下,可提出撤案。这样一来,卡森也就无罪释放。
以上是根据卡森的律师罗斯里达南(Rosli Dahlan)的悼文资料写出的,他也透露已接受其家属的要求,起诉宗教局使用虐待的方式让高龄的被告风尘仆仆三年之间,从北马到中马应讯,致其健康恶化而逝世作出补偿。
无论如何,这位律师形容卡森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学者,不但是马来社会,也是马来西亚社会损失了一位伟大思想家。他进而透露卡森坚持他的观点,而这个观点若能对“人类思想(世界)”的“解放”有益,就是他的愿景。
《当今大马》的专栏作者达牙巴南(Thayaparan)则形容卡森的离世对伊斯兰世界和马来西亚人民是个大损失。他是一名“沉默的革命者”。
槟州副首席部长拉马三美说卡森不是一个平凡的人,他在80年代写了一本书,试图让穆斯林保守分子通过辩论而回到古兰经正道来。不幸的,他的论点不被保守分子接受,更被攻击利用伊斯兰来实现他的社会主义思想。
前首相马哈迪的悼文形容卡森是一位勇敢与坚持原则的学者。“我个人的看法是:他未得到伊斯兰所标榜的正义回报,这是因为他被指控与圣训背道而行。”“事实上,他是如同圣训的另一位演绎者,拒绝没有正当学习和不够权威的对圣训的解读”。因此马哈迪说:“具有思想的卡森离世是马来社会的损失,我对他的逝世感到伤心”。

“凡是要批评他的人,请先读他的文章”。
刊登于2017年10月23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