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0.17

啤酒节竟成敏感节日?

原本马来西亚是一个和睦与开明的国家,一向尊重各民族的传统和节日且都有公假让全民参与其中,即使属于非穆斯林的节日,也是照常庆祝。但近年来因为宗教已走进政治、教育乃至公共活动,也就使到本来没有争议的节日变得敏感了。
例如“德国啤酒节”原是一个传统节日,每年的十月份举行。但今年的德国啤酒节却一波三折,先是说巴生市议会可以批,后来又接到警方通知不准举行。
在讨价还价后又闻知在改名后,不用德国啤酒节,改用“德国美食节”或“美食饮料派对”就没有问题。
根据主办德国啤酒节的公司透露,它在巴生、槟城、怡保、马六甲、森美兰及新山等地都有举行,偏偏是在雪州出问题。一方面说这是巴生市议会的权力,而巴生市议会属于希盟雪州政府管辖,自然不存在问题。不过后来警方以治安为由坚持不发准证,也就使到在1013日及14日举行的啤酒节无法在巴生顺利申庆。
前任首相马哈迪针对此事发表评论,他说这是非穆斯林的活动,与穆斯林无关,为何要干预别人的活动?他反而劝告穆斯林重视和关注宗教学校宿舍烧死学生的问题,也对马来学生的涉毒表示忧心。他希望马来社会对症下药,解决吸毒的问题。
其实,雪州在不久前也发生过24小时营业的商店是否在晚上之后就不能卖啤酒?经过争论后,有些商店同意晚上不卖,但有些照卖。就雪州乃至马来西亚治安来看,基本上因酗酒发生罪案的不多,一般上即使晚上或半夜在公路行走也没大问题,治安应该是良好的。
但这一回倒是成了一个令人关注的大课题。根据官方得到的情报,担心“回教国”(IS)恐怖分子会乘机捣乱和投掷炸弹,因此不鼓励举行这样的集会。
当然一说到恐怖分子造案,人们都是会接受劝告,只是也有人认为场面不大,只是在超市或小广场举行是不碍事的,因此不必过于敏感。
事实上,近些年来马来西亚已被宗教和种族课题搞得沸沸扬扬。
先是在1999年大选后,因回教党借助安华效应崛起成为第一大反对党(执政丹州和登州,且首次拥有27个国会议员),也就认为它的宗教路线走对了,并被大多数马来人所接受,便向马哈迪领导的国阵施压,要他宣布巫统的“回教国路线图”;而回教党也公布其路线图,直逼马哈迪表态。当马哈迪反击说马来西亚已是回教国,不必再修宪,也不必与回教党商议回教国的课题,自然引发回教党采取偏激的行动,要马哈迪接受吉兰丹和登嘉楼州议会通过的回教刑法。
在被拒绝后,回教党只得暂时收敛其“攻势”。同时在安华的劝解下,于2008年的大选又与反对党一起斗国阵。这一年反对党大胜,回教党也扬眉吐气,但回教党(2011年易名为伊斯兰党)发现在民联中既不是老大也不是老二,而是滑落成为殿后的老三。
于是在2013年大选过后,回教党再行探讨前路,乃在2015年决定与行动党断交,也再度重申回教刑法的可行性,硬要巫统与之共舞。在巫统未明确表达下,回教党也通过各种方法来强化回教的形象和政策,例如男女分开坐。此外,女性进入政府大楼,衣着若是被守门认为缺端庄也不准入内。
还有在学校中既分穆斯林与非穆斯林食堂;更有杯子也注明穆斯林或非穆斯林使用的。
如今雪州的啤酒节又受干预,谁也不知道偏激分子还会出什么花招,如果有一天马来餐馆和印度餐馆也不允许非穆斯林进入,那就不知道有多少间穆斯林的餐馆会被打击到难以生存?

为什么马来西亚这么一个和蔼的国家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值得官方及私人企业的反省与反思,否则还会有更多的离奇事情发生。

刊登于2017年10月23日《号外周报》第860期

1 条评论:

  1. 大家好 我在这里是为了帮助您在我从祖父那里真诚继承的原始力量的帮助下解决您的精神和身体问题。 我可以帮助您与您的前妻团聚,恢复家庭问题,治愈HIV和任何其他疾病。 您可以今天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的电子邮件:okosunhomeofsolution@gmail.com或whatsapp +2348159058141,以帮助您重拾失去的爱,并释放下一个咒语,例如离婚咒语,婚姻咒语,约束性咒语,制止欺诈行为 ,保护性咒语,复仇和死亡咒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