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10.17

反腐运动是一场战争

中共十九大已订在10月召开,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时刻,除了要选出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外,也将会决定是否把习近平的思想与愿景概括在党纲领及章程内。
虽然在毛泽东思想之后出现的是邓小平理论,但整个中共党章和党史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及毛泽东思想为基调的。邓小平的理论算是加以补充。
当习近平在2012年出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后,他就重拳出击,向贪污宣战。在这期间,他把“几只大老虎”打了下来,可说是中共掌权以来,最高级的官员触犯法律,不但贪污巨款,而且生活腐败。这些人包括周永康(前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书记)、薄熙来(前重庆市委书记)、郭伯雄(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已故,前军委副主席)、孙政才(前重庆市委书记)及令计划(前中央中共办公厅主任),一共6个人。他们最近被当成反面教材,在北京的大型展览会上展出。除了有照片外,也有悔过书,忏悔录等,主要是突出这些位高权重的人是政治和经济犯罪交织的腐败分子。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孙政才在今年7月才落马,竟在短短两个月后成为排在重量级的人物榜中,他虽尚未服刑,但从展览会中也看出其案件之重要性。
根据中共纪检委的报告指出,在2016年共接到举报案件涉及253万人,受处分的41万人,一般干部76千人及农村企业犯案25万人。
在这种情势下,如果习近平无动于衷或不大刀阔斧,恐怕他会被利益集团所整垮。
为了阐明他的态度,他接受美国记者的采访时,第一次指出问题的严重性。他说中国已由发展型腐败恶化为掠夺型腐败和垄断型腐败
反腐是一大雷区;而第二大雷区是经济问题。如果不大张旗鼓大力反腐的话,亡党亡国的可能性是会发生的。若是这样,利益集团或个人将会额手称庆,因为他们贪来的巨款可转移海外而成为合法的资金。反之如果政府坚定立场,也会使到一些贪官寝食难安。
无可否认的,反腐运动是涉及权力斗争,因为对手也是有权有势的人,但与对手斗争不是为了争权夺利,而是为了党的利益。因此权力斗争是反腐的手段和过程。
习近平也否认集权是为了搞个人崇拜,而是要结合力量与腐败分子作斗争。当一棵树大到两个人都抱不完的话,就需要把大树的根一一砍断。
虽然制度化反腐是很好的,但建立制度则靠人。举例来说,政治局曾经连一个公布官员财产的决议都不通过,又怎样建立透明化的机制?这些阻力来自利益集团和个人,他们拚了老命也不让反腐制度化。
还有在2015年时,北京试行官员申报财产,但报上来的都是已把财产转移和隐藏了,变成“清官”一名。
为此,需要先扫除反腐的障碍和阻力,先治标再标本兼治。
反腐也必然是涉及经济问题,因为多年来的积压,造成工厂林立,污染空气,并出现了产量过剩。这些问题也与腐败相关联。
再有一种情况是没有烟硝的战争。这种看不见的战争涉及金融战、意识形态战,包括颠覆一些国家的政治制度。
既然已无时无刻在上演看不见的战争,就需要诉诸兵不厌诈和对舆论(谣言)的控制,毕竟重复的谎言讲了百次就可能变成“真理”了。
这就是说,目前的管制言论是为了争取时间,为了将来的开放。如果现在就开放,那等于是缴械投降和不战而降。

与此同时,我们也视反腐是一场长期战争,准备“马革裹尸”。若是没国,哪有家?我们绝不能发生类似叙利亚被分裂和人民逃难的悲剧。
刊登于2017年10月9日《号外周报》第85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