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17

改革马华阻力重重 —林苍祐与杨邦孝的政治故事(二)

马华于1958323日的党选结果全数由林苍祐派胜出后,陈修信派只能靠边站。但千头万绪,林苍祐如何改革马华?又如何落实他的“革命派”的承诺和理念?
第一件事,他接受陈东海辞卸马华执行秘书职。这位曾是东姑身边的红人,也是联盟的总秘书,因此常跟在东姑身边进言,更被东姑带往伦敦谈判独立大事。吊诡的是,华团通过的议案和备忘录由大会主席刘伯群交给陈东海以便在谈判时提出华社的意见。讵料陈东海事后竟说忘记这码事,也就是说,他根本没拿出来讨论。他的这一“阳奉阴违”的行为在后来被指责出卖了华人的利益。
由此可见,当年的陈东海背弃华社干下匪夷所思的“恶行”。
陈东海当然也不是省油的灯,在失去马华的受薪职位后,他仍紧跟着东姑,并且与陈修信及翁毓麟结成反林苍祐派。
林苍祐在解决陈东海后,决定修改马华党章,因为原本的党章只有总会掌握大权,其他执委没有权力,而且党章只管党中央,对各州分会是鞭长莫及的。林派提出修改党章的要点如下:
(一)党可以根据市议会、县议会或地方议会的选区数目设立支会;支会可派代表出席区会大会(每一个国会选区只有一个区会),区会代表直接选出中央代表,不再受各州分会的控制。
林派的用意是剪除各分会对区会的控制,让他们直接选中央领导层(今天的马华公会也是采用这样制度)。
(二)各州分会不能自己选出信托人管理分会资产,只有中央代表才有权选举信托人,方便集中马华全国的资产。
(三)党员必须是马来亚联合邦的公民,不接受非公民的华人入党。
有关修改党章特别代表大会是于19581130日举行,共有126人与会。
在投票前,陈修信建议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研究和考虑章程草案,以在下次大会时才讨论。
林派知道陈派的用意是拖延时间,以便各州分会能控制党中央,但大会以67票对57票否决了陈的动议。
继之,大会进入讨论林派的修改章程草案,林苍祐特别提醒代表们:“只有修改党章,马华才能强大和更好地领导华人;同时作为联盟的盟友,在将来争取新加坡回归联合邦的怀抱,以实现马新合并的愿望。
投票结果,有75票赞成,50票反对,1票弃权。
此时,陈修信派引述马华党章要有2/3的大多数支持才能通过修改党章,既然有126人投票,赞成票75票未达2/3,尚差1票,因此今日大会不能通过修改党章。
可是林苍祐派起而反对,他们认为投空白票等于没有意见,不算投票,只能以125张票来计算。因此75人赞成等于是2/3的多数票。
两派人马也因这一票只差要不要算争得面红耳赤。最后林苍祐以大会主席身份宣布大会是以2/3多数票通过支持党章,他本身愿对此事负起全责。
在马华浮现两派之争后(陈祯禄本来是支持林苍祐改革马华的,也欣然接受被委为永远名誉会长,但在接近摊牌的关键时刻(19597月)),陈祯禄又转过头来反对林苍祐,毕竟“血比水浓”。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东姑派的影响,《马来前锋报》开始攻击林苍祐,指已有更多亲国民党分子渗入马华,使种族主义色彩更浓。所谓的国民党分子是指李孝式(曾任国民党军官)及林苍祐(曾任国民党陈诚参谋长的军医及私人秘书)。还有一位是曾在汪精卫派系当教育长官的梁宇皋等。对此林苍祐断然否认,驳斥此乃无中生有。
即便党内权力斗争越来越明显,反对派的压力排山倒海而来。林苍祐派除了敢于面对华教问题外,也在秘密草拟一封致东姑(联盟主席兼巫统主席)的密函,提出了后来酿成“大祸临头”的分裂和马华在这之后又导向协商时代。
巧合的是,这两件事又与杨邦孝息息相关,甚至因此改变了林苍祐、杨邦孝、朱运兴及林连玉的政运和教运。这是始料未及的,也是华社后来付出的巨大代价。

刊登于2017年11月2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