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1.17

正副首相探安华的联想

首相纳吉夫妇于1117日突然到医院探访已成功进行肩部手术的安华引起外界及政界的各种臆测。当时安华夫人旺阿兹莎也在场,她目前是公正党主席,也是国会反对党领袖。
虽然纳吉及安华之间只是客套话交流,也没有透露重大讯息,但四人照片也被纳吉放上网,其含义是多重解读的。
过后安华的儿子伊善发表文告,除感谢纳吉夫妇代表政府探望外,也要求让安华一直留在医院疗养,直至完全康复为止。
紧接着在翌日(1118日),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夫妇也到医院探望安华。当时安华的两名女儿也在场,但安华夫人因有公事赴关丹参加党的活动,没在现场。
较后副揆也将照片上网公告,而安华家属也发表文告表示感激,但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反而是副首相表示会安排与卫生部和监狱商讨治疗事宜,只是没有直接承诺是留在医院治疗而不需回到监狱。
不过阿末扎希后来说的一席话是耐人寻味的。他说原本没有打算探访安华,但在纳吉夫妇探访安华后,他也决定探访,以显示人道关怀,暂时搁下政治立场的差异。
他最后说的一句话更是让人诸多的遐想。他说:“安华非常“大度”地接受我们的探访,我从肢体语言了解这一点,他接纳我们。”
究竟他的“接纳”是什么意思?而纳吉为何在此关键时刻探访安华,其中又有什么政治议程呢?
虽然到目前为止,尚看不出有什么大变化的到来,但谁也不能否认这是非比寻常的探访。
更有趣的是,首相夫人罗斯玛助理理查(Rizal Mansor)在19日发表的文告中这样说:“安华反对马哈迪时,安华入院,马哈迪未曾探望安华;而所看到的是(安华)的黑眼圈。”
抑有进者,理查还向安华大女儿努鲁伊莎(公正党副主席)放话,应认真反思马哈迪和纳吉如何对待安华。
即便安华也有贴文写出“抗争之心不移”,但也留有余地。
其实如果要客观地评析安华在出道以来的36年(1981-2017)间,他在巫统内所扮演的错综复杂角色,就不难看到安华在斗争的过程中多是站在马哈迪这边的。还有在安华参政前的1970年,他公开摇着马哈迪的名著《马来人的困境》而扶摇直上的。
19819月,他挟着Abim(回教青年运动组织)(1973年注册,会员膨胀到5万名)带给的政治资本加入巫统。这一年刚好是马哈迪在5月接班成为第四任首相。回教党只得靠边站。
在两人联手下,马来西亚行政部门的回教化顺利进行,因为马哈迪说他只是引用回教的价值注入行政部门,不是回教化政府部门。
1982年大选后,安华被委为副部长,但不甚满意。因而在1982年联合纳吉一起攻打巫青正副团长职。这是“安纳”合作的第一页。在旗开得胜后,安华也升任正部长。
两人愉快的合作到1986年有了转变。这一年巫统内部分化成AB队。马哈迪领导A队,安华是马哈迪的人,他也角逐副主席职,为此他将巫青团长职让给纳吉接任。
另一方面,东姑拉沙里及慕沙希淡联手组成B队。原本彭亨是较为倾向B队的,但在党选投票前夕,纳吉被说服支持A队,他也在后来成为马哈迪的人。
1993年,安华在党内的势力进一步坐大,因为他已经是坐亚望冠的接班人(而时任副首相的嘉化峇峇被视为过渡性人物,未能更上一层楼)。在时代的变化下,终于逼使嘉化自动放弃蝉联。同时安华也与纳吉、莫哈末泰益(雪大臣)及慕尤丁(柔大臣)组成了宏愿队伍。这是安华与马哈迪关系不咬弦的开始。
安华事后在马哈迪不高兴下出任副首相兼财政部长。
1996年,巫统党选降临,马哈迪决心拆掉“宏愿队伍”,也就派出阿都拉(原是B队大将之一,后来又重归马哈迪怀抱)角逐党副主席职。在激烈交战下,纳吉与莫哈末泰益保住副主席,但慕尤丁被排出局,阿都拉又回到领导行列。这一年的党选,巫青团长阿末扎希也发难(他被认为是安华的人),指责马哈迪推行“朋党政策”。马哈迪一怒之下,公布得利的朋党公司,阿末扎希竟榜上有名,他的声望也受到打击。后来又归到马哈迪阵容,才相安无事。
在拆掉“宏愿队伍”前,马哈迪先刻意拉拢东姑拉沙里回巢,并解散46马来人党(原本是46精神党,1995年大选时易名),目的就是要对付安华。
当安华在19975月至7月任代首相时,亚洲金融风暴吹进大马,在抵挡不住下,马币节节败退。到了1997年底,前财长达因又被召回来辅佐马哈迪。
有鉴于情势危急,在199891日,马哈迪宣布马币兑美元挂钩成3.80令吉兑1美元(过去是2.50令吉兑1美元,币值贬了40%有余)。
92日,马哈迪革除安华部长职,而在93日安华被开除出党。他与马哈迪之间陷入针锋相对,直到2016年前后共18年。
2003年马哈迪退休,阿都拉上位,纳吉在马哈迪强力支持下,出任副首相,以回报纳吉父亲拉萨提拔之恩。
未想在2016年,马哈迪又转过头来与安华结盟,慕尤丁也参与其中。三人矛头直对纳吉。
这样一来,原本是马哈迪、阿都拉、纳吉、慕尤丁、东姑拉沙里的当权派与安华的反对派抗争。现在倒转过来是纳吉、阿末扎希、希沙慕丁、东姑安南结成当权派;而与马哈迪、安华、慕尤丁、阿兹敏又形成的另一派与对方短兵相接。巫统则是洗牌再洗牌。
我们就不知道纳吉有向安华招手吗?有政治议程吗?如果有哪是什么?如果没有,又为何要探病(马哈迪不是被指责在他当政时没有探望过安华)呢?

刊登于2017年11月2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