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11.17

加泰罗尼亚“独立”陷困

远于亚洲,位于欧洲的西班牙最近一些日子来陷入宪制危机,仍找不到解决方案。起因于其中一个自治区——加泰罗尼亚(Catalunya)要求独立而引发的。
这个自治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土地面积32千平方公里,人口有750万人。它在中世纪是属于阿拉贡王国的重要部分。1469年,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和阿拉贡国王斐迪南二世结婚,标志着西班牙王国的诞生。两人的后裔在1512年成立纳瓦尔国王后,成为西班牙唯一的君主。
因为加泰罗尼亚在1714年介入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站在失败的一方,其所原有的地位和权利就被胜利的一方菲利普五世国王废除,包括禁止使用当地的加泰罗尼亚语,取消自15世纪就享有的自治权;更甚者在1714911日,加泰罗尼亚的巴塞罗那被围困。这一天也在后来成为加泰罗尼亚人的“沦陷日”(民族日),以激发民族主义恒久不灭。
直到20世纪,加泰罗尼亚才恢复一些自治权力。到了1933年,它重新建立自治政府,但在1939年时,佛朗哥在西班牙内战中胜利后再次取消加泰罗尼亚的自治地位,也再次禁止使用加泰罗尼亚语言。只有在1975年后,西班牙转型下放权力后,加泰罗尼亚再度恢复自治,包括它的语言也成为西班牙的官方语言之一。
西班牙是处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之内,土地面积共达50万平方公里,人口有46百万。但它最大的隐忧是国家有620万人失业,失业率高达27.2%,为近19年来最高,也是欧盟区中最高失业率的国家。
虽然加泰罗尼亚人很早就想脱离西班牙而独立,但苦无机会。
2006年加泰罗尼亚为取得更大的自治权,乃在2006617日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举行公民投票,结果获得73.9%的选民支持权力扩大。事后西班牙政府食言拒绝下放权力,引起了民愤。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时,西班牙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根本无法满足加泰罗尼亚人的需求(要求中央拨50亿欧元还债)。为防范于突然生变,中央政府在2010618日通过宪法法院审批通过《加泰罗尼亚宪章》,宪章加入“西班牙领土不可分割”的字眼,也删除独立色彩过于强烈的14条细节。不过首次承认加泰罗尼亚是一个“Nation”,却标明非官方意见。
20121125日加泰罗尼亚举行议会选举(提前),选举成绩显示支持成为国家的占80.76%,只有4.54%的人反对。及后,西班牙外交部长马加略宣称“将动用全部法律力量阻止公投,甚至提及必要时冻结自治区的自治权”。
与此同时,法院则裁决称“公投有效与否的裁判权在宪法法院”,似乎已将公投结果“判了死刑”。
即便中央压力重重,加泰罗尼亚还是在2014119日举行独立公投,共有220万人投票,其中80.7%的人赞成独立,只有4.6%的人赞成维持现状。
2015928日,加泰罗尼亚举行议会选举,支持独立的政党联盟拿下过半议席,这批议员在119日以72票对63票通过独立议案,准备在18个月后成为独立国家。
有鉴于情况十分危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坚持反对,指它违反宪法,并将此案提上宪法法院。在1111日经11名法官研审后,一致反对独立决议。
2016911日,共有80万民众在加泰罗尼亚民族日的各个城市参加集会,但在巴塞罗那就有50万人走上街头,要求独立。
为了与时间赛跑,加泰罗尼亚议会在201796日,通过立法议会,以72票赞成,11票弃权通过将举行独立公投。5天过后的911日,适逢加泰罗尼亚民族日又有百万人在巴塞罗那上街高喊独立口号。
2017101日,加泰罗尼亚举行独立公投,经过5小时开票后揭晓,530万选民中有226万人投票,共有90.9%的选民支持独立建国,而只有7.8%的选民反对。
本来自治政府主席卡莱斯可以在1010日经议会认可后宣布独立,但他却宣布暂缓加速独立过程,以寻求和西班牙政府谈判。
另一方面,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提案即时在参议院获通过,授权根据宪法155条冻结加泰罗尼亚自治权,强行解散自治政府。
继之,中央又宣布要自治区负责人应讯面对调查是否触犯“叛国罪”,但主席等人已赴比利时暂避风头,除非得到公平的安排。情势至此,已是剑拔弩张,不知如何收拾。

刊登于2017年11月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