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2.17

细说韩江(一)韩江的由来

说到韩江,有三个重要历史事件是不能忘记的,也不得不提的。
第一是潮州,它原有一条河叫作“古员水”,潮州人对它是很熟悉的。这条河后来变成“韩江”,但这是与大文豪韩愈息息相关的。
第二是韩愈(公元768-824年)。他自认是继孔子和孟子之后的第二代儒学传人,也认为他有资格成为儒学大师。
在公元819年时(唐朝中叶,安史之乱的年代),韩愈因得罪皇帝(皇帝迎佛,韩愈则尊儒,意见相左)被贬到潮州当刺史。当他上任后竟发现潮州一所学校都没有,而当地人民不重视教育文化,便倾全力在潮州兴学办校,引导潮州人知书达礼。
由于他的努力,潮州从此脱胎换骨,变成一座文化城市。
在任期间(只是半年有余),韩愈便他调,但他留下的一段美丽神话是潮州人津津乐道的。
事缘韩愈的一篇《祭鳄鱼文》这样说:“维年月日(某年某月某日),潮州刺史韩愈,以羊一猪一,投入恶溪之潭水,以与鳄鱼食”。
在韩愈看来,潮州既有韩愈,就不应该有鳄鱼作患,因而他的文章又说:“刺子受天子命,守此土,治此民,而鳄鱼浑然不安溪潭,据处食民畜,以肥自身”。
他又说到,鳄鱼若有知,应听刺史言,走向大海。为此他给鳄鱼7天时间自动消失,否则将赶尽杀绝,毫不容情。
后人在事后给韩愈的文章添上神秘的色彩。就在韩愈作祭文的当晚,雷电交加,把鳄鱼全赶走,为民除害。百姓额手称庆之余,乃将“古员水”易名为“韩江”,以纪念韩愈对潮州的贡献。
在韩愈逝世的300年后,另一位伟大文豪宋代苏东坡(苏轼)(1036-1101)出现了,他对韩愈是敬佩得五体投地。因而为韩愈在韩江水旁建一座韩文公庙(韩愈庙)。碑文因文采出众,成为传颂不已的好文章,可谓流芳百世。
苏东坡形容韩愈是“匹夫而为百世师,一言而为天下法”(一个普通人而能做到百代的宗师;以一句话而可以变成天下复世的法则)。
他又说:“自东汉以来,道丧文弊,异端并起,历唐贞观开元之盛,辅文房布衣,谈笑而笔之,天下斐然从公,复归族正,盖三百年于此矣。文起八代之哀,而勇夺三军之师,此岂非参天地,旺盛哀,浩然而独存者乎”。
这一篇千古传诵的韩文公墓志铭就立在韩江之旁。苏东坡又说:韩愈来到潮州时,“始潮人未知学,公命进士赵德为之师,凡是潮之士,皆笃于文行,延及齐民”。
韩愈最著名的文章是“师道”,“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或而不从师,其惑也终不解矣!”
因为苏东坡的称颂在韩江学校创办时,“笃于文行”成为韩江的校训,而校歌中的“文风远绍昌黎”,昌黎即韩愈也。
第三件事是1919年的“五四运动”。因为五四带来新思想和新文化,激励潮人于191910月创办韩江小学,引用“韩江”乃因韩江代表了潮州人(先有韩江家庙,后改潮州会馆)。

先是在会馆上课,后因学生逐年增加,又得按教育法令行事,乃在1962年迁至现址,与韩中及韩院“三校并立”,成为华教历史的新篇章。
刊登于2017年11月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