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12.17

郭鹤年眼中的东姑

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传记的出版是令人眼前一亮的,他揭露许多鲜为人知的史事,而且也直言不讳地就事论事。
我欣赏他对首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客观评价,他说:“东姑在担任首相时公平治国,不偏袒特定族群及没有朋党,无奈最终却背负“卖族”的骂名”。
“在513事件后,东姑很气馁,时任副首相拉萨说服他和内阁同意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由拉萨担任主席”。
针对这一段往事,我们有必要阐述独立前后的政治变化。
巫统是在1946年成立的,创党人是拿督翁。他改变了马来亚的历史轨道,促成英国在1948年与巫统及九州苏丹达成协议,成立《马来亚联合邦协定》。英国也在那一年的620日宣布马来亚(包括新加坡)进入紧急状态,并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
就在英军对付马共并在1949年展开驱逐华人入住在用铁刺网围起来的所谓“华人新村”,且有警察把守。之后的3年间,竟有50万华人分别被安插在500多个新村内。换句话说,英军一方面反共和剿共,另一方面又鼓吹选举替代武力。
在这段拉拉扯扯的时日里,拿督翁在1951年突然脱离巫统而另立“马来亚独立党”,其理由是不满巫统内部有人阻止他把巫统门户打开,以招收非马来人加入巫统,从而使他成为全马各族人民的领袖,而不限于是马来人的领袖。
由于他的离开,东姑阿都拉曼粉墨登场成为巫统新主席。从那一天开始,他的运气一直比拿督翁好,不但能结合华人政党马华公会及印度人国大党,合作组成“联盟”应对大选(1955年的普选是独立前的局部选举)而胜出(联盟51席、回教党1席,拿督翁转名的“国家党”全军覆没),由东姑出任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
东姑也在这一年取得英国的同意,与马共在华玲举行和谈。正如所料,双方交白卷。直到1989年双方才达成合艾和平协议,结束41年的“战争”。
就这样,东姑以自治邦身份前往英国谈判独立事项(1956年)。结果带回的佳音是马来亚联合邦将在1957831日获得独立。东姑也就转身成为首任首相,同时推举拉萨为副首相。
因为东姑是继承自英国的哲学系统,也就将共产党视为“魔鬼”(郭鹤年语)。直到八十年代,东姑应邀访华后才全面改观他过去对中共的偏见,也从此不再骂中国共产党。不过在东姑治理下的马来亚及后来的马来西亚,他的外交政策则是全面倒向西方的,而且以英国“马首是瞻”。
这些都不影响东姑在1959年的大选取得稳固的政权,他也组成了一个多元的内阁。但他在当年排斥林苍祐派是值得反思和检讨的。
当东姑在1961年提出马来西亚概念时,他也不因印尼总统苏卡诺及菲律宾总统马可斯的反对而退缩,反而一步一步走向东马,促成马来西亚联邦在1963916日化理想为现实。
虽然不可避免地印尼与马来西亚搞对抗,而东姑在1964年的大选却获得大胜,似乎印证了马来西亚联邦计划是被接受的。
不过当1969年的大选时,东姑所面对的问题已非他所能控制。当年失业率偏高;尤其是槟城,高达17%,导致人才和人力严重流失。
在另一方面,马币也因英镑的贬值14%直接影响到仍存在市面上的有英女皇肖像的马来西亚钞票一概贬值15%,最终爆发了槟州大罢市(1967年)。
经济的低沉,政治的不定(因新加坡在1965年退出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和失业浪潮的冲击,使到1969年的大选出现变数。联盟不但失掉槟州政权,同时联盟的国会议席也首次未超过2/3席。
更不幸的,因为吡叻州及雪兰莪州的州政府不能立即成立,也爆发了“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1969513日)。在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和暂停国会民主下,当时的东姑不知所措,他认为他帮助国家取得独立并明智治国,但马来人却倒过来反对他,指控他把自己出卖给华人。
郭鹤年说:“我们必须公平对待东姑,他没这么做,他是非常公平的人,爱国爱民。他知道若只偏爱一个群体,就会宠坏他们。例如当英国人治理马来亚时,他们把一些利益给马来人”。
可是在513后,一些人群起攻击东姑“出卖马来人的利益”是属于政治斗争的范畴,没有对和错之分。就此而言,给东姑平反,还他清白是应该的,他真的没有对人民犯了大错,郭鹤年的评价是公正与合理的。

刊登于2017年12月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