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12.17

测验性成绩无需公布

教育部从今年开始不再全面和个别公布所有小六生的UPSR考试成绩,获得了民间的支持,各学校校长及教育团体也认同这种做法。因为这对小学生来说是减轻他们的压力。在过去我们总是听见有些家长对子女的成绩不表满意时,就会说某某人的孩子考得多好,有5A6A,甚至是7A,家长也与子女一起上媒体,多有面子。
我们也确实在一段很长的时间里面对一年四项考试成绩的公布,不仅记者要辛苦地拿资料和到校进行访问,而且报社也要预留版位刊出。毕竟它具有一些新闻价值,至少读者也有兴趣知道哪间学校的表现好。
但是对更多人来说是无需要更大关注的,除非是子女也在考试中。因此政府在今年改用另种方式公布成绩是一种进步的措施,不必预测谁是“小精英”呢?
今年不仅不公布个别成绩,也把另四项的评估报告成绩告知家长。换句话说,学生必须面对正式的UPSR考试外,也有另四项是要由学校评估的,即先鉴定考生在校内的预考成绩(UPSR预考),接下来是课堂评估(PBD)、体能及课外活动评估(PAJSK)及心理评估(PPSI)报告。
在这方面,我们得知在今年有43807名考生中,有8958人考获全A,占总考生的2.1%(比2016年进步,2016年只有4896人考获全A,占总考生的1.1%)。
教育部又发现,有13.8%56584人)的学童超重(另有13.4%有超重风险,意味着已达很超重必须关注)。而另一方面有9.5%4347人)的学生体重过轻。如此算来,共有157千余名的学生体重是不达标的。
既然有这么多人的体重或过重或过轻,肯定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不是给孩子吃太多的脂肪食物和零食,就是父母整天忙干活,也不关心子女是否吃得好和够。
这样的严重问题,教育部也应该有个政策促请学校努力纠正,否则情况会更糟。
因此我们赞成全面的教育要从小开始,这是他们成长的年代。而遗憾的是,一般家长光会拼命给孩子补习,为的是希望考到好成绩,往往忽略了身心的健康和心理正常的成长的重要性。
我们相信一旦经调整过,家长肯定会对孩子的四项校内评估和考试成绩给予更大的关注,也唯有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后,在他们上中学时,就会应付自如了。
其实谈起公共考试也有两个级别,一个是非及格不可,不然难入大专或大学;另一个是测验性质(如UPSRPT3),不影响升学,因此测验性的成绩不公布也没甚问题。
本来考UPSR是以成绩来分派学生到名校的名额,造成家长都希望孩子进名校,自然关注UPSR的成绩。不过近些年来,教局也改变这样的分派法,而是将学生一批批(不论成绩好或差)地送进某个中学,不再有优劣之分了。
现在就不知道初中考试(PT3)成绩会否公布?因为这也只是测验性考试,不影响学生升高中。
只是不知道独中的“统考”还有走多久?
刊登于2017年12月4日《号外周报》第86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