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2.17

细说韩江(十) 黄赐兴克绍其裘

当年我们复兴“韩江新闻广播学院”时,没有想到在一年之内就成功地拿到教育部的批文:“韩江学院”正式诞生了。但我们还得向槟州政府及市议会申请“操作准证”。
由于韩江中学有现存的硬体设备,经过一番装修后,就在2000年的正月,韩江的上空开始飘扬着韩院的旗帜。从此“连理园”内增添更多的朗读声,有儿童清脆的声音;有少年的嬉笑声;还有已成长的青年来到韩院追求一个“韩江梦”。
什么是“韩江梦”呢?我在2000年韩中庆祝金禧五十周年的前夕,与一批校友在礼堂欢聚一堂。我说我们的先贤因为敢作梦,所以在80年前(1919年)创办韩江小学;而后在50年前(1950年)又创办了韩江中学;接着在1年前(1999年)我们又用一个坚定的信心迎来了“韩江学院”。这是我们“第三个梦”。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编织“第四个梦”,这个梦就是再用15年的时间将韩院打造成“韩江大学”。
为什么要用15年?因为在那个时候,早我们一年取得准证的“新纪元学院”的董事长郭全强(董总主席)说要用十年的时间把新纪元发展成大学,而我们才刚刚迈出办学的第一步,应该不会在十年内就梦想成真。于是我们就放眼用15年来实现一个伟大的理想。
我们的信心是韩院的学生不断增加,师资阵容也加强了;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与西方的大学(英国、澳洲等国)建立了双联课程,也与中国及台湾的大学签订了双向合作。换句话说,韩院正逐步与世界接轨。
因为陈国平已担任董事长15年,也就坚持要退下来。结果我们物色了和推荐韩江校友,也曾担任潮州会馆主席的黄赐兴接班,这是2011年的事。那一年韩江中学的学生仍未能突破一千名,必须要想方设法将之振兴。而韩院的逐年成长也令人感到欣慰。它的最大特色是重塑了韩江新闻传播系的形象,成为远近学子报读的学院之一。根据统计,韩院的学生平均超过30%,甚至接近40%是攻读传播系的;而中文系及商学系和多媒体学科之设也逐渐多元化;尤其是在2010年时,我们出版了韩院创校十周年特刊(2000-2010),内中详细地介绍了韩院十年来的风程雨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6年时,应南方学院之献议,邀请新纪元学院及韩江学院共同探讨三校合办大学的可行性,这是南方的郑良树教授提出的建议,他是以“香港中文大学”是由三院合并而成作为实例,希望马来西亚也能促成三院合在一起。
我们也曾讨论到三院要共用一个校名的课题,当时比较能被接受就是三院向教部申办“联合大学”。但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做起。毕竟各校有本身的问题,包括校产问题、董事会组成问题、成立了大学后三院是否仍然存在?及彼此间又如何协调?
后来这个千头万绪我们还是理不出来。到了2007年,三院决定“停止”再议联办大学事宜,因为找不到合作的起点,唯一相同的是,三校都具有民族教育的背景,只是这个背景也无法消除彼此存在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困境。
在这之后,我们也自我探讨如何再上一层楼,但没有足够的条件,只好寻求和提升学生有更广的出路。我们的努力也没有白费,除了在2013年开办3+0课程,让韩院生在校内修完澳洲及英国大学的课程而取得学士学位外,韩院也与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及传媒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2013年时,我们发现到南方及新纪元已开始申办大学,虽尚未获准,但已积极筹备中。这件事也促使我们不得不快马加鞭,碰巧首相在四月间(2013年)莅临韩江,我们趁此良机向他提出想要申办“韩江传媒大学学院”的可行性,他有问是“传媒大学”吗?我们答是,因为国内尚无一间传媒大学,而且这类的科系课程很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
结果他在第二天就十分认真地宣布在原则上同意我们提升为传媒大学,但要我们提出计划书。
我们用很短的时间完成计划书,分别呈给首相及教长。但在2014年中的时侯,我们被告知手续还不完整,需要我们完善申请书。此时韩院的学生已近千名,也有外国学生,也就很有信心获得邀请升格。这一回的召见是在2014年中,除了教育部官员外,也有来自各大学的校长和教授,约莫20余人齐集一堂聆听我们的汇报。这汇报会约历时2小时,教部副秘书长叫我们回去等消息。不出几个月(201411月)我们接到公函批准升格大学,但要在201811月前符合各主要条件,计有缴足资本要达1500马币、教师要有15%达博士学位、有约10%的外国生等等。
终于在2017年的1025日,韩院接到批准函得以升级成为“韩江传媒大学学院”。
其实我们也曾向首相解释申办传媒大学的因由,其一这是韩江的“金字招牌”;其二马来西亚尚未有一间传媒大学;其三这类人才有广泛的出路;尤其是进入高科技的时代。
2011年到2017年的六年内,在陈国平的辅助下,黄赐兴在克绍其裘下,也得偿夙愿,为韩江圆了一个大梦(假如说习近平有两个中国梦,那么韩江共有四个梦都先后落实了)。
(有关韩中的学生为何会飙升至1800名,因篇幅有限,容后再说)

(完)
刊登于2017年11月1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