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18

社会主义党能突破吗?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经历无数个艰辛挫折后终于在今年正月通过党署理主席莎拉丝华迪(Sarasvathy Muthu)宣布将在不久后的大选自行上路,不再依赖公正党的庇护参加大选。
她也透露,社会主义党会参加5国及15个州议席的竞选。
另一方面,该党的唯一国会议员再也古玛(Michael Jeyakumar Devaraj)也表示将来的大选一定用社会主义党标志(拳头)参选。这就是说,社会主义党要证明本身是有能力立足政坛的,但它能突破吗?没有人能提供答案。
说起这个党的出现和生存也是怪神奇的。本来在五十年代,已有两个社会主义党诞生,一个是劳工党(1951年成立);另一个是人民党(1955年成立)。这两个政党在1957831日结盟成立“社会主义阵线”(简称社阵)。
社阵也就名副其实地成为走社会主义路线的政党,但在1963年由巫统分裂出来的“国民议会党”(由前农长阿都亚兹领导)加入了社阵。社阵也成为三党结盟的组织。
不幸的,在1964年的大选,因印尼搞对抗,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结果选民选择支持联盟,以免马来西亚最终被并入印尼的版图。就这样,社阵败得一塌糊涂(只赢两个国席)。
1965年,政府援引内安令大举逮捕马来左翼领袖,包括前农长阿都亚兹、社阵主席哈斯诺、劳工党主席伊萨、回教党主席布哈鲁丁及人民党主席阿末波斯达曼(已在1962年被扣留),并发表白皮书指责这批马来政治领袖意图在巴基斯坦设立流亡政府。
也是在同一年,印尼发生流产政变及反政变大事,右翼军人苏哈多上台,苏卡诺大权旁落,也在1966年结束马印对抗(1963916日马来西亚成立,但五邦左翼政党继续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形容是新殖民地主义的产物)。
1966年,因劳工党与人民党对“国语法案”立场相左,前者反对;后者支持,导致两党分道扬镳,“社阵”也消亡了。
1967年,马来学者卡森阿末接过人民党领导棒子,他继续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对胡志明领导越南斗争有过激赏。
1969年参加大选时,卡森阿末将人民党改成“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党”(简称人社党)。
不过劳工党已表明杯葛大选,但也不阻止人社党参加大选。结果人社党只得1人中选槟州议员,其他候选人包括卡森阿末皆败选。
1976年卡森阿末被逮捕后,由赛胡申阿里(马大讲师)接棒。他在1990年又将人社党正名回“人民党”。
正当世界潮流“不利”于社会主义后(1990年起),一批以印裔人为首(后来加入一些华裔)的知识分子在1998年成立“社会主义党”筹委会,他们不相信社会主义已没有市场。
结果经过不断的斗争,社会主义党(Parti Sosialis Malaysia)才在2008年获批注册。幸运的是,这个党获得公正党的同意,在2008年大选以公正党的名义参加12州的选举,另一席九洞则由社会主义党人以独立人士上阵,结果胜了11州,他们是打倒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的再也古玛医生及雪州士毛月州议员纳西尔(党主席)。
2013年,这个党也同样用公正党名义出征,但只保住1个国席。基于反对党组成的希盟都不接受社会主义党加盟,它只好自作打算。
今天社会主义党虽已联合一些左翼团体发表社会主义宣言,但人民党不包括在内,希盟也没有响应,似乎是被“遗忘”的“私生子”。可是它声称有理想(或服膺于托洛斯基的思想),有阶级观念,坚持社会主义理念,因此只能在夹缝中坚持生存下来。如果公正党仍让出和丰国席,再也古玛还是有取胜的机会,不然这个党就成为没有议席的反对党了。


刊登于2018年1月22日《号外周报》第87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