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1.18

伊党将两头不到岸


马来西亚默迪卡民调中心(Merdeka Centre)在今年正月7日发表的民调显示,希盟的支持率已下滑,而国阵将在大选中获胜,甚至会重夺国会2/3议席的优势。
根据民调中心主任依布拉欣(Ibrahim Suffian)的估算,虽然在去年12月展开的民调显示,国阵的总体得票率或会下跌,但在三角战及选区重划的加持下,国阵将能保住优势,毕竟国阵只差13席就可以超过2/3的议席。
他也说由于伊斯兰党在主席哈迪阿旺的带领下,不但已脱离民联(2015年),分散了马来选票,也让巫统占尽优势。即便来届大选伊党会在吉兰丹州及雪兰莪州的议席有所失,但这种损失能换回一些“不明奖赏”(应指委任上议员及部长,但前提是伊党要保住10个国席和丹州政权)。
与此同时,民调也显示仅有21%的受访者满意希盟的表现,若以种族分析,也仅有13%的马来选民对希盟表示满意。
民调中心进一步指出,因为缺乏可靠的替代政府,纳吉的马来穆斯林形象及逐步缓和的经济等因素有助巫统能继续巩固其领导地位不受动摇。
另一方面,由公正党拉菲兹所参与的Invoke组织的民调显示,希盟有可能赢得未来的大选。所持的理由是:新选民会投选希盟,华裔支持率保持,而伊党的支持者(38%)会有不少转向希盟。
但此份调查受到默迪卡民调中心主任依布拉欣所驳斥,指责Invoke忽略一个事实:就是希盟无法赢得足够的马来选票,也就不可能威胁到国阵(巫统)。例如在2015年的大港与江沙的两个国席的补选,已说明希盟无法赢得马来选票而落选。
反过来,马哈迪则看扁这份民调,他说历史显示,凡是伊党单打独斗时,就没有取得好成绩,也惟有与在野党合作下才能取得较佳的成绩。
就我们分析,因为在独立后的1959年、1964年及1969年的大选,伊党与反对党有默契与间接合作,而分别赢得13个国席(执政丹州和登州)、9个国席(保住丹州政权)及12个国席(保住丹州政权),也就具有条件在1972年与巫统组联合政府,更有两名内阁部长;也在1974年正式加入国阵。
但在1977年伊党被开除出国阵后又未与其他反对党合作,导致它在1978年的大选只剩6个国席(失掉丹州政权)。1982年大选剩5个国席;更在1986年的大选仅剩1个国席,前景不明。惟有到了1990年伊党与46精神党及行动党进行间接的合作才又翻身,拥有7个国席及重夺回丹州政权。
回顾过去,伊党的最大突破是在1999年的大选,与安华的公正党及行动党结盟,而取得亮丽的成绩,拥有27个国席(夺得丹州和登州的执政权)。
可是在2004年反对党在四分五裂下,伊党又跌剩7个国席,也输掉登州政权。
当它在2008年及2013年与反对党组成民联时,才又重新崛起,分别拥有23个国席(增加执政吉打州)及21个国席(但有5人已退出伊党,组织诚信党)。
由此可见,伊党若过于自信能单打独斗取得胜利或有能力“教训”希盟一起失败,那是不现实的。过去没有这样的先例,未来也不可能创造奇迹。因为伊党的选票将会被诚信党、土团党与公正党所瓜分,甚至会影响国阵的得票率。
对此马哈迪预言如果伊党参加80个国席竞选,它可能保住15席。但这也算是比较高估的。在巫统“不放票”及希盟又紧抓伊党“痛打下,伊党将会重蹈失败的悲剧。因为今日的世界连最保守的回教国已赶上文明,为何伊党要往后退呢?沙地阿拉伯、伊朗、土耳其甚至叙利亚和阿富汗及伊拉克已摈弃保守的教条。如今处在多元种族中的伊斯兰党为什么看不到世界已在改变?很可能它将面对两头不到岸的困局。
基于伊党的执著与强调宗教至上,连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都无法接受。这就是说,伊党越表明与巫统走在一起,国阵的其他成员党将会更加不自在。这也是为什么国阵其他成员党不能接受伊党重入国阵和向宗教政治的道路滑下去。
为此,在希盟涌现下,不是伊党起了保住巫统政权的关键性作用,而是国阵(巫统)必须靠自己在反对党排山倒海的攻势下突出重围?
无可否认的,希盟是在情非得已下挑出马哈迪及旺阿兹莎率军,但它产生的第一个效应是这个希盟已是土团党和公正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若是土团党和公正党无法打破巫统的堡垒,则剩下行动党也不可能执政。
因此下来的政治焦点就落在马哈迪与纳吉的短兵相接。第一步自然是马哈迪要在哪里上阵了,他自己说有三个选项,即布城、浮罗交怡和古邦巴素,但有学者建议他在浮罗交怡上阵,理由是马哈迪也是浮罗交怡的“发展之父”;也有学者主张他移向吉隆坡竞选,看来他选择浮罗交怡的可能性较大。
另一方面,新加坡国立大学尤索夫依萨研究所(Yusof Ishak Institute)(首任总统之名)的访问学者旺赛夫则指出,土团党的存活在于它在柔佛州大选的表现。
持不同意见者认为,既然公正党主政雪州、行动党主政槟州,那么土团党若能在吉打或吡叻有收获也不错,不一定要在柔佛州取得执政地位(这是巫统的发源地易守难攻)。
就土团党而言,它将在西马角逐45个当下属于巫统细微的选区,其中有23席是巫统得票成绩不超过56%的,自然成为双方的生死决斗的战场。
无论如何,国阵在最近得利于经济情势的改善和政局的稳定,也使到纳吉有所宽心。只是面对当政22年的首相马哈迪,他又绝不能掉以轻心的。
以今日的形势来看,马来西亚的政局正上演一出前所未有的“兄弟阋墙”的大戏。不仅叹为观止,而且也是对历史的颠覆。


刊登于2018年1月1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