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1.18

伊朗暴乱的启示


位于中东的伊朗从20171228日开始,民众在马什哈德、伊斯法罕及首都德黑兰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无力振兴伊朗经济。
接着在201812日,伊朗媒体报导在1日晚有9人在伊斯法罕(伊朗中部)被射杀,连同较早前的死亡人数已增至21人,而在过去的首三天,首都德黑兰已逮捕了450人。
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不论是出自经济原因或政治原因,伊朗人民开展的反政府运动,意味着改变的时候已经到来而拍掌叫好。
这是因为在1979年正月15日,伊朗发生宗教革命,推翻了由美国扶持起的巴列维王朝。到了211日在法国流亡15年的宗教领袖柯梅尼凯旋回归,也接掌了政权,建立起“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实施政教合一的制度。也在同年10月,伊朗巴列维国王前往美国治疗淋巴瘤,激怒了德黑兰民众冲进美国大使馆,扣留使馆人质,是为著名的“人质危机”事件。直到1981年正月19日,美伊达成协议,52名官员才获释。但也自此之后,美国就与伊朗断交至今。
其实说起伊朗的历史比一匹布还长,我们只能简单扼要地提及伊朗的历史演变。
这个国家在1501年之前称为波斯,国土面积164万平方公里,人口有8千万,其中波斯人占66%,余者为阿塞拜疆、库尔德及阿拉伯人等。
宪法规定伊斯兰什叶派的十二伊玛目为国教(90%的人口属于什叶派教徒),但也承认逊尼派、天主教、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合法地位。
在公元前550年,居鲁士大帝建立了大一统的波斯帝国,但在公元7世纪(622年),先知默罕默德创立了伊斯兰教,并在后来征服阿拉伯及中东国家,包括伊朗在内。
不过在16世纪萨法维王朝在伊朗拔地而起,以什叶派首领的地位与土耳其人建立的奥斯曼帝国(逊尼派)分庭抗礼。
1796年恺伽王朝取代萨法维王朝并推行教俗合一的制度后,它始终无法集中政治权力,导致伊朗议会在1925年罢黜恺伽王朝的末代君主,建立起巴列维王朝(1925-1979)。从父亲礼萨汉国王到巴列维(1941年)继位。这位国王在1963年到1971年发起白色革命,目的在于将权力集中,排斥宗教力量,不再推行政教合一制度。与此同时,在1964年将宗教领袖柯梅尼驱逐出国。
巴列维主要是接受美国的军援和经援,矢意要把伊朗建成一个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国家;尤其令伊朗人民反感的是,在1971年,为庆祝波斯立国建立2500年,巴列维国王花费二亿美元,不惜重金邀请世界各国领袖和王孙贵族参与齐声。但在另一方面,却放纵贪污和腐败在政府中盛行,而减少对教会的发放金。
根据统计,在1975年后伊朗经济进一步恶化,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在1976年上涨17%;又在1977年再涨至25%。非石油产业的增长率在1976年是14%,但在1977年竟下降9%。失业率亦在1977年急剧上升至9%
本来在1974年,政府的财政盈余有20亿美元,但到了1978年已是负债73亿美元。因此在1978年秋季,各地的示威和游行此落彼起,在12月份达到高潮,估计超过200万人集合在德黑兰广场要求罢免巴列维国王和迎接柯梅尼回国。在1210日及11日,示威者竟高达600万—900万人之众,占总人口的10%,伊朗终于改朝换代。
即便在2009年,因总统选举爆发300万人示威要求重选(36人丧命),但在政府压制下,只作部分重算选票,没有改变大局,史称“伊朗绿色革命”。
未想这一回是在39年后,再一次发生反政府示威。按照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导,导火线是反腐败、反物价高涨及高失业率,也突显对政教合一制度的反抗。
虽然在2015年伊朗与中美俄英法德六国达成伊朗核协议后希望有助改善伊朗经济,可是两年以来,失业率更严重,高达12.4%
另一方面,伊朗政府认为有外来势力煽动,图使伊朗陷入不安。因为美国希望由沙地阿拉伯带头的石油业,能与美国大企业合作开发,而不希望其他国家增产威胁美资和沙地的得益。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允许沙地带头对石油国家进行排斥的同时又允许掌权的沙特王室对其他王族成员进行拘禁。奥秘也许就在其中。


刊登于2018年1月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