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1.18

哈迪阿旺又有怪论


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最近在其党报《哈拉卡》(1222日)发表一篇奇文指说,马来西亚的内阁组成应以回教徒为成员。
在被反对党及五大宗教协调理事会为文反驳后,伊党的宣传主任纳斯鲁丁即刻作出回应,他说党主席没有说只有马来回教徒才可以入阁,而只是说一些内阁部长应保留给马来回教徒。他进一步阐述哈迪阿旺的原意是:回教必须确保国家领袖及回教部长成为在内阁中最具影响力的族群。
这里面的争议点是:哈迪的言论只是说“马来西亚的内阁成员必须是回教徒”,抑或是马来西亚的内阁主要成员由回教徒组成,而非回教徒只能担任不涉及政策的次级部长?
不论哈迪的言论是指哪一方面,但也反映了他一贯的宗教思维,比如在他看来只有马来回教徒才能担任国家首相。还有明知道马来西亚是多元社会不能接受单一宗教的法律,但哈迪还是明知故犯,死都咬定要落实“回教刑法”,也要国家接纳修改宪法355条文,以扩大和加大权力来推行回教刑法。
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在2008年大选后,伊斯兰党的精神领袖聂阿兹(吉兰丹州务大臣)(2015年逝世)曾公开表示只要是回教徒不论是来自哪个种族,都可以出任首相。虽然他的言论不获得非马来回教徒的热烈回应,但比起哈迪的言论显得心胸较为宽大。
其实从一开始,在英国人统治下的马来亚、新加坡和东马的北婆罗洲(沙巴和砂拉越)都知道这个地区是多元种族的社会,但也没有否定以马来回教徒为主。
正因为这样,当1874年英国与吡苏丹签署邦咯条约后,英国的势力就正式伸入马来半岛,而在较早前英国是通过海峡殖民地(1826年组成)的成立控制了槟城、新加坡和马六甲。这就是说,1874年后,英国就全面掌控了马来半岛,但又同意将回教事务交由各州的苏丹管理。直到1957年马来亚独立及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后,依然保持不变。
1963916日马来西亚正式诞生时,就发生了“马印对抗”的大件事。政局也显得局促不安。
当时至为明显的是三党组成的,马来亚“社会主义阵线”(即劳工党、人民党和国民议会党),与新加坡的社阵、汶莱的人民党及砂拉越的人民联合党连成一线向联盟叫阵,强力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结果在1964年的马来西亚大选时,因人民担心发生骚乱,也就将票投给联盟,致使联盟获得空前胜利。
联盟在选举胜利之后,苏卡诺这一边就积极推动组织流亡政府,支持政党中的马来人参与其中。但为掩人耳目,也就选定在巴基斯坦建立“马来西亚流亡政府”,而不是在印尼。实际上幕后的支持力量是来自印尼,也提供经援和军援于左翼统战。
就在时机“成熟”下,马来西亚政府在1965年正月逮捕反对党核心人物,他们是:国民议会党主席阿都亚兹(前农长)、劳工党主席伊萨、社阵主席哈斯诺及伊斯兰党主席布哈鲁丁(人民党主席布斯达曼已于1962年被扣捕)。
他们在较后有交待受到印尼的鼓励,拟在巴国建流亡政府,但后来也只有阿都亚兹在多年后出版回忆录时(1995年)否认他参与政变,也曾拒绝了这项献议。
不过从政府后来发表的白皮书《一个阴谋的暴露》揭露他们有意在海外成立流亡政府。但内阁中被林建寿自我揭露只有一名华裔部长。就是他本身担任法律部长,其他领导及阁员皆是马来回教徒(事实与否,因未公布内阁成员,不得而知)。
这当然无视于东马的政治环境之不同。而与此同时在19659月印尼发生流产政变及反政变后也宣告反马来西亚的结盟被瓦解了。而所谓的“流亡政府”也烟消云散了。
由此也反映出马来西亚不论在过去、现在或将来完全不适合走宗教治国的路线,也不能被一个政党操纵和掌控国家的命运。


刊登于2018年1月8日《号外周报》第87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