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18

一票可转动世界?


马来西亚历届的选举都没有出现所谓“投废票运动”,而在未来的第十四届大选却出现了来自各方的杂音,他们在不满意马哈迪回巢下发出投废票疾呼,进而希望有更多的选民响应这一运动。
但这样的运动有什么意义呢?在看不到意义底下,为什么会形成“小圈子”的政治游戏?
且让我们分析马来西亚的选举制度。它只分国席(共222席)和州议席(共11个州有505席,但加上沙巴新增加的11个州议席,已增至516席)。上议员共有70席,它是由11个州推举两名人士担任上议员,共22名;剩下的48席则由中央政府推荐最高元首委任,任期三年一届,至多可任两届(6年)。
除了上议院不选举外,我国也在1965年取消地方议会和市议会的选举,所有的地方议会纳入州政府的权限,但也保留中央政府的一些特定权力。比如在1976年中央政府在国会通过地方议会修正案,允许州政府将地方议会合并。例如在槟城,当年林苍祐将乔治市市议会及槟岛乡村议会并成槟岛市议会;而在威省则将威北地方议会、威中地方议会及威南地方议会合并成威省市议会,并允许州政府在两地的议会各委任24名市议会。由于在2015年槟岛及威省市议会升格为厅,两地的议会主席也被称为“市长”了。不过直到今天州政府还是委任公务员掌管两个议会,没有回到九十年代由政治人物掌权的局面。
因此每一个州政权都是十分重要的。在民选机制下,由人民选出40名州议员组成槟州立法议会,再根据彼此的势力选出一位首席部长。首席部长则按党内的需要安排行政议员,至于槟州的13名国会议员经选出后,就上中央国会。
由于民主行动党在2008年的政纲中推出“恢复地方议会选举”,也就与中央打了一场官司,结果是槟州政府败下阵来,无法改变局面。
即便有人相信马来西亚是不可能发生“改朝换代”,但现实却在1969年的大选中发生。这一年林苍祐领导的民政党一炮而红(1968年成立),共16席起而执政槟州政权(当年州议席共有24席,巫统4席、行动党3席及人社党1席)。
除了槟州变天外,吉兰丹州仍归伊斯兰党控制,而雪州及吡州政局告急。因为联盟在吡州只赢得19席,未达半数(总共40席);而在雪州只有14席,刚好半数(总共28席)。终于不幸爆发“513”种族冲突事件,后来局势又告稳定下来。
民政党之所以崛起,主要是劳工党宣布“杯葛”1969年的大选,它原本在1967年时已高举“文化大革命”的旗帜,并在1968年通过不再参加选举。它们认为这样的选举既不民主,也不可能改朝换代,再者劳工党的主要领导人与干部已纷纷入狱,变成党中央“群龙无首”。
在失落和失望底下,劳工党也深受“文革”的影响,转而高举“以街头斗争为主,以议会斗争为辅”。它们对议会斗争失去了信心。
因此在1967年时,林苍祐向劳工党伸出橄榄枝,希望两党合作抗联盟,可惜劳工党已没有兴趣参与民主选举,并指责政府在扣留劳工党领袖下,参加选举是一个“笑话”。一年后林苍祐的“民主联合党”找到陈志勤和王赓武组合的“民政党”,双方一拍即合,也为林苍祐的卷土重来提供一个大平台。
劳工党人及知识分子在回顾1969年的大选时,有些人总是叹息劳工党的“杯葛”,因为“杯葛”起不了作用,选民还是踊跃投票把联盟给收拾了。
如果当年劳工党与民主联合党找到共同点,今天的劳工党不会这么快走进历史(1972年被吊销注册)。但若是林苍祐碰上林建寿,两人是没得谈,也不可能合作。我提起这件事是因为1969年的大选给人民带来新气象:原来政权是可以交替的。
在那一年,新加坡的社阵也是受文革影响,也宣布杯葛大选。10年后,个别社阵领袖又提名参选(例如社阵前主席李绍祖),但左翼统战已起不了作用。
今天我们又碰到有人对国阵领袖也对希盟领袖有意见上的分歧,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投废票的结果又是怎样呢?
选举不因少人投票而作废,也不会因为投废票影响胜负。在一人一票下,只要对手胜出多一票就是胜利(例如1964年陈志勤在他的选区以两票之多取胜,险过剃头)。
因此我们认为投废票是自我放弃权力,虽然可能两方面都有不认同的人,但不妨以大局为重,投下其中一个阵营,不然将无法评估选民的动向。当然我们不认为投废票的人会很多,但如果中间选民受到影响的话,情势就非同小可了。
为此所有马来西亚人都必须珍惜手中的一票,例如在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有794万名选民及1299万名选民(投票率80%)才使到局面有一些的平衡。
直到今天,有资格投票的选民已高达1800万人,其中尚有780万人即占选民的21.1%还未登记。
无论是在朝或在野政党在每票必争下,它们是不会轻易放弃选民手上的一票。
更何况马来西亚只剩下国州选举,如果我们不善用手中的一票,我们将丧失仅存的两票权力。
如果根据东姑拉沙里的推测,大选可能会出现悬峙议会(hung parliament),若这种情况的发生,意味着选民希望两大阵营能组成联合政府/国民团结政府。不论我们如何预测,所有的选民都应该出来投票(虽然在我国不投票不算犯法,新加坡则是强制性投票),以让马来西亚有一个稳定与朝气蓬勃的未来。


刊登于2018年2月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