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2.18

陈方安生不甘寂寞?


我注意到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于今年24日在亚洲协会,位于纽约的总部发表演讲,针对香港的未来表示悲观论调。理由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正被“侵蚀”。她希望特朗普总统给予关注,也希望美国能扮演积极的角色,清楚地向中国指出,放手香港问题,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才是最佳做法。
此外,她也支持美国12名国会议员向诺贝尔和平奖发出提名3位反叛青年角逐和平奖。他们是争议性人物的黄之锋、周永康和罗冠聪。
虽然还不知道这3位叛逆青年能否被诺贝尔委员会选中,但就美国的用意来说,它准备挑选年轻人在香港掀起滔天大浪。
虽然中国是不会向反中份子低头,但人们也得掌握香港政改的来龙去脉。
首先在1984年时,中英已签署联合公报,确定在1997年为香港回归日。正当199771日钟声响起时,就意味着主权的移交,英国收回国旗,中国则升起五星红旗。
在当晚的主席台上,除了看见中国领导人如江泽民及李鹏之外,英方也派出查尔斯皇储观礼,另英相布莱尔也在现场。
此时,我看见在主席台上的中间最高的一排出现一位女性正端正坐在最上的位子,而且只她一人全身红装素裹,十分起眼。她就是英国末代总督彭定康的政务司长,而在董建华行将就任特首之时,他也诚邀陈方安生继任政务司长而获得后者的答应。这种顺势之交接,也无形中减少了董建华许多烦恼,因为陈方安生驾轻就熟,也就把政务处理得井井有条。
但为什么陈方安生在后来与中方关系起了变化?而她又为什么不再支持董建华?都是与其政治立场有关。
尽管生于1940年的陈方安生祖籍安徽,但她在1948年就举家迁居香港,后在香港大学毕业。
她一共有8位兄弟姐妹,都是专业人士,一门多俊杰,真是令人称羡。
1962年,陈方安生加入公务员而后出任政务司长,负责掌管19万名公务员,其地位只低于特别行政长官。
即使在主权移交后她继续在政府内服务,且成为董建华的左右手。有人因此推测陈方安生已倾向中国,也不再有反中的意识。因为在2000年届满60岁退休后,她就以合约方式再继任两年。但在2001年她宣布退休。此时她与董建华关系有了裂痕,因为她要求香港特首普选(直选)而不是如同目前先通过选举人推荐,再交由选民投票选出。
陈方安生对此有所不满,因此在2005年,她复出政坛,在同年124日参加了争取香港普选大游行(所谓普选是直接由选民投票选出,而任何人包括政党人士,符合资格者可提名参加特首选举。但中国认为不妥,担心会选出一位反华反共的特首,那就难办了)。
在中方拒绝特首普选下,陈方安生仍不放弃向港府及曾荫权特首要求普选特首乃至各级议员。在2006923日她也宣布成立“政制改革核心小组”。这个小组在200735日发表一份名为《稳步迈向普选》的建议书,主张在2012年特首举行普选,而后在2016年也普选立法议员。这份建议书也没有回应。
不料,陈方安生突然于2007年参加立法议会的补选而胜出。有人以为她将为下来的特首之战铺路。
其实她并无意角逐高位,但在2014年中国人大对基本法作出阐述并强调人大是最高的阐述机构后,就引发港大生酝酿占中行动。此时的陈方安生的立场已转向本土派。这次前往美国演讲是因为她发现英国有心无力,帮不了香港,因而转向美国,希望美国能关注香港的未来。
但从“一国两制”到后来的港独,也反映了一部分香港人越走越远。若不及时悬崖勒马,恐怕会使港独发酵。
既然陈方安生从头到尾的演讲未提及港独,那么她应有分寸的自我克制,否则她可能成为下一个被火力猛攻的新目标。


刊登于2018年2月19日《号外周报》第87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