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2.18

百年沧桑话Murah

最近因为市面传开业主有意脱售位于槟榔律的“Penang Bazaar”,俗称布公市而引发关注,但广泛为人知的是“Jual Murah”(即廉价市场)。
这座建筑物建于1904年,原先是一层楼的大市场,布置简陋。后来有了一些变化,就是在前面的上头挂满广告,以争取顾客。根据业主之一的黄定国医生说,这是当年东南亚第一座购物中心,经商者来自印尼、泰国、缅甸及新加坡,是州内最知名的“廉价市场”,一度吸引来自世界各地游客。
有关地皮是太平矿家黄木美(Ng Boo Bee)所拥有。百年前他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场所供南来的新客可开设小摊格经营。到了1937年,这栋建筑物的前部加盖成两层楼,其他变化不大。
从早前的相片来看,这座廉价市场的右边是一条小巷,脚车和摩多车可穿梭,但后来慢慢地成为各类小贩开档做生意的地方,整条小道就不能通车了,只供行人买卖。在它的左边是吉灵万山市场,它是比“布公市”更早成立,约莫在1870年。取名为“Chowrasta”。其意思是这儿处在十字路口。附近有监狱之设,服刑期满的罪犯可在吉灵万山做生意。这个市场一度几乎被印裔人所经营,因而被称为“吉灵万山”。
在槟榔律,还可看到许多战前的建筑物被保留下来,从事各行各业的生意。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槟城的面貌才有所改进,不仅西方电影大行其道,而且西方娱乐也应运而生,最明显的莫过于布公市的楼上被辟为“百老汇酒吧”,是跳舞饮酒作乐的地方。在它的对面原先也是“好莱坞酒吧”,后来改成茶餐室。
除了有国泰戏院、奥迪安戏院和大华戏院外,槟榔律也赶上时髦成为时尚的马路。
在六十年代,我们总喜欢在槟榔律德和茶室(布公市的右边)品尝咖啡,然后相互闲聊,也观赏街道上的无限风光。
这间咖啡店在八十年代被人承顶经营电器店,及后又改成服装店。
说回“布公市”在“百老汇”于七十年代初期歇业后,我们就通过曾在“百老汇”服务的员工打听老板的下落,因为我们一群朋友想租下来开办一间中国式的百货商店,甚至连店名都想好了,就与吉隆坡一样,也称为《友谊商店》。
(在当年,旅游中国的马来西亚人不多,也就很少人知道友谊商店的性质,其实它是中国的国营商店,只卖正货,也童叟无欺。我们商议后也认为名字不错,可以借中国的光发亮)。
其实我们并不是第一家中国式的百货市场,而真正的第一家是在1967年由谢锡龄及张清源合创的《槟榔百货有限公司》打出中国货的牌子,果然人潮鼎盛,地点就在吉灵万山的二楼及三楼。由于生意十分火红,也激发同行业者插足而进。因此第二间就是来自新加坡林道信及林道荣在槟榔律设立的《东方百货有限公司》,位置在前“太白楼”的地方。开幕之日又是人山人海,可见槟城人对中国货的廉价物美是爱不释手的。
于是又有第三家超市赶上潮流,那就是黄振荣在1969年创立的《总统百货有限公司》,地点在仰光路的蝾螈大厦内。果然也是人潮如流。在这种大潮流下,每个人都认定即使中国还不是很先进,但它生产的产品不但耐用,而且实惠经济。
由于不想坐失良机,我们也加快脚步向业主黄世春(黄木美的儿子)商议。经过讨价还价后,我们在1975年拿下“百老汇”这场所,但我们的失算是地方太小,不过2500方尺左右,怎么样与大公司比?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开张营业,请来中华总商会会长许平等主持开幕剪彩,一时冠盖云集。
但我们的美梦未开始噩梦跟着到来,在往后的数年间,又多了安琪儿百货有限公司(在客家公会内),英保良有限公司(槟榔律)及沙洋百货有限公司(槟榔律),这一连串的冲击即使我们也是打中国牌,但显得小巫见大巫。
及至1980年,友谊商店觉得这样亏本下去也不是办法,不如将之承顶出去。找了一些商家,但都兴趣不高,主要是面积小,而且又在楼上,不可能吸引顾客。
后来我与吉隆坡的朋友商议,不如用我们经营的《中国成药药酒中心(马)有限公司》将之承顶下来。就这样,在1980年我们将友谊商店改头换面,挂上《中国成药药酒中心》的牌子。在1982年又另注册《中国成药药酒中心(槟城)有限公司》全面掌管业务。
这样一晃又是38年过去了,我们既从事零售,也从事批发,把生产基地设在中国。
38年来的变化也太大了。在记忆中,我从小就爱逛“布公市”,虽然白天十分闷热,但流连其中也算是一饱眼福。至于它有什么吸引的地方,我也说不出来。只见绝大多是是卖布的,如今已被卖衣服所取代。
业主的第三代主要负责人是黄定兴会计师和黄定国医生,另还有两名弟妹。早在20年前,黄医生就有意重建另行出租,但条件谈不拢也就作罢。
讵料在2000年时,一场大火烧毁了2/3的布公市,剩下前面及我的药店未受影响。经重建后,又再启业。

可惜好景不长,布公市的未来已进入瓶颈,若要改建也不知如何解决左右两旁的商店和摊格;若不改建,也只好等待时机的转变。但在时代冲击下,槟榔律也不可避免受到冲击,更何况是布公市?
1904年兴建的布公市(Jual Murah)只有一层楼。

到了1930年,布公市有些变化,前面挂满广告牌子。
1937年,业主在前面扩建成两层楼,将之租给百老汇酒吧。
1974年,业主将“百老汇”的楼上租给“友谊商店”。
1980年,中国成药药酒中心将“友谊商店”承顶下来,经营到今天,已进入第38年头了。

刊登于2018年2月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