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3.18

拉菲兹的“民调”陷入争议性


马来西亚第十四届大选若无意外将会在今年四月份举行,而且是国会通过选区的选民人数调动后即会由首相纳吉宣布解散国会再由选委会定下提名和投票的日期。
由于下来的大选攸关执政的国阵和在野的“希盟”生死关头,双方必定倾全力以赴。
在这方面,有一个民调是值得关注的,它是由公正党的拉菲兹所成立的Invoke智库。
这个机构在2017年正月发表的“民调”成绩显示,有41%的马来人支持巫统,而马哈迪领导的希盟只有13%支持,比伊斯兰党的14%为少。
虽然声称有向20万名民众发出询问,但我们仍质疑这个民调的准确性。
在那次的民调中,拉菲兹也说,希盟会保住槟雪政权,中央希望不大。
他指出,巫统最具挑战的是1999年的大选,平均只获得41%的马来选民支持。因此在那一年输掉27个国席给伊斯兰党,也有5席输给公正党,而伊斯兰党除了仍执政丹州外,也拿下登嘉楼州。这一年的大选,巫统之所以受重创,主要是因为马哈迪革除安华的党政职而引发“烈火莫熄”运动,结果在安华效应下,伊党脱颖而出。如果当年不是华裔选民对国阵的全力支持,国阵将失掉在国会的2/3多数席。
也就只此一次,不论是过去的或是接下来的大选,巫统取得的支持率(在马来选区)是超越55%,甚至更高,达到6070%,确保了国阵的执政地位。
其实从马来亚实施选举开始(1955年),都是巫统先拔头筹,成为政治主流。即使在1969年的大选,巫统也有所失,参选66席,输掉15席(其中12席及3席,分别输给伊党和民政党),但它能保住51席,仍是政府的支柱。
及后在第二任首相敦拉萨(1970年)大刀阔斧下,将反对党收编,联盟摇身一变成国阵,更进一步稳固巫统的政治力量。
从联合政府开始(1972年)到组成国阵(1974年),在在反映出执政集团的运筹帷幄,也借势翻云覆雨。
由那个时候起,巫统在历届大选中都是披荆斩棘,所向披靡的,直到2008年才有惊见政治海啸滚滚而来,一夜之间国阵除了吉兰丹拿不回外,也输掉吉打、槟城、吡叻和雪州政权。这几乎是夺下马来半岛(西马)的半壁江山,巫统更是输掉50席以上(主要是输给公正党和伊斯兰党)的国会议席;再加上马华及民政的惨败,分别只剩下15个国席和2个国席。以致当反对党与行动党结合起来组成民联后,就在国会拥有82席对国阵的140席(国阵的重要力量来自沙巴的23席及砂州的25席)。这显示了两线制的雏形已经成形。
本来在2013年的大选,安华是踌躇满志相信会夺下中央政权,他也已作好准备东山再起,无奈事与愿违,即便巫统有所得,从79席(2008年)增至88席(2013年),但其盟友却不济事,马华从15席降剩7席,民政从2席跌剩1席,再加上砂州的国席有所减少,也就在2013年的大选未能改朝换代。安华知道这一次未能翻盘,他的政治就陷入厄运。
反之国阵虽然从140席(2008年)降至133席(2013年)也无损其执政地位。抑有进者,吉打又回归国阵,而吉兰丹又于2015年起与民联断交;再加上马哈迪在2016年插上一脚加盟反对党,使到整个政治形势为之一变。
在新的形势下,反对党组成的希盟有了4个成员党:土团党、公正党、诚信党及行动党。这个组合中的前三个政党肩负重大的使命,除非它们能在106个马来选区取得绝大多数席,不然变天的可能性不大。
106中,其中44席是巫统、伊党及土团党争夺战。另外35席是巫统、伊党与公正党交锋。剩下的27席是巫统、伊党与诚信党的三角战。
这上述的选区是关键之战,虽然拉菲兹的Invoke民调在3月份公布其结果显示,希盟可拿下五个州政权,即槟城、雪州、吉打、吡叻和柔佛。
拉菲兹进一步公布民调的结果又显示伊党将在未来的大选一败涂地,不但失掉吉兰丹州政权予巫统,只能剩下2席,而国会则归零。
当然这个成绩伊党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伊党主席哈迪阿旺除驳斥拉菲兹胡说八道外,也深具信心伊党会拿下40个国席(参选130席)。这样一来,伊党将成“造王者”,不论国阵或希盟都会找伊党合作组联合政府。
这只是哈迪阿旺的一厢情愿,但他不要忘了伊党在脱离反对党下几乎灭顶。如1978年的丹州选,伊党只剩2席,执政权交给了巫统(国阵);更令伊党大失所望的是在1986年的大选,伊党只剩1个国席。眼看就要下沉了,却在1990年与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合作,才有翻身的机会(夺回丹州政权)。
如今伊党既不加入国阵,也不与希盟合作,它的前景是不容乐观的。
至于拉菲兹无法预测全国大选谁主江山,但他还是希望希盟胜出。从他的民调显示,希盟可在西马拿下89国席,国阵则拿下76个国席。
如果东马的沙砂希盟可拿下15个国席,就有104席,但距离入布城还差几席(必须达到112席,因总数是222席)。
反之如果东马偏向国阵,则国阵将会以117席或122席继续执掌中央,但政权也极有挑战性。
如果马华及民政和人联党在大选中有所振作,就会增添国阵的地位。若是翻不了身或表现更差,那就意味着华基政党在国阵内的角色似乎可有可无了。这也是为什么魏家祥疾呼华社不要让马华被“剿灭”;而伊党的哈迪阿旺也希望华社支持伊党的廉政和成为造王者。
下来的社会主义党和人民党及其他新党的加入战局所能胜出的机会被认为不大,除非能有奇迹的爆冷。这也是小党的期望。
无论如何,民调只是一种参考,并不一定是正确的,例如谁会相信特朗普能在2016年当选美国总统呢?当年没有一个民调相信他能“意外崛起”。


刊登于2018年3月1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