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3.18

回到毛泽东时代?


2018311日,中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共有2958票赞成;2票反对及弃权3票。换句话说,修宪得到了与会代表99%有余的支持率,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权力的斗争中又取得新一次的重大胜利。
修宪的重大意义在于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两届任期。这意味着习近平不受两届任期(10年)的限制,而是可以继续担任国家领导人,直到他卸任为止。其含意可能是慑服官员不要轻举妄动,以为换班即将届临,可以为所欲为。
此外,修宪也新增设监察机构,具有其独立性,但受党的领导。这是在现有纪检委的基础上另设的监督机构,主要是在收到举报或有必要时针对高官和高级公务员及各省市领导行为进行调查。
但在另一方面,国务院的部门和机关也将会进行合并、整合及调整,实行党政合一,因为省党委书记及省长分开由两人担任,就等于体制内有两套马车在平行。因此在精兵简政下,得以加强国家主席的过问权力。
当然相等重要的是,除了保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外,也加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国家的指导思想。
不能遗忘的是,本次的修宪重新将中国共产党摆在领导地位,不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也要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同时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推动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
由于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已对国家主席的任期不设期限,也就引发诸多的批评;尤其是西方媒体更形容为朝向独裁和专制的长期统治,甚至认为不会“长治久安”。
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审视中国政府面对的内外挑战和威胁,就可以理解共产国家得发挥其本身的政治制度和优势,绝对不能按照西方的模式作改变,而成为第二个苏联。
就中国而言,它基本上可分三个阶段来论述宪法的调整。
第一个阶段是毛泽东开启的开国大典到他逝世为止(1949-1976),虽然先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1949年)作为临时宪法,而到了1954年才由人大通过第一部宪法。但这部宪法在实质上是由中共控制的;尤其是毛主席当政的年代(他从1935年起已是中共实权领导人,而在建国后又兼任国家主席,直到1959年让位于刘少奇。不过毛主席并没有放弃担任军委会主席职)。
即便在1959年是毛泽东自动放弃担任国家主席,但仍是中共党主席的权威就远远超过国家主席。那个时代中国似乎有意让“党政有些分工”,但后来毛泽东发现不行,也就通过“文化大革命”(1966-1976)消除刘少奇等异己,把党国政权力抓回来。
在打倒刘少奇后,毛主席又于1969年的党大会上,在党章写进林彪是他的继承人。在这之前,无论林彪如何提出重设主席建议,毛泽东还是否决。在他的反对下就没有国家主席一个长时期。在这之后,不幸发生林彪坠机悲剧(1971年)。至今仍留下谜团。
1976年毛主席逝世后,国家进入第二个阶段,那就是邓小平再复出(1978年)。他打倒了华国锋的“两个凡是论”,从而建立起个人的权威形象,并在1982年通过修宪,不主张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也避开了国家由共产党领导的条款。其结果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向资本主义倾斜。一度甚至引发中国是姓“社”或姓“资”的争议。同时在邓小平的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的理念下,终于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贪官,腐败成了改革开放下的另一个无所不在的“符号”。
在邓主政期间先后有江泽民和胡锦涛成为“接班人”,但他们无法将中国的“去共产化”拉回来。直到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国内外人士终于看见习近平主席面对的是政变的企图和外国势力又再筑起新的封锁线。在“不反腐即亡党亡国”的考验下,习近平也借助反腐的大动作赢得了民心。作为第三个阶段的改革,今天不论他是通过何种途径,他确然已成为毛泽东第二。主要是他坚持党的领导,也坚持党指挥枪;更把党的领导放在第一位,以防止江泽民和胡锦涛换班时出现的弊端在他的时代重演。于是修宪和集中权力就成为他的唯一选择。与毛泽东时代相同的是,他牢控政治权力,一挥手就有近乎全部人大代表给予他最高的权力,而不需要问为什么?基本上他已将毛泽东时代丢失的“信念”拿回来。但即便如此,他的前路仍是阻力重重的;而修宪后也不等于习近平会终生在位,生命还是有时间上的限制。


刊登于2018年3月1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