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3.18

郭鹤年一石激起千层浪


没想到富豪企业家郭鹤年在94岁高龄才出版回忆录,更没想到的是在最近掀起轩然风波,连政府高官也介入评论《郭鹤年自传》中的某些言论是伤了“马来人的心”。不仅不懂得知恩图报,反而有忘恩负义之嫌。
最先针对《郭鹤年自传》提出批评的是马来经济行动理事会执行长阿末亚吉(Ahmad Yazid Othman ),他在20171220日在布城举行的年度大会上否认政府的土著议程边缘化非马来人社群。他说政府的政策也绝非那位住在香港的大亨所声称那样边缘化其他种族。
他进一步指出,马来西亚的财阀全靠政府拥有裙带资本主义关系而致富,这些人不能否认他们与政府关系良好,是让他们在商业领域上获得好处的主要原因。
他的这一席话显然是回应郭鹤年在201711月出版其自传中对马来西亚政策的一些批评。其中一段写道,也是他同学的第三任首相敦胡先翁对他提出国家的列车走错方向,应该调整国家的政策不表认同。
当时郭认为只要不根据种族、肤色和信仰,而是调动所有的马来西亚人,他们必能发挥所长,因为他们都是勤劳与有能力的人。
但胡先翁很抱歉地说,他不能将郭鹤年的意见付诸执行,因为马来西亚将由马来人所统治。
郭鹤年自然感到失望,因为他所提的正是新经济政策在实施后引发了争议与流弊。这场在1975年的对话无功而返后不久,于1976年正月第二任首相敦拉萨因病逝世,胡先翁也就顺利成为第三任首相。
不幸的,郭老这种对历史的回顾先成了马来经济理事会的“开炮”对象。接着《郭鹤年自传》的中英文本问世引发各类媒体相竞摘用;尤其是在大选行将来临的时刻,更是成为舆论的焦点之一。
未想在今年221日突然又跳出拉惹伯特拉的三篇评论,透过他的网络《今日大马》,公然指责郭鹤年是民主行动党的捐助者,也是《透视大马》的金主。
抑有进者,这位立场摇摆不定具有争议性的人物也大放厥词指郭鹤年要华人执政大马,同时这是最后换政府的机会云云。
当这些似是而非的评论出街后,即刻引来巫统一些高层借题发挥,包括副农业部长达祖丁警告郭鹤年不要“忘恩负义”;旅游部长纳兹里更是口没遮拦地形容郭鹤年是“反咬主子的狗”,也挑战后者出来参加大选别躲在背后。
这样的攻击性论调在此时被放大,是有意借题发挥的。其中有政客的政治议程;也有“文化打手”的隐议程,以达到抹黑他人来美化自己的“种族英雄”形象的目的,以警戒华人企业家好自为之。
就在有关课题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刻,郭鹤年的办公室也及时做出否认和澄清的文告,总算“制止”各种负面言论。本来我国首相纳吉也是对富商在赚钱之后未感激政府颇有微言,但如今经过郭老否认资助行动党和反对党外,又表明身为马来西亚公民从来没有否认政府提供的方便而致富,纳吉也就对此感到宽慰,且希望争议告一段落。反之,纳吉也及时补充虽然政府的政策是一把钥匙,但郭鹤年也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才有今日的地位。
对郭鹤年本身来说,意想不到的是他的著作只是四两拨千斤,却导致“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反响,除了因为作者是非比寻常人物外,其内容也揭开一位老华侨的百年心路历程的一页沧桑而成为最珍贵的史料。
因此《郭鹤年自传》的精彩描述和对环境及人物的评析可以概括为掷地有声的著作。以一位非政治人物而能成一家之言的,非郭鹤年莫属。你可以不全认同他的观点,但你不能否认他是海外华人不从政却从商获致成功的典范。说他是海外华人的骄傲一点也不过份。
刊登于2018年3月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