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8

哈迪阿旺您怎么说?


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于223日发出疾呼,希望华人支持伊斯兰党来领导这个国家。
他的意思是要在未来的大选取得突破,以便伊党走向布城(即执政中央),而不只是在选举中赢取席位。
过去伊党曾控制吉兰丹、登嘉楼和吉打州政权,但在失去后两者后,伊党的势力转小,因此哈迪阿旺希望可能的话,伊党要执政中央。
他所持的理由既简单又不很现实:在伊斯兰党统治下的州属,不曾发生骚乱。因此他希望华社能信赖伊党,不但能治理好登嘉楼,而且能治理好整个国家。
他说,伊党准备引进成熟的政治文化来挽救这个国家,使其免于陷入混乱。
“在政治上,党派之间可以争执,但不能将政党间的斗争演变成“战争”。真正的伊斯兰教导其信徒与华人及印度人和谐地生活”。
为此哈迪阿旺列举几个实例来说明伊斯兰党的功绩,例如在1969年的“513”爆发流血悲剧事故时,在登嘉楼、吉兰丹和吉打并未发生骚乱。
针对哈迪阿旺所言,且让我们根据事实来分析伊斯兰党统治下的州属是否真的一向以来和平生活而未发生冲突?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伊斯兰党(前称回教党)是于1951年从巫统分裂出来,而后就不曾与巫统合作(直到513事件后)。当伊斯兰党在1956年接纳左翼马来领袖布哈鲁丁领导伊党时,他是全心全意与巫统抗争。因此在1959年的大选,伊党夺下吉兰丹和登嘉楼两个州政权,并拥有13个国会议席,成为最大的反对党,令人刮目相看。
可惜未及半年,原本伊党以12个州议席执政的登嘉楼突告风云变色,不但其中一人退党成独立人士,而且再有两名州议员跳槽巫统。另一方面,更有四名国家党(由巫统创党人拿督翁于1951年离开巫统后所创的政党)州议员跳槽巫统。这样一来,巫统从7席增加6席,共有13席,伊党即告倒台。
尽管痛失登州政权,伊党执政的吉兰丹州在1963916日后向法院提告,表明吉兰丹不加入马来西亚联邦,结果宣告败诉,法官判决吉兰丹必须依宪行事,它不能单独脱离马来西亚。换句话说,伊党的法院诉讼失败了。再加上1964年的大选对联盟(尤其是巫统)十分有利,剩下伊党仍有9个国席并保住丹州政权,其他反对党溃不成军。
联盟(由巫统、马华及国大党组成)的狂胜也多少麻痹执政党的心态,在1969年大选时不认为反对党有威胁的能力。在不经意下,结果在、那一年的大选,联盟受重挫,不但拿不回丹州政权,也把槟州政权送给民政党;更让联盟难安的是雪州及吡州的联盟议席未过半数,不能即刻组阁,也在下来的数天内不幸爆发“513”事件。
后来在敦拉萨邀请下,反对党在1972年加入联合政府,继之在1974年将联盟扩大成国阵,进一步将伊斯兰党、民政党、砂人联党及人民进步党拉拢成执政集团。
从形势看来,1974年的大选又是对国阵十分有利,因为在与中国建交下,国阵取得辉煌的战绩。
其中伊斯兰党保持了其国会议员的数目(13席),并继续执政吉兰丹。在敦拉萨首相坚持下,伊党也勉强同意由莫哈末纳西出任州务大臣。但到了1977年,伊党吉兰丹联委会通过纳西州务大臣务必在1977920日下野,但纳西强烈地反击,在920日号召6万人大示威,形成两股巨大的压力,使问题更加的复杂化。
接着伊党吉兰丹联委会在925日开除纳西党籍,接着在1015日的州立法议会上通过对纳西不信任动议。
如果纳西不再反弹,争议会告一段落。讵料在4天后(1019日),纳西的支持者又上街大示威,双方互不相让,演变成暴乱,州政府已不能操作,导致当时第三任首相胡先翁宣布丹州进入紧急状态,继之国会在1977118日由元首颁布进入紧急法令,再由国会紧急会议下通过冻结州政府,一切政务由中央接管。
这意味着巫统、伊党及伊党内的反叛派形成三股势力,暴乱的悲剧也说明了在伊党控制下的丹州也曾发生暴乱,不是如哈迪阿旺所说的伊党统治下的州一向是和睦相处的。
抑有进者,在首相动议下,国阵于1977125日通过开除伊党出国阵。
国阵趁势快马加鞭,于1978311日在吉兰丹举行闪电州选,国阵赢了23席起而执政,伊党只胜两席;从伊党分裂出来的回教阵线(Berjasa)(纳西领导)则赢得11席。伊党跌入了黑洞。几乎是可以用“日落西山”来形容;尤其是在1986年的大选,伊党不仅拿不回丹州政权,也只剩下可怜的一名国会议员。
眼见就要沉下去了,1990年在东姑拉沙里组成的46精神党扶持下,伊党又重拿回丹政权,国席又再增至6席。
来到1999年的大选,伊党借助安华效应,赢得27个国席和丹登的两个州政权,党誉也达到高峰。
遗憾的是,伊党的回教化运动又让国阵在2004年大选收复失地,唯有在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时,在与反对党合作下,伊党也拿下吉打州。来到2013年时,伊党势力虽有保存,但它与行动党的关系开始闹僵,2015年却与行动党断交,也在后来又与公正党断交。甚至当前首相马哈迪在2016年组土著团结党时又不与马哈迪合作,再加上从伊党分裂出来的诚信党,更无可能与伊党合作。
从这样看来,即便伊党在下来的大选准备派出130人角逐国会,仍然不容乐观。理由是它的回教化运动,包括对回教刑法从未放弃,最近更提出双内阁,再下来就是说投伊党天下太平。但哈迪阿旺似乎忘了在1977年吉兰丹州所发生的悲剧。在此之后,伊党几乎扑地不起,直到九十年代才又复苏过来。有了七八十年代的教训后,伊党只会与巫统合作,但不会再结盟,这也是为什么伊党宁可自行上路。可是它的单元政策又怎样让人宽心呢?哈迪阿旺,您怎么说?
刊登于2018年3月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