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3.18

玛丽亚•陈应加入公正党


自从于2013年从安美嘉手中接过净选盟主席的职位后,玛丽亚·陈的表现是令人满意的,她至少领导过两场大集会(2015年及2016年)。因此给人的印象是一位勇气十足、性格刚强的女权份子。
根据她的说法,她参与非政府组织的团体已超过40年,但最高潮的莫过于领导净选盟。
本来她要继续领导净选盟是没有争议的,但如今她想换另外一个角色也是在情理之中。由于她的立场和倾向,思想和诉求是属于反对党的,也就马上让人猜想她是反对党的候选人。
但玛丽亚·陈坚持以“独立人士”上阵,却又想“借用”人民公正党的标志参加大选就有所争议了。不是玛丽娅·陈这样做是错误的,而是如果在选举中形成一种风气,人人都想成为“独立人士”,又依赖政党而胜出且不受党纪限制,那就被人认为参加政党是多余的,只要有个人声望就可以成为政党的候选人,又无需入党。
因此公正党的总秘书赛夫丁就毫不隐瞒地促请玛丽亚·陈参加公正党,以名正言顺地代表党出征大选。
不过直到今天为止,玛丽亚·陈并没有正面回应赛夫丁的条件,她表明从政是延续改变到另一个空间争取民主。
这样看来,玛丽亚·陈没有政党背景,有的是净选盟同志组成的团队,在竞选期间给她应有的支持。
当然只要公正党愿意是可以“借出”一个国会选区让她上阵,那是没有问题的。正如在2008年时身为社会主义党的的主干之一的惹耶古玛医生就获得安华的允许在和丰上阵,对垒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
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惹耶古玛会脱颖而出,只是把他当成“炮灰”,不可能胜出。
还有当年有一个现象是“社会主义党”尚未获得社团注册官的批准,因此不能以社会主义党的旗帜竞选。
以惹耶古玛一位新人,党内(公正党)并不看好古玛会有所作为,也就没有人与他争此议席。
讵料反风一起,在2008年的38日大水冲倒龙王庙,三美威鲁的“霸主地位”被冲得无影无踪,上台的是初生之犊的惹耶古玛。
因为表现良好,惹耶古玛在2013年又获得以公正党旗号上阵而再次蝉联。这位社会主义份子也就以议员身份为其党大张旗鼓。
来到2018年的第十四届大选,社会主义党已公开宣布今届大选将派出5名国会候选人及15名州议会候选人,而且以社会主义旗号上阵。这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党的候选人势必与希望联盟候选人起冲突而演成三角或四角战。
既然惹耶古玛已不再“借用”公正党的标志上阵,也就结束了他与公正党的合作。
今天玛丽亚·陈也许是根据惹耶古玛过去的模式要以个人身份上阵,但在时代改变下,她也许会遇到阻力,也许最后可以过关,只是玛丽亚·陈若是坚持“独立人士”,她日后又怎样领导群众运动?
最低限度,她应该加入一个政党并通过她的能力和智慧落实党的政策,反正公正党所斗争的目标与玛丽亚·陈的理念十分接近,为何不能“二合为一”呢?就我看来,玛丽亚·陈在更换角色的同时,也要有政党作背景,净选盟时代靠群众作背景;参政时代则要靠党及党员作背景,才能焕发出光芒。


刊登于2018年3月19日《号外周报》第88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