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3.18

习近平回到“以党治国”?


当中国人大在2018311日的大会上几乎以全票通过中国宪法的修正时,有人形容这是从“完美的独裁”转向“完全极权”(牛津大学荣誉教授斯坦·林根的评语)。但又有人认为,中国有别于其他一党国家,它能够解决国内问题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能够硬把西方民主的一套搬到中国(美国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主任杜克雷语)。
在不同观点下,两人也一致认为如果中国只有一人掌握权力会带来风险和不稳定性。
针对修宪问题,中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的言论可以称之为“全面概括地点出修宪的必要性”。她说:“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在保持中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有必要对中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
她说中共中央建议修宪是经过反复考虑,综合各方面情况作出的,目的是通过修改中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而国家主席任期制度的重大修改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在这样的意愿和需求下,以习近平为首的领导提出的修宪包括:不对党主席和副主席设两届(10年)限制,但对国务院总理、人大委员长及政协主席的期限保持不变。
中共最早对党政高层的任期是不设限的,例如毛泽东及周恩来的任期是不设限的,但在邓小平于1978年再复出掌权后,他就根据西方的模式在1982年通过人大修宪,将国家正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等的高层全面规定不超过两届的任期。
1954年第一部宪法正式推出后,它有出现下列的特殊情况,那就是在1959年毛泽东不再担任国家主席,改由刘少奇接班,但毛泽东保留党主席和军事委员会主席。这两个权力极高的地位可以发挥“排山倒海”的震撼力量。
例如刘少奇在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掀起后,就被毛泽东排斥和收监,理由是毛泽东不能接受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倒向苏联的政策)。
在刘少奇被打倒后(死于文革期间的1969年),国家主席一职被悬空,因为毛泽东不想再竖立一个新对手,干脆空着。这样一来中共主席也相等于是国家主席了。
不过在1969年的党大会议上,林彪被毛泽东主席破例提名成为他的接班人,成为唯一的副主席。
几乎也是在同一个时期,林彪一直向毛主席进谏,应有国家主席,也应由党主席兼任。毛主席不同意,但又没有人敢提林彪上位,除非是毛主席钦点,这也是林彪最遗憾的一生。就这样,毛林关系下降,最终在1971年因林彪坠机,结束了接班人的争议。
由于林彪与毛泽东之间的秘闻一直未全面公开,也就直到今天没有人知道林彪为何出逃和坠机的所有真相。
在林彪之后中共有起用人大主席朱德代国家主席之位,接受各国大使递呈国书。宋庆龄也曾担任荣誉国家主席等。虽然如此只要毛泽东在世一天,任何人的职位都是随时可被动摇的。
当毛泽东于197699日逝世后,中国的新领导层在华国锋发动下,于10月将“四人帮”逮捕,也结束了从长达10年的“文化大革命”。
而后为了预防一人权力坐大,邓小平规定了党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等高职的任期限制。
吊诡的是,即使已在1982年修宪,但人事一切的安排也由邓小平提早拍板。例如江泽民之后就是胡锦涛。而摘掉胡耀邦及赵紫阳也都是邓小平决定的(邓小平于1997年逝世)。
在六四事件前后(1989年),邓小平已指定江泽民取代赵紫阳(被认为“同情学生”)(2005年逝世)。江的任期从1989年到2002年;胡锦涛任期则从2002年到2012年。当习近平于2012年登位后,他发现在改革开放的幌子下,大大小小的官员都出了问题。
邓小平留下的政治遗产一方面是让中国脱胎换骨,转身成为与西方接轨的国家;另一方面则是贪污腐败成风,若不大刀阔斧,中共迟早完蛋。
如果说习近平有其人马,那么周永康的势力更大,他与江泽民的人马也已结成一股势力。及后浮现的薄熙来、令计划、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大问题也爆出军变在内,但一直未被公开,直到孙政才在去年中出事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所幸习近平提防得早,也用对人;尤其是与王岐山配搭,更令贪官污吏难以遁形。
习近平顺势整顿了军队,又对地方上的大小官员来了大风吹,几乎都把敌对势力连根拔起。
正因为习近平稳住大局,再加上人民也需要一位“包青天”坐镇,也就不甚计较习近平再多当一两届主席,只要他能实现他的承诺。
第一个承诺是在2021年当中共建党一百周年时,中国已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至于在2049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百岁时,习近平已是96岁高龄,应该已退位了。因此习近平的第二个承诺是为中国打造成强大的国家奠下稳固的基础。一般相信习近平若再留任多10年(2023-2033))(已是80岁高龄),会否还神州一片明朗的天空?中国人民是否更自信而贪赃枉法事件已大大减少?还有在打破“反华”国家的封锁下,能否让南中国海及马六甲海峡风平浪静?台湾及香港的人心“回归”又改善了多少?
同样重要的是,习近平一定要拿出成绩来证明其“一带一路”的创建是高瞻远瞩,也是千秋万载的伟业。到了立国百年时,中美能打成平手吗?世界会变得更和平或更动荡不安呢?这一些的问题都是习近平在修宪后所要面对和克服的。
今天的习近平30%保留给马克思主义,30%保住毛泽东思想,另外邓小平理论及习近平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占20%,合共100%作为中共的指导思想,而前提是党永远居于第一位。一句话,“以党治国”成为习近平本身的“指路明灯”。
刊登于2018年3月19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