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4.18

战幔未拉开•叫骂声四起


打从去年(2017年)开始,坊间已有各式各类的传闻;其中传得较有劲的是第十四届大选将落在201711月。但当11月过去了,人们又把眼光放在2018年。
2018年确实是选举年,因为当今的政府已执政5年,从2013年到2018年,最迟8月前要完成选举。
现在看来国会已在47日正式解散,选委会必须在60天内宣布选举的提名日和投票日。一般预料会在今年4月内进行。但也没否定5月中旬之前的可能性。因为在5月中旬之后(即17日)就是斋戒月的开始,而在615日就是开斋节。因此已没有时间再拖拉下去。
其实第十四届大选是与过去的大选有所不同,较为明显的是政党政治运动提前开动,不但行动党与公正党开足马力引发民间对选举的关注;而且马华与民政党及人联党也有提早造势的活动。
就行动党与公正党而言,它们已是半个政府(分别执政槟州和雪州)。当下的重头戏是要步入布城,也就是希望能“改朝换代”。
至于马华、民政与人联党虽然在政府内尚有官职,但议员人数十分有限,例如马华只剩711州;民政只剩24州、人民进步党零;而砂拉越的人联党也因分裂变成联合政府内的小党,既没有中央部长,也没有砂州副首席部长。
这种凄凉的政治光环不在的处境是令人难堪的。因此它们都分别或联合起来搞活动,其中最多活动的首推马华。马华若在行将到来的大选无法翻身,那在它前头的是布满荆棘的道路,未来充满变数。为此马华与行动党的斗争目标是不一样的,前者力图摆脱困境求生存;后者要更上一层楼。
但是单靠这些华基或多元种族的政党是无法改变格局的。因此马华等政党必须依附在国阵内,这个阵线又是以巫统为主导,变成其他成员党都得“马首是瞻”。所以华基政党在国阵内所能扮演的角色也是受到局限的。因为他们要跟着巫统路线走,对一些决策的失落与伤感是可想而知的。
在这样处于挨打的局面下,华基政党只能靠选民来提升其地位。
同样的,希盟单靠行动党也是不够力的,所以在2008年时才有有与公正党及伊斯兰党的合作,而取得突破的成绩。即便在2013年的大选,这三个政党也有标青的表现。
未想在2015年时,伊党与行动党断交了,再下来也不再与公正党合作。直到2016年出现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伊党还是不愿意合作,反而转身靠拢国阵中的巫统。
正当马来社会因伊党的转变,排斥开明派领导层后而出现诚信党(2015年)及马哈迪因对巫统和纳吉的领导有意见和不满后另立土著团结党(2016年),也给了行动党一个新契机将诚信党及土团党联合在“希望联盟”底下。
在没有伊党的合作下,反对党阵线中的希盟又重新洗牌了,且以马哈迪为首。这位在相位22年的政治精英虽已届93岁高龄,但他仍然马不停蹄地四处奔波演讲与开会。
这一下子,两大阵营又有新的结构出现,只是目前的土团党又面临法律上的争执,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到希盟不得不重新调整战略。
在各说各话下,双方已是越走越远,甚至已到了水火不容的生死之战。但这一回,已和往昔不同,选举未到已是烟火滚滚,激烈的叫骂声四起。原来民主政治也是一场另类战争。
刊登于2018年4月16日《号外周报》第88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