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5.18

马中课题不宜卷入大选


从记录来看,本届的大选是最多人参与提名的,例如共有687名国会候选人争夺222张椅子;而有1646名州议席候选人争夺505个州席(因为砂拉越在2016年才举行州选,因此本届不再选州政府,也就减掉82席,不然全国13州共有587个州议席)。
巧合的是,今年的大选与1974年的大选倒有某些相似的地方。
例如在1974年的大选,总共有413万余选民,当年有327人角逐154个国会议席,而有934名候选人角逐360个州议席(除沙巴外)。
因为反对党四分五裂,许多选区形成三角战或多角战。
为什么多个反对党要插足1974年的大选?主要是因为在1969年的大选出现变局,反对党不但有机会中选,而且也能起而执政(如槟城由民政党夺下州政权)。这就引起反对党格外的兴趣。除了在当时行动党不愿与其他反对党合作外,也出现了由陈志勤领导的社会正义党及由卡森阿末领导的人民党(这一年人民党吸收相当数量的华裔候选人积极响应大选)也加入混战。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党在槟州主席叶锦源统领下,准备拿下林苍祐的执政权。因此他十分不满国阵(敦拉萨首相将联盟扩大成国民阵线)大事宣传敦拉萨与毛泽东握手的照片。他认为这是政府与政府间的官方关系,不能拿来做政治宣传。
有人也在叶锦源的群众大会上指说叶锦源撕了这张照片(但叶锦源否认他没这么不礼貌,而不知谁让有关照片散落在讲台上,出现有人踩照片的传闻)。
这一年也是敦拉萨率团访问北京而在5月达成马中建交的大事。华裔的情意结发酵,纷纷对国阵的政策给予支持。因为建交比预期中来得早,华裔对任何不满的情绪皆视为对中国的大不敬。
其结果是行动党在大选中败落,只剩下两名州议员(胡德安及黄瑞钦)。1976年这两人又被李三春拉入马华,行动党在槟州剩下零席位。也因为这一失策,导致叶锦源与林吉祥交恶,最后发展成卡巴星入驻槟城,而叶锦源被铲除在行动党外,接着自组“社民党”,与林吉祥打对台。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今届的大选,不但各路人马插上一脚,而且也显示“希盟”准备攻下布城。因为在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让人民看到中选议员是那么轻而易举之事,也就萌起参政的意向,新党自然纷纷成立了。
另一方面,在2013年大选后,虽然国阵未夺回2/3多数席,但也组成稳定的中央政权。正在此时,中国在世界的角力中发现马六甲海峡是中国的经济命脉(主要是从中东和南美输入石油和天然气),非得保护不可,也就有了以下的战略部署。
由于中国面对了印度、日本、新加坡及越南的“围堵”,只有马来西亚积极与中国加强关系;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合作已成为本区域标杆性工程。这包括东海岸高铁工程、马新快速铁道工程及马六甲的皇京港和关丹的马中联手开发的工业园。若再加上在柔佛依斯干达区开发的碧桂园森林城市计划(耗资一千万亿元),那就意味着马中进入前所未有的双向合作;甚至马中也有了两次的军事演习,这在过去是没有的。
从区域利益来说,马中的经济合作是必要与合时宜的,也是中国绕开日本、新加坡及越南等国干预的新战略。
虽然马哈迪有其要求重新检讨的权利,但也要尊重两国所立下的宏图大计,不能说改就改(如取消东海岸高铁计划)。我们相信,已担任22年首相的马哈迪对国际关系与协议签署的时效性是了如指掌的。
为此我们认为政党政治的斗争无须将第三国拉扯近来,也不要将马中合作项目当成政治课题。
如果说44年前的马中建交是大势所趋,任何的阻力都是徒劳无功的而伤了自己;那么44年后的今天,马中关系的水乳交融和迈向大型工程的建设,也可说是划时代的计划对双边是有利无弊的。
刊登于2018年5月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